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建筑工程论文

浅谈高职高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教学改革

时间:2016-01-08  作者:彭世明

摘要:结合目前的现状与就业岗位需要从课程教学的目的、特点入手把握教学内容,改革教学方法,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及解决工程实际问题能力,解决高职高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教学改革中“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
论文关键词:教学内容,教学改革,工程实际问题,计算框图

高职高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培养适应建筑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要求的技术应用型人才,而非培养生产一线技术的工人。毕业生既需要有较强的动手能力、也需要有较强的组织、管理、成本核算等能力,因此必须具备一定的专业理论基础。《钢筋混凝土结构》是该专业一门主干专业课,该结构类型也是目前建筑行业一种最为普遍的结构,但在教学中,部分教师、大多数学生认为:该课程理论性强、实践性弱,计算理论对施工一线的专业技术人员作用不大,加之公式多,系数多,枯燥无味,学习难度大,导致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僻重就轻,随意减少该课程的理论教学内容,降低理论深度,为学生的可持续发展带来隐患。因此结合目前的现状与就业岗位需要从课程教学的目的、特点入手探索该课程的教学改革,解决“教什么”如何教”的问题迫在眉捷。

1 课程教学目的与特点

1.1课程教学目的

作为建筑工程技术的专业主干课程,该课程教学目的在于通过钢筋混凝土结构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构件的计算、构造要求的学习,掌握常见结构的设计与施工方法,使学生初步具有从事一般建筑结构设计、施工、监理的能力,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

1.2课程特点

其一:综合性强。作为一门专业主干课程,综合了高等数学、建筑材料、工程制图、建筑力学等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的相关内容,在进行本课程学习之前学生需要学习以上课程并能较为熟练地运用以上课程。而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后,以本课程为桥梁,综合本专业的其他课程即可解决建筑生产一线的一些工程实际问题。比如学习钢筋混凝土结构简支梁设计后,即可解决梁构件选型、截面尺寸选择、材料选择、配筋计算、构造要求,结合结构方案、计算简图、经济合理、施工可行性等步骤,砌体结构中的梁设计问题即可解决。

其二:实践性、经验性强。钢筋混凝土结构理论是在大量工程实践和科学研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一门实用性极强的应用学科,许多混凝土结构构件的的受力性能不一定完全能用理论来描述,往往需要借助试验研究分析,因此,在结构构件的计算公式中我们可以看到大量基于试验的经验公式、修正系数和构造规定。而结构计算中的每一步往往存在多种可能的解决办法,并无唯一的答案,正确与否需要看最终的方案是否与工程实际相适应,具体的结构计算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其三:公式多且繁杂。钢筋混凝土结构具有知识点多,公式多,计算式长,考虑因素多的特点;其课程内容既有计算理论,又有设计方法及构造规定;计算公式既有理论推导,又有经验取值;设计理论既有通用性,各行业规范又有不同的要求。

其四:具有一定的受限性。建筑产品的设计必须满足适用、安全、经济、美观,但如何平衡四者的相互关系,尤其是安全与经济两者更需要国家颁布成套的技术标准和建筑法规来协调,因此结构设计的每一步都必须符合相关设计规范的要求。

2课程教学现状

作为专业主干课而言,目前各学校对该课程的教学都非常重视,在高职高专课程体系改革中对本课程更是关注,作出了很多有益的探索,但在如下方面仍存在不足:

(1)专业体系改革中认为高职高专教学“够用”就行,大量砍掉基础课程,压缩专业基础课课时,增开专业课程类别。殊不知万丈高楼平地起,没有高等数学、力学、制图等基础课、专业基础课作为坚实的基础,学生又如何学好专业课?

(2)课程体系中重视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施工而忽视结构的计算,认为施工不需要结构计算,不讲原因,只讲结果,学生毕业后后劲不足。

(3)部分教师使用传统教学方法,从头到尾,事无巨细讲解,学生听后一团乱麻,思路不清。

(4)课程教学改革忽视高校扩招、90后生源的影响,高校扩招导致教育由原有精英教育转为大众化教育,高职高专生源素质有所下降,部分学生对自己不自信,部分教师对学生没有信心,认为讲理论学生听不懂,只讲运用。90后新生对新事物、新观点的接受性较强,但学习积极性有所下降,教学过程需要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课程教学改革

3.1紧扣培养目标,优化教学内容

高职高专建筑工程技术专业主要是培养适应建筑生产一线的技术、管理等职业岗位要求的技术应用型人才,《钢筋混凝土结构》要求学生通过基本原理和基本构件的计算、构造要求的学习,掌握常见结构的设计与施工方法,使学生初步具有从事一般钢筋混凝土结构的设计、施工、监理能力,并为后续课程的学习奠定坚实的基础。因此紧扣培养目标,对课程内容进行合理的调整与取舍,优化教学内容尤为重要。作者认为根据高职高专的培养目标可将钢筋混凝土结构教学可分为五大部分:第一:材料及材料的力学性能,要求学生掌握材料及材料检验、材料的力学性能等,可融入到建筑材料课程讲解;第二:结构的设计方法与荷载计算,要求学生掌握结构计算方法、计算单元的选取、荷载计算、荷载组合、内力计算等本内容,该部分可结合钢结构、砌体结构、地基基础部分相同内容融合单独成书讲解;第三:基本构件计算原理。作为理论教学重点,要求学生掌握受弯、受剪、受扭、受压、受拉构件承载力计算及构件变形与裂缝计算、预应力构件计算,同时了解构件设计的构造要求;第四:结构设计。包含梁板结构、单层工业厂房、框架结构三大部分,本内容教学按照现场参观教学、理论讲解、课程设计的顺序进行,要求学生通过在现场参观实习的基础之上,通过理论教学,掌握结构转化为构件的方法,综合前三部分知识,结合相关规范,通过具体工程的设计掌握结构的设计。第五:混凝土结构的施工。本内容结合平法制图规则,单独讲解,要求学生掌握钢筋混凝土结构的绘图、识图以及钢筋工程、混凝土工程的施工技术,学会编写具体施工方案。

3.2教学依据主线,从整体到局部

钢筋混凝土结构课程知识点多、公式多、内容繁杂,为避免学生在学习过程把握不住重点,为此在教学过程中应该采取依据主线讲解结构的设计过程,每一类型构件先从整体角度讲解步骤,再对每一步骤所采用公式进行讲解,对每一公式重点讲述公式的来源,适用范围,再对公式中的每一字母、系数对应进行讲解。使学生先从总体上把握其方法,再在具体求解过程中解决其思路。如对基本构件计算原理部分在理论教学中抓住“试验——应力应变分析——基本假定——建立计算模型(应力应变图形)——基本公式——适用条件——基本公式应用——构造规定”主线组织教学;实践性例题讲解时抓住“计算简图——内力分析——截面设计——构造规定——绘制施工图”主线组织教学内容;对每一类型构件计算皆整理出其计算框图,如下图为双筋矩形截面受弯构件正截面配筋计算框图,讲解例题时计算过程为按照该框图程序填空而已,并强化学生对计算框图的整体把握。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谈谈《工程制图》课中空间想象力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keyimg1|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建筑工程论文
最新建筑工程论文
读者推荐的建筑工程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