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如何在五年制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时间:2016-01-08  作者:陈 婷

摘要当下多数高职学生在中学时英语基础较差,若按传统英语教学方法则令学生难以接受,如此极大影响了高职英语教学质量。高职院校是培养适应新形势要求实践应用人才的地方,因此教师需在英语课堂教学中针对高职院校英语专业特点,创新教学方法,激发高职学生的创新意识,使学生乐于学习,为社会培养更多高素质的优秀人才。
论文关键词:高职,英语,创新能力

一、构建民主氛围, 培养创新意识

要想使学生的创造力有所发展必须要有自由而宽容的氛围。在课堂教学上, 所谓自由, 就是尽量减少对学生的行为和思维的限制, 让他们有充分的自我表现的机会;所谓宽容, 就是不对学生的独特见解进行批评和挑剔, 让其有犯错的机会,学生需要的不是批评,而是引导和帮助,从而使学生敢于表达自己的独特见解。我们知道, 语言教学不单单是知识的教学, 更是情感的教学, 面对基础较差的高职学生, 一个教师必须恰如其分地利用课堂, 激发学生的兴趣和热情, 实现理想的教学效果。那么在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其前提是教师必须有创造性的课堂教学设计, 自觉地、积极地营造一种平等、和谐、宽松、民主的课堂气氛, 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例如, 在讲英语第一册第一单元 《Hello, everyone!》中有关greeting的问题时, 把学生分成几个不同的小组, 让他们基于或拓宽课本模式自如交谈, 先以学校的canteen, classroom等相应的地点来导入, 然后要求学生以“Can I introduce myself?”为题,让学生大胆设想遇到熟人, 或陌生人之间的交谈, 这充分体现了创新意识带来的效果, 不仅使学生牢记书本的知识, 更重要的是培养了学生自觉学习的能力。同时使得他们敢于冲破自己的思维局限, 树立创新意识

二、树立自信心, 培养创新精神

每一个人或多或少都有创新能力, 但往往缺乏创新精神。精神源于动机, 培养创新精神, 必须激发创新动机, 树立成功意识, 教师在教学中应充分考虑学生的知、情、意、行形成的客观规律, 准确地把握不同学生的个性差异。而体现课堂教学的多样性原则, 能使学生在轻松、和谐和愉快中学到知识, 培养能力。因为, 教学实践的根本目的是在于塑造构建学习主体, 贯彻主体参与原则。在五年制高职英语课堂教学中, 教师应从听、说、读、写四个方面正确地评价学生, 以发展的观点肯定学生取得的点滴进步, 真诚地鼓励学生继续努力, 不要吝啬说出: Good job, not bad, excellent等等的赞扬词, 许多学生英语基础差, 对英语无从提起兴趣, 害怕老师提问、批评。那么教师可让一些中下水平的学生上台表演难度适中的对话、回答一些难度适中的问题、上黑板做一些难度适中的题目, 然后教师及时给予鼓励表扬。另外, 在学生作业本上经常写些鼓励性的话。如: 书写有进步; 朗读流利; 上课能积极发言; 学习有进步, 请继续努力等等, 这样的话能鼓励学生不断进步, 提高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而且为了更上一层楼, 学生会拓宽自己的思维空间, 不断地自觉地充实自己的知识, 努力提高学习方法的科学性。

三、优化课堂教学, 培养创新思维

重视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是教学内部矛盾对英语教学提出的尖锐课题。在以往的英语教学中, 普遍存在着重视知识传授, 轻视能力培养和智力开发的现象。因此, 传授知识、培养技能与发展学生创新能力相结合理应成为我们思考英语教学改革的重要思路。每一个英语教师都应当在教学改革中树立培养学生创新的意识, 自觉地、有计划地对学生施加影响, 用最优化的教学方式, 最合理的教学模式施教, 使学生按照一定的方向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 实现知识与思维创新的同步发展。英语教学有自己的规律, 自己的特点, 那么学生的思维也有自己的模式。要发展学生的创新思维, 必须引导学生进行有目的的思考。英语是具有丰富的词汇和多变的句型, 充分利用英语学科的这一特点, 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现在的高职学生已有了比较多的单词、习语和一定数量的基本句型, 这为创新思维教学提供了基础。教师要有目的地进行鼓励和引导。如, 在讲 “spend… on… ?” 这个句型时, 我要求学生把 “我花80元买这件大衣”这句话翻译成英语。有一个学生立刻使用句型译出: “ I spent 80 on the coat.” 之后, 我进一步启发学生, 这个句子有多种译法, 想好的同学可以站进来讲。学生纷纷给出回答:

1. The coat is 80.

2. I spent 80 buying the coat.

3. The coat is only 80.

4. The coat costs me 80.

5. It costs me 80 to buy the coat.

其中, 有些句子连我还没说出答案, 学生却翻译出来了, 这充分体现了创新思维所产生的效果。

在课堂教学中, 教师设计了丰富的思维训练题, 但教师不教会学生如何独立开启创新思维, 仍不能达到培养学生创新能力的目的。因此, 教师在提供了样板后, 要教会学生如何创新, 并设置舞台, 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创造。如在讲英语第一册Unit7《I Feel Sick …》这一单元时, 围绕生病这一主题, 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学习小组, 让他们扮演医生与患者的角色, 运用课文里的医院用语以及描述病情的句子表达不同的角色需求, 使课本知识与现实生活相连接。另外, 在讲英语第一册uni10《Make Your Choice》时, 老师可作为面试考官, 参与到小组里, 把学生作为求职面试者, 提问时, 可让学生自由抢答, 然后, 引导学生参与小组讨论。在课堂讨论后, 我对学生的回答做出恰当的评价, 促进学生走向新学习之路。

英语是未来高素质复合型人才必不可少的素质之一。作为一名外语教师应具有前瞻意识和创新意识,努力探索创造性教学尝试,运用行之有效的教学模式,优化课堂结构,努力激发学生的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这需要教师多动脑筋,多想办法,大胆创新,通过长期的不懈努力,为国家培养出更多有用的创新人才。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体态语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新课改下的英语教师专业自主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