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浅谈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培养

时间:2016-07-17  作者:李定一

  内容摘要:本文针对素质教育的潮流及学生思维发展的自身规律,提出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的创造性思维能力。文中从“美术中创造力的重要性”、“创造力与美术教育的联系”以及“如何在美术教育中培养学生创造力”三方面阐述自己对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培养的观点和见解。通过这一系列的观点的提出,来达到更好地完善美术教学,让学生在一个轻松愉快自由的环境下,发挥自己的思维空间,最大限度地发展学生的创造力,从根本上提高学生的素质,并提倡在教学中挖掘和完善学生的个性发展。

论文关键词:美术教育   创造力  培养

从应试教育向全面素质教育的改变,是世界的潮流,而创造力的培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核心。美术教育作为审美教育的重要内容,在素质教育中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如何通过美术教育去营造一种适合培养学生创造性的环境。这是美术教育的目标。

创造性就像种子一样,它需要一定的环境:才能发芽、生根、开花、结果。在我国美术教育中较普遍存在着将技能的掌握,看成创造的观念。或者口口声声说创造,但落实到对象身上,还是一板一眼的技能传授。怎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怎样有利于学生全面发展和个性品质的形成。我将从以下几个方面论述我的观点。

一、  美术中创造力的重要性

有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外国教育者。以“快乐的节目”的命题让中国的学生去画。结果,她发现很多孩子都在画一个同一样的事物-圣诞树!她觉得很奇怪;怎么大家都在画圣诞树?开始她想可能是中国孩子很友好,想她是美国人,就把“快乐的节目”画成圣诞树。接着她又发现不对:怎么大家画的圣诞树都是一模一样呢?再仔细观察,她发现孩子们的画的线条都朝一个方向去,她顺着看过去,发现墙上画着一棵圣诞树。于是,她把墙上的圣诞树覆盖起来,要求学生自己创作一幅画来表现“快乐的节目”。令她感到吃惊的是,把那墙上的圣诞树覆盖起来以后,那群画画的学生们竟抓耳挠腮,咬笔头的咬笔头,你望我,我望你,无从下手……。这个例子告诉我们,中国的教育在应试教育的笼罩下,老师主宰了一切,学生已成为传统教学的牺牲品。由此更让我们不得不呼吁创造力的培养。其实,“绘画是一种技能,是一种可以被创造利用的技能,也可是一种扼杀创造,重复他人的一种技法。”

二、美术教育与创造力

美术学科所表现的创造力有两类:一为特殊创造力,表现为有一定审美价值美术作品的创造,这些作品凝含的创造力往往得到社会的认可,这种创造力一般表现在有一定天赋的特长的人身上。另一类创造力不形成惊世骇俗的作品,但由于形象语言的多样性,也能与欣赏者产生共鸣。

创造性或创造力是指打破常规产生出具有审美价值的东西,那么培养学生这种创造的特性和能力,法律论文首先要鼓励学生的“创”,如果我们事先把“创”扼杀在摇篮中,哪里还能有“造”呢?何况艺术的创造并不是一定要与现实中的事物相符合。它允许适当的夸张和变形。比如画蓝太阳、红月亮等等。

因为技校学生美术基础相对薄弱点或者由于一些客观的原因存在,在美术课堂课中,经常看到这样的训练模式:黑板(或范画挂图)—学生的眼睛—经由学生把黑板上的样板“画”下来。这种拷贝或克隆的训练多了,技术提高了,但由于没有用心参与,只能简单的由眼睛到手的过程。只能说是一个简单的“复制”过程。长期如此。这种机械地“复制”始终由眼到手,于是眼里有画,心里却没有画。眼睛里的画只能是别人的画,只有心里的才是自己的画。正是这些学生心里只有别人的画,于是在他的心中就很难创造自己的画。也就是说在自己心中不能创造自己的画就只能重复别人的画。

那么怎样才能启发和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呢?

三、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培养

1、           营造适合培养学生创造力的良好环境,放飞想象的翅膀

现代美术告诉我们:审美教育不象自然科学一样,用概念和逻辑论证来直接说明某个事物。而是用艺术的形象去再现现实生活,让人们通过感受、体验、想象来理解艺术形象。从而起到感染欣赏者的作用。只有当人们通过艺术形象得到强烈的艺术感染,才能获得审美的愉快和精神的满足,自觉自愿接受艺术的陶冶。

   开启学生内心的创造兴趣,只能从学生们内心的形象思维入手,激发起丰富的联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美术教育与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皮影进入小学美术课堂的探索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美术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