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浅述中学生排球队队员战术意识的培养

时间:2015-10-20  作者:徐志兴

摘要:本文从战术意识的不同训练途径对战术意识的培养进行了论述,以期对中学生战术意识的培养提供指导,以提高中学生对排球的兴趣和中学排球课教学质量。
论文关键词:战术意识,基本技术,训练

1 通过基本技术的训练提高学生战术意识

技术是战术运用的基础,而战术意识的运用就是合理的运用各项技术,因此在训练中必须抓好排球基本技术的训练,同时在技术训练中提高技术训练的要求,以对战术意识的提高起到促进作用。

1.1发球训练

发球不仅是比赛的开始,还是一项重要的进攻性技术。有威胁的发球不但能破坏对方的进攻组织,而且能直接得分。在不同的训练阶段所贯彻的原则亦有所不同,发球技术的训练首先要做到抛球要稳、击球要准、手法手型正确。在提高阶段则应训练学生发球的力量、落点的控制能力。在训练中提高学生发球的目的性,有助于提高其战术意识。

1.2一传训练

一传技术指接对方来球的基本技术,包括垫球和传球。一传技术在排球比赛中主要运用于接发球、扣球、吊球等,稳定的一传为组织进攻提供重要保障。一传训练首先提高垫传球的基本技术水平,扎实的基本技术是组织好一传的基础;其次,要提高学生对来球的判断能力,包括来球的速度、路线、性质等;再次,应根据本队进攻战术的组织,控制好一传球的弧度。

1.3二传训练

二传手在现代排球中被称为全队的“核心”和“灵魂”。二传的训练首先是进行二传基本技术的训练,对本队的基本技战术打法能熟记于心,同时提高二传手对场上的观察能力,包括对方拦网队员的位置、本方进攻队员的位置、人员配备等。

1.4扣球训练

扣球是排球技术中进攻性最强的一项技术,是排球比赛中得分的最主要和最有效的手段。扣球技术的训练首先要进行不同位置和组织形式的扣球训练。其次要提高学生扣球时对对方拦网队员的观察能力,能根据对方队员的拦网情况选择扣球的线路,做到打吊结合,进而能使进攻打法灵活多样化。

1.5拦网训练

拦网是排球比赛中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第一道进攻线,较高的拦网技术能将被动转为主动,将防守转为进攻。拦网技术的训练首先要提高学生的弹跳能力;其次要提高学生对对方进攻形式的判断能力,准确判断起跳的时机,有助于提高拦网的成功率;再次,拦网往往由2-3名队员参与完成,因此要提高拦网队员之间的配合与协调能力。

2通过战术训练提高战术意识

排球比赛时六个人的比赛,因此在比赛中除了个人基本技战术的发挥外,最重要的还是集体的协调与配合,因此在战术意识训练中必须明确队员间的位置、分工、配合等问题。

2.1提高学生场上相互保护意识

每种技战术打法队员之间都有相互的位置和分工,但是比赛中瞬息万变,难以按照预定的计划进行,因而场上经常会出现某个位置的空缺,此时需要有其他队员的补防。在战术教学中需加强队员间相互补防的能力。

2.2通过小组比赛进行战术演练

比赛是提高战术意识和战术运用能力的最有效径。运动员在掌握了基本的技战术打法时应及时进行小型的比赛训练,提高运动员对战术的运用能力。否则就会出现学生掌握了很多的基本的技战术技能和知识,但不通过应用而无法有效提高战术意识。因此在训练中技战术训练后应安排必要的教学性比赛,及时的提高学生对技战术的运用能力,进而提高队员的战术意识。

3通过提高学生心理能力和意志品质提高其战术意识

根据战术意识的概念,战术意识指运动员在比赛中为达到特定战术目的而决定自己战术行为的思维过程,可以看出战术意识亦是一种心理过程,因此心理能力对战术意识的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在训练中可以运用意念训练法、诱导训练法、实战法等不同训练方法提高学生的心理能力,进而提高学生的战术意识。中学生排球专项训练时间一般为2-4年,因此良好的意志品质是学生在此期间进行系统训练的保证,而在比赛中良好的意志品质和战术意识又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在训练中可以进行落后比分的比赛,可以提高学生的意志品质和心理稳定性,从而有利于学生技战术水平的发挥。

4战术训练应注意的事项

4.1保持训练的系统性

排球专项训练过程是学生专项水平提高的过程,排球专项学生战术意识的训练应贯彻在专项训练的始终,并且在这一过程的不同训练阶段所采用的战术意识的训练途径与方法也应有所区别。

4.2多给学生参加比赛的机会

比赛不仅是提高专项战术意识的重要途径,还是提高战术意识最有效的途径。但中学生参加各种类型排球比赛的机会较少,因此教师应多创造条件,让学生有机会参加较为正式的比赛,在比赛中提高战术意识。

4.3根据学生不同的情况提出不同的要求

排球专项学生开始训练时的技术水平不尽相同,同一训练方法不同的学生的训练效果亦有所不同,因此在战术意识的训练中应尽量根据不同水平的学生提出不同的要求,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做到因材施教,使所有的学生都能在原有的基础上有所提高。

4.4技术训练要全面

排球比赛的特点是基本每个队员都要参与发球、接发球、进攻、二传等,这一特点决定了每个队员必须具有全面的技术。


参考文献
[1]刘聪明,赵志忠,张岚,韩再娥. 排球意识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4, (7)
[2]齐国杰,排球运动员的战术意识培养[J].吉林师范学院学报,1998,(1)
[3]刘述亮. 浅谈排球运动员战术意识的训练[J].湖北体育科技, 2007, 26( 6) :
[4]席占田. 论排球场上战术意识的培养方法[J].河南师范大学学报, 2006, 34( 1)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议中学生上体育课兴趣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浅谈中学生体育兴趣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体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