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中学生网球运动员发球得失分析_得失状-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何佳莉

论文摘要:通过文献资料法、观察法和数理统计法等科研方法对广州市海珠区第一届中学生网球比赛中优秀中学生运动员的发球情况进行统计分析与总结,并提出了抛球是基础,旋转是关键,稳定性是保证等训练对策,皆在为提高广州市中学生网球运动员发球技术提供理论参考。
论文关键词:中学生,网球,发球,得失状

网球发球技术一直是当今优秀运动员克敌制胜的秘密武器之一,在竞技网球运动中占有绝对重要的地位。高速、准确的发球是在气势上压倒对手的重要手段,而且发球是唯一不受对手影响,可以根据自己想法去实施的技术。因而,发球技术受到国内、外网球专项训练和网球技术研究的极大重视。中学生网球运动员是中国网坛未来的希望,目前优秀的中学生网球选手一般集中在中小学阶段。根据网球发球的重要性,本课题对广州市海珠区第一届中小学生网球锦标赛甲组前六名的运动员发球技术数据进行了现场统计,分析了其发球技术特点和存在的问题,对改进发球技术提高网球发球质量提出了一些建议,供教练员和运动员参考。

1研究对象与方法

1.1研究对象

广州市海珠区第一届中小学生网球比赛中,中学生组男、女组前六名的运动员。

1.2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以“网球发球”、“网球比赛”、“网球技术”等为关键词,检索了GOOGLE、中国期刊网、SPOFOR和SPORTDiscus等数据库资料以及其它相关著作,获取了大量相关研究资料和统计数据。

1.2.2临场技术统计

运用EXCELL对参加单打比赛的发球技术进行临场技术统计,对成绩记录和发球技术数据进行分析。

1.2.3观察法

根据本研究的目的、内容和要求,对广州市海珠区第一届网球比赛男、女组前六名的运动员的发球进行了现场直接观察,并且通过录像对世界部分优秀选手的发球进行了间接观察。

2数理统计分析

2.1男、女组获得前六名的运动员的发球技术分析

发球是运动员在比赛中唯一不受对方制约的技术。运动员可根据自己的特点选择自己发球的落点、旋转以及路线,从而占据场上主动。从表1可以看出,男子一发成功率平均值为50.34%,最高值为69.25%,最低值为45.26%,可见发球的质量相差甚远,发球技术的掌握还有很大的差距。双误率平均值为13.01%,最高值为16.50%,最低值为7.43%,反映出中学生运动员在第二发球上有手缺乏力度,没有充分发挥,有一定的心理压力。在网球第二次发球中,队员一般都希望利用第一发球加强攻击性,则一发成功率低于二发成功率。为了保证二发成功,一般运动员将降低发球难度,但为确保发球成功,导致失误率上升。由此看出,中学生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发球技术还处于不稳定的状态。从表1还可以看出,中学生男子运动员的ACES球得分率比较低,平均值为2.12%。因此海珠区中学生男子网球运动员的发球缺乏攻击性.

表1男子运动员发球技术统计情况

姓名

一发成功率(%

双误率(%

ACE球得分率(%

**

69.25

9.12

2.32

**

68.34

10.25

1.18

**

50.62

7.43

3.56

**

55.79

16.43

3.78

**

45.26

16.50

0.99

**

52.38

12.41

2.17

平均

50.34

13.01

2.12

从表2可以看出,女子一发成功率比男子高出3.2%,双误率低1.0%。可见海珠区中学生女子网球运动员的发球技术比男子要稳定。女子的ACE球得分率比较低,基本上没有ACE球,说明海珠区中学生女子网球运动员的一发攻击性非常弱,也说明海珠区中学生女子网球运动员的发球技术以确保稳定为主要战略,这也是女子运动员一发成功率比较高的原因。

表2女子运动员发球技术统计情况

姓名

一发成功率(%

双误率(%

ACE球得分率(%

**

72.45

8.12

1.02

**

55.78

9.25

0.88

**

62.12

7.48

2.03

**

56.66

13.43

1.45

*

49.45

12.50

0.99

**

52.09

12.41

1.25

平均

57.75

10.53

1.27

另外,中学生网球运动员一般采用切削发球法,但是发球技术较为单一,无法破解对手的接发球,发挥发球的优势。研究统计的包括其他运动员50多场比赛中,优秀的ACE球极少,这主要由于中学生网球运动员的身高和力量还达不到标准,发球的速度小、力量弱。如果想发球取得主动权,应提高控制落点的驾驭能力,不断变换发球的方式,从而打乱对方的接发球节奏,使对手难以应对,逐步占据主动地位。

2.2发球得失分情况分析

表3表明:海珠区中学生男子选手第一发球成功后得分高于失分。最好的男子选手陈**第一发球成功后得分率高达77.1%,个别较差的选手也能保持在50-60%左右。选手的第一发球的得分常高于第二发球,而第二发球的失分则普遍高于第一发球。

表3男子甲组运动员发球局平均得失分率统计

姓 名

第一发球

得分

失分

第二发球

得分

失分

次数

比例(%

次数

比例(%

次数

比例(%

次数

比例(%

**

136

77

56.6

59

43.4

52

33

63.5

19

36.5

**

116

74

63.8

42

36.2

64

33

51.6

31

48.4

**

114

74

65.3

39

34.7

71

37

52.1

34

47.9

**

76

63

74.5

15

25.5

43

18

41.9

25

58.1

**

79

50

64.2

32

35.8

88

39

44.3

49

55.7

**

59

48

77.1

22

22.9

77

32

41.6

45

58.4

对女子选手的调查统计结果表明(表4):海珠区中学生女子选手第一发球成功后得分普遍高于失分。最好的女子选手杨**一发得分率高达76.5%,其他选手也能保持在55-65%之间。但在第一发球失误后,第二发球得分就普遍低于失分,得分率一般只在30%到40%左右。

表4女子甲组运动员发球局平均得失分率统计

姓 名

第一发球

得分

失分

第二发球

得分

失分

次数

比例(%

次数

比例(%

次数

比例(%

次数

比例(%

**

118

66

55.9

52

44.1

49

21

42.9

28

57.1

**

78

61

76.5

17

21.8

66

29

43.9

37

56.1

**

110

65

59.1

45

40.9

53

22

41.5

31

58.5

**

94

62

66

32

34

65

25

38.5

40

61.5

**

86

53

61.6

33

38.4

85

34

40.0

51

60.0

**

78

54

69.2

24

30.8

44

16

36.4

28

63.6

综合分析后认为:海珠区中学生网球运动员在第一发球成功之后,得分普遍高于失分;第一发球失误后,第二发球的得分普遍低于失分,原因是运动员为了不失误,过于求成功率,以至发球质量不高,被对方占据主动,另一原因是运动员的发球技术不稳定。个别选手第二发球的得分高于失分,这是由于选手的第二发球质量很高,失误少,对方无法在接发球上占据主动,如果对方运动员却处于被动;而选手的底线技术很出色,即使自己在对方接发球时就处于被动,也可以凭借出色的底线技术,化被动为主动。

3结论与建议

3.1结论

3.1.1广州市海珠区中小学生网球运动员在比赛中发球技术含量不够高,主动进攻较少,发球成功后,凭借发球取得主动的队员较少,说明海珠区中小学生网球运动员发球的攻击力还不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疆高校高水平运动队项目布局与综合实力分析-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太极拳对职业中专女生心理健康的影响刍议-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