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人文素质教育融入职业能力培养的实践探索—以高职金融营销能力培养为例

时间:2016-01-08  作者:杨桂苓

高职院校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是学生可持续发展的基础,也是国家实施创新战略的意义所在。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学生职业能力的培养,引导学生在做事中学会做人,可以促进其职业能力的形成。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的实践探索表明,在高职金融营销能力培养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极大促进了学生金融产品营销实践能力的形成和提升,取得了积极成效。
论文关键词:人文素质教育,职业能力培养,效应

素质教育是指以育人为根本、全面发展为宗旨、提高人的全面素质为目的的教育。而人文素质教育就是将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通过知识传授、环境熏陶,使之内化为人格、气质、修养,成为人的相对稳定的内在品格。因此,人文素质教育的目标就是提高青年的文化水平、理论修养、道德情操,就是教会青年学生如何做人。

教育部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中明确提出:高等职业院校应加强素质教育,强化职业道德;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性人才。由此可以看出,高职院校的目标是要培养真正满足市场和社会需要的高素质高等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其核心在于通过专业能力的培养教会学生如何做人,这正是高等教育的灵魂所在。

因此,高职院校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要求。首先,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可持续发展。人文素质教育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学生提高境界、活跃思维、激发创新点、调动创造性。其次,加强人文素质教育有利于校企合作的持续发展。一方面,高职院校重视和加强对高职学生的人文精神的培育,塑造他们健全的人格和优秀的意志品质,培养其对社会和企业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奉献精神,以适应现代企业发展的需要;反过来,企业因此会增强对高职教育的信心和热情,并加强与高职院校的合作,从而推动高职教育的发展。最后,高职院校将人文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技术教育,培养和弘扬学生积极乐观、开拓创新、不折不挠、勇于挑战的人文精神,是促进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手段,更是国家实施创新战略的意义所在。

二、人文素质教育融入职业能力培养的实施路径-以浙江经济职业技术学院金融营销能力培养为例

五年以来,我院在金融管理与实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金融营销实践能力培养过程中,不仅培养金融专业学生的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实践能力,还重视和加强包括积极乐观、诚实守信、坚持不懈等在内的人文素质教育,引导他们在做事中学会做人,以促进其营销实践能力的形成和提升。根据我院的教学实践,学生金融营销实践能力形成过程中融入人文素质教育的实施路径主要分为以下几步:

1、营销类课程综合实践-金融产品营销能力初步训练,融入态度、诚实守信、团队合作等方面的素质教育。

这一阶段是培养学生金融营销实践能力的基础,也是决定学生能否进入下一段营销训练的重要一环。因此,学生对待课程综合实践的态度至关重要。“态度决定一切”是人文素质教育的第一步,贯穿整个课程综合实践,主要采用课堂面授、电话交流的形式进行。

其次,“诚信”是对学生进行的又一重要素质教育。一方面,诚信不仅是做人之根,更是金融从业人员之本。另一方面,在信用卡营销实践的教学环节,学生需要诚实守信,才能按照实践教学安排完成规定的营销任务,并管理好客户的个人信息。两者的结合主要采用课堂面授的形式进行。

最后,“团队合作”意识的培养也是必不可少的。在信用卡营销实践中,需要学生之间的密切合作才能完成营销实践任务。同时,团队合作精神还是一种重要的职业素养。这一教育主要采用课堂面授、电话交流的形式进行。

五年的教学实践表明,这一阶段的人文素质教育对学生个人金融营销实践能力的初步形成和职业素养的培养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并提高了实践教学效果。

2、假期实习-金融产品营销实践能力和行业及岗位认知度提高性训练,融入态度、坚持等方面的素质教育。

通过课程综合实践积累基本的金融产品营销实践能力后,学生继续在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产品营销相关岗位上进行假期实习。但是,要成功营销个人金融产品并达到商业银行规定的考核标准,学生除了具备一定个营销实践能力外,更需要认真和坚持。因此,在这一过程中,我们主要通过电话交流、QQ和MSN等网络交流的形式对学生进行态度、坚持等方面的素质教育,引导其以积极的态度认真完成假期实习任务。实践表明,这一阶段的人文素质教育进一步提高了学生的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实践能力和对他们个人金融行业及营销岗位的认知度。

3、顶岗实习-学生金融产品营销综合能力素质提升训练,融入态度、坚持、责任心等方面的素质教育。

在经过课程综合实践、假期实习的训练之后,学生已具备基本的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实践能力和素质,然后进入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产品营销岗位进行顶岗实习,按照岗位要求营销个人金融产品并达到一定的考核标准,以提升其个人金融产品营销的综合能力素质。

在这一阶段,学生作为实习生在个人金融产品营销相关岗位进行顶岗实习,要按照岗位要求营销个人金融产品、完成商业银行规定的营销任务,往往面临较大的业绩考核压力。如何完成顶岗实习并最后成功实现就业,对于出入社会的学生来说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因此,多年来,我们一直与学生实习所在的商业银行合作,通过工作现场巡视交流、电话交流和QQ、MSN等网络交流的形式,对学生融入态度、坚持、责任心等方面的人文素质教育,以鼓励和引导学生以积极、乐观地态度面对工作的各项挑战,并以正式员工的标准在实习岗位上尽职尽责。多年的实践教学表明,这一阶段的人文素质教育对于学生坚持不懈完成顶岗实习过程并顺利实现就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三、人文素质教育融入高职金融营销能力培养所产生的效应

1、构建了以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产品营销(以信用卡为例)相关岗位要求为导向的高职营销类课程综合实践教学模式,以此课程综合实践为依托,在学生金融产品营销能力培养中融入道德素质、心理素质等人文素质教育,获得了建设银行浙江分行等用人单位的积极肯定。

2、创建和完善了一种全新的校企之间的产学研合作平台。五年来,我院与建设银行浙江分行信用卡中心等单位进行密切的产学研合作,通过以商业银行个人金融产品营销渠道为基础的课程综合实践、假期实习等营销实践能力培养和人文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学、科研合作平台, 成功申报了国家级精品课程一门、浙江省厅级课题一项和包括《浙经院金融产品营销技能竞赛》等院级创新创业项目多项,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参考文献
1、张光华·高职院校人文素质教育和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思考[J],高教高职研究,2010年(49)
2、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J],教育部网站,2006年11月
3、骆文炎·人文教育:“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培养的有效路径[J],中国高教研究,2010(9)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自尊、生活事件及其相关调查(未发)
下一篇论文:体育课程中研究性学习与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