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皮影进入小学美术课堂的探索

时间:2016-08-10  作者:关维颖

论文摘要:皮影进入小学美术课堂的探索
论文关键词:皮影 小学美术 探索
美术是人类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美术学习绝不仅仅是单纯的技能技巧的训练,而一种文化学习。教师必须通过美术教学,使学生在一种广泛的文化情境中美术学习,认识美术的特征、美术表现的多样性以及美术对社会生活的独特贡献。同时,培养学生对祖国优秀美术传统的热爱,促进美术教育在我国基础教育体系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为国家培养全面发展的现代公民。
培养学生对祖国优秀美术传统的热爱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在当今各种媒体的影响下,学生对我们民族优秀文化知之甚少。美术教师应当挖掘优秀文化,利用好民间优秀文化教育资源,让学生感受中华文化的艺术魅力。
皮影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的特有戏剧艺术,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被称为戏剧“活化石”的古老的剧种,提起它知道的人就不是很多了,它就是被世界公认的“电影鼻祖”——皮影。外国人称之为“比金子还贵重。”“魔术般、闪电般的艺术”。这个古老剧种在中华大地上吟唱了2000年,是中华民族文化中的一枝奇葩。
皮影相传始于秦汉时期,成书于唐宋时期。小学美术教学论文宋代到清代是皮影的兴盛时期。写成于南宋初期绍兴十七年(公元1147年)的《东京梦华录》记述了皮影戏在北宋都城汴梁(今开封)的盛况,书中写道:“每一坊巷口,无乐棚去处,多设小戏棚子,以防本坊游人小儿相失,以引聚之。”足见当时皮影戏极为流行。皮影大发展是在清代,全国普遍上演皮影戏,尤其在冀东、关中、东北等地遇到喜庆,常演唱皮影戏,皮影戏农民的在农村更是主要文娱活动之一。
皮影戏在辽沈地区也曾经十分活跃,有许多影戏厢忙碌于城乡之间。笔者的祖父民间艺人关宝凤创立的“好乐班”就是其中之一。从上世纪初开始活跃在沈北大地,并形成了自己的表演风格,给当时的观众提供了精神食粮。也影响了当时的一批儿童观众,他们把制作纸影人和学唱皮影戏作为游戏活动之一。现在他们虽已步入老年,但是儿时的记忆还深深地印在脑海中,并能根据记忆画出皮影形象。
可是现在已经很难见到皮影兴盛时期的场面了,因为皮影受其它艺术的冲击和影响,市场不断缩小,观众也在减少。加上皮影老艺人相继去世,已经成为亟待抢救的文化遗产。就像中国的大熊猫一样受到广泛的关注。辽宁复州皮影、凌源皮影等被列入第一批国家遗产名录,黑山皮影等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我们沈北的“关氏皮影”被列入沈阳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关氏皮影”的第三代传人——蒲河学校的美术老师关维颖(笔者),想充分利用这个本地的教育资源,为学校办特色教育、培养有特长学生服务,为皮影的传承尽力,上对得起先人,下对得起学生。但是苦于没有合适的机会。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在美术教育活动中解放孩子-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美术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