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体态语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5-11-18  作者:陈金平

摘要:作为一种特殊的语言表达形式,体态语言在课堂教学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恰当地运用体态语言不仅有利于调动学生积极性、增强课堂教学效果,还有利于融洽师生关系、提升教学质量。本文拟从教师课堂体态语及其功能、教师课堂体态语应遵循的原则、教师课堂体态语的运用等方面对小学英语教师课堂体态语作初步探讨。
论文关键词:体态语,体态语的使用原则,体态语的具体运用,小学英语教学

体态语(body language)也称身势语(kinesics)、态势语、形体语言等,是一种非语言的交流方式。这一领域的研究以美国心理学家Birdwhistell(1970)为代表,他首先创造了“身势语”(Kinesics)的概念,他认为人的身体各部位的动作、行为可以隐含地、有意地或无意地来传输表达一些意思或想法,往往起到言语所起不到的作用。[1]心理学家A.Mehrabian提出:人际交流总效果=7%言语+38%音调+55%面部表情。[2] 心理学家R.Brooks也认为非言语性行为在课堂交流中占很大比例。[3]由此可见,体态语言不仅在人际交流中起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在课堂教学中亦如此。

课堂中的教师体态语是教师对学生进行教学与教育的一种工具,是教师所应当具备和合理运用的一套除口头语和书面语之外的语言。[4]教学信息和知识除了靠教师有声语言传递外,还要通过教师体态语等非语言因素辅助完成。 “非言语交际行为对教师至关重要,教师的非言语行为关系到学生对学习的态度。教师如果学会了如何在课堂上更有效地利用非言语交际,师生之间的关系就会得到改善,学生的认知能力和学习效率就会提高。”[5]

由于小学生年龄特点等方面的影响,教师恰当地运用体态语言配合课堂教学,不仅有利于帮助小学生准确地、深刻地理解教学内容,同时也有利于教师活跃课堂气氛,进而更有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体态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传递信息,增进师生之间信息的交流;另一方面,吸引学生注意力,组织调控课堂教学。

二 体态语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使用原则

作为课堂教学中有声语言的辅助手段,体态语运用恰当,会增强课堂教学效果;反之,会削弱或破坏有声语言的表达效果。因此,教师课堂体态语的运用应该遵循一定的原则。

(一)自然原则

自然是对体态语言的第一要求。[6]英语课堂教学中的教师体态语是教师内心情感的自然流露,所以体态语的运用要自然得体:一方面,不要虚张声势,因为夸张的体态语只能使有声语言表达失真,丑化自己的形象;另一方面也不要做作,因为故作姿态会给人虚假的感觉,招致学生反感。唯有“处处出于自然”,才能博得学生的好感。

(二)适度原则

体态语言是有声语言的辅助手段,所以在英语课堂教学中,体态语的运用要服从有声语言的表达需要,为表达内容服务。因此,对于教师来说,使用体态语要坚持适度原则。所谓适度,就是动作要适量,以不影响学生对教师所讲内容的注意力为度,不要用的过多。

(三)协调一致原则

课堂教学中的教师体态语应该服从教学内容表达的需要,并与教学内容融为一体,所以要遵循协调一致的原则,即教师体态语必须与教学内容、学生情绪、课堂气氛相协调,不要故作姿态,故弄玄虚,甚至手口不一。运用体态语时坚持协调一致的原则,就要注意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各种体态语之间的动作要互相配合,另一方面体态语要与有声语言表达的内容协调统一。

三 体态语言在小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一)体态语言在小学英语课堂管理中的运用

课堂管理是“在课堂教学过程中所进行的管理,课堂教学中教师与学生遵循一定的规则,有效地处理课堂上影响教学的诸因素及其之间的关系,使课堂教学顺利进行,提高教学效益,促进学生发展,实现教学目标的过程。”[7]小学阶段的学生处于童年期,他们活泼好动,课堂上注意力不集中、爱讲话、爱搞小动作。学生的这些特点都给教师维持课堂正常秩序造成一定的难度,尤其对于英语课堂而言。在浸入式教学方式的影响下,教师要使用英语维持教学秩序,对于小学生来说,听懂难度大。因此,如果能恰当地运用体态语言辅助课堂管理,将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1.表情语的运用

著名作家罗曼.罗兰曾经说过表情是经过很多世纪培养成功的语言,是比嘴巴讲的复杂千倍百倍的语言。所以,教师在教学中要善于运用不同的面部表情来辅助和组织教学。如:以微笑的表情来提问学生,对他们正确的回答,要给予微笑、点头等表示鼓励和肯定;对错误的回答,同样要以和蔼可亲的面部表情加以启发、引导和纠正。

2.目光语的运用

眼睛是心灵的“窗口”,最能表达细腻的情感,因此通过师生间目光的接触交流和教师不同的目光语可以实现课堂的控制和学生情绪的变化调整。教师和蔼关切的目光,能使学生感受到教师的关爱和鼓励,期待专注的目光能给学生勇气,冷竣严肃的目光则能收到警告、批评、指责等效果,起到很好的课堂控制作用。

3.手势语的运用

作为体态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手势语被称为语言教学中的“第二语言”。在教学中,教师可恰如其分地用手不同部位的各种形态,来代替语言,维持课堂秩序,以达到少费口舌,净化课堂语言的效果。如竖起拇指表示赞许、夸奖,食指竖着轻压在双唇之上示意学生“Be quiet”;点头、摇头等表情变化表示“Yes”或“No”;在提问部分要求学生回答问题时,教师可先走近学生,手掌向上伸,表示“Stand up,please.”回答完毕后,手掌向下,表示“Sit down,please.”

4.姿势语的运用

课堂教学中,教师主要的姿势就是站姿,即站在讲台上或来回走动。实验表明,不同的教师站位,会给学生不同的心理感觉。如果某个学生不听讲或出现行为不当时,教师在学生中间的走动,会使这个学生迅速改变不当行为。例如,在课堂上看课外书的小同学,发现老师走近,就会立刻把书塞进抽屉等。

(二)体态语言在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过程中的运用

小学阶段的学生活泼好动,自制力较差,意志较薄弱,处于形象思维阶段。如果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机械教授单词、句型、课文,容易使小学生对英语产生厌倦心理,所以,在教学中恰当地运用直观形象的体态语,不仅能促使小学生把注意力集中于所学知识,而且能激发小学生学习英语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1.在单词教学中的运用

体态语具有直观性和形象性,在小学英语单词教学中适当地运用体态语,可以使抽象的单词具体化,便于学生理解记忆。英语课本里的许多单词能直接用动作引出,如动词:walk, jump, fly , sleep, eat等,名词:monkey,bird,duck,dog, cat,rabbit等,形容词:fat,thin, big,small,tall,short等,介词:in, on, under, near,behind等。教师用恰当的体态语言进行词汇教学,把单词教学与动作联系起来,使新单词变得直观、形象,而不仅仅是写出来的符号,这样可以促使学生用多种身体感官多方面接受信息,很快地掌握单词的含义。

在对单词进行常规复习时,教师可以采用“高低音读单词”的方法让学生跟读单词,以集中小学生的注意力,增强英语学习兴趣。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外语教学策略中的跨文化意识
下一篇论文:如何在五年制高职英语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英语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