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浅谈中学生厌学的原因与对策-论文网

时间:2015-03-24  作者:陈艳鹤,张小丽

论文摘要:本文根据中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从自身因素、家庭因素、学校因素和社会因素等层面透析了中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和行为的原因。由对原因的剖析提出了以培养和激发学生自身学习动机为核心,以因材施教、培养良好学习习惯和心理疏导为主要手段,创造宽松愉快的学习环境相结合的综合防治对策。
论文关键词:厌学,原因,对策

1中学生厌学的原因

学生厌学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学生产生厌学心理和行为等现象的因素也是多方面的,不同阶段的学生以及不同的个体其产生的原因不尽相同。根据中学生所处的阶段和身心发育的特点,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层面:

1.1自身因素

自身因素是中学生产生厌学现象最直接、最重要的因素。首先是心理方面的因素。中学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志向不定,缺乏学习动机,因而不能充分认识学习的意义,在学习上没有自制力和坚持性。其次是是生理因素。另外,视力、听力异常的学生也会因为视力、听力障碍而导致不能充分理解教学内容,逐渐丧失学习兴趣,导致厌学。

1.2家庭因素

家庭教育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心理学家研究表明,父母教育方式对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有重要影响,大多数家长对孩子期望值过大,目标过多,关怀过度,压力过大,仅看重学习成绩而忽视心理品质的良性发展。一旦孩子达不到自己的要求,有些家长经常采取讥讽、数落、辱骂、厌恶、苛责、蔑视和冷漠等“软暴力”形式对孩子心理进行伤害,家长的“软暴力”比“硬暴力”对孩子造成的伤害更具有隐蔽性,杀伤力更大、更持久。会给孩子的一生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使孩子产生心理障碍,乃至心理疾病,摧毁孩子学习的自尊心、自信心。另一方面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不协调,也会导致学生产生厌学问题。一是一些家长对社会发展认识不够,急功近利,对孩子缺乏正确引导和长远教育,过早对孩子灌输经商发财之道,社会交往之风,分散了学生的精力,扭曲了孩子的人生价值观,使孩子对学习目标意识不强。二是一些家长甘愿让子女做“啃老族”,这种溺爱使孩子的生活观念里淡漠了自立自强、艰苦奋斗的创业思想,父母的关爱被看作是应当应份,在他们的感受里学习已经是最苦最累的事了,根本不知道生活的艰难和人生的顺逆,于是便不思进取,随波逐流。三是一些家长不重视孩子的教育和培养,只是把未成年的孩子送进学校“看护”,实质上是家长和孩子共同放弃。

1.3学校因素

学校是专业的教学机构和场所,学校教育阶段是人们接受教育的重要时期。中学阶段正是人生观和世界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在我国现阶段由于多方面的原因,学校教育本身存在的一些问题也成为学生产生厌学的诱因:一是课程设置不合理。二是评价导向的偏离。在整个教育过程中,教育目标是首位的,教育评价仅仅是鉴定教育目标是否实现的一种手段。三是教师的素质问题。有些教师缺乏系统的学科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的学习,缺乏教育学、心理学等教育科学的学习,因此不能站在学科的高度把握学科的教学规律,只能照本宣科,缺乏语言的生动性,更谈不上课堂艺术,教学方式单调,使学生逐渐失去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兴趣。

1.4社会因素

在商品经济大潮冲击下,社会环境对学生产生的影响日趋严重。近几年出现的唯利是图、“金钱万能”的拜金主义观念,使部分学生的思想和心灵受到侵蚀,加之社会上“文盲大亨”的出现,致使“读书无用论”又有蔓延的趋势。这对涉世未深的中学生的影响是巨大的。一些本来就自制力较差、成绩较差的学生放下自己手中的书本,甚至还有一些学生沉迷于网络游戏之中,造成“厌学”甚至“弃学”。

2解决厌学心理的对策

集合以上对厌学原因的分析,我认为要解决学生厌学问题必须教师、家长、学校、社会共同行动起来,齐抓共管,从下面几个方面入手着力解决。

2.1唤醒学生心灵深处的自我向上意识——治理厌学的内动力

厌学的学生一般学习成绩较差,在学习上屡遭失败,常受家长的责备,教师的批评,同学的冷遇,因此他在学习上就会悲观失望,自暴自弃,学习对他们来说便是一种沉重的负担,根本谈不上兴趣和爱好。因此,教师要耐心细致地对他们进行个别辅导,在课堂提问时,向他们提出比较浅的、简单的问题,答对了应及时鼓励,这样他就会产生一种“我也能回答教师提问,我也能学好功课”的信心,即使答错了,教师也不能埋怨和训斥;还可以让学生尽可能多地列出自己学习上的优势与长处,让学生列出自己曾经有过的成功之举。让学生接受同桌和周围同学对他学习上的某一点好的行为习惯的赞赏等。这样在爱抚和激励中帮助学生树立乐学的信心,给予他们克服困难的信心、勇气和内驱力。从而唤起学生心灵深处的自我向上意识。

2.2家长要转变观念,给予良好的家庭教育——治理厌学的原动力

家长要认识到成功之路有千万条,别把孩子的前途死盯在名牌大学上。良好的家庭教育对培养学生积极的学习态度十分重要。家长要多与孩子进行沟通,了解孩子的兴趣爱好,知道什么是他最感兴趣的,什么又最适合他,不把学习目标绝对化,不把成才标准模式化。建立起朋友式的亲子关系,变逼迫为引导,变压制为鼓励,给孩子创设一个宽松、和谐、愉快的学习氛围,把信任交给孩子,相信他们会把握好自己。

2.3树立新型教学观,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治理厌学的启动力

正确的教育观念是教学改革的先导。实施素质教育,必须要更新教育观念。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改革对教师的素养要求-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差生的心理疏导与教育_教师-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最新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