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论文指南 > 论文写作通例

独立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模式的探索

时间:2016-07-11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旨在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高等教育发展大背景下诞生的独立学院,承担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任。但现实教学中存在人才培养特色不明显、师资队伍素质不高、企业参与热情低和课程设置与实际脱节等问题,应通过加强政府主导下的校企合作、重视企业在卓越计划中的地位、进行课程改革和培养“双结构型”教师等途径加以解决。

【关键词】卓越工程师;独立学院;人才培养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工程教育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其中各种教育弊端也逐渐显现,如人才培养模式单一、实践环节薄弱、评价系统不完善等问题。教育界与企业界长期相隔离,造成了企业招不到合格员工、大学毕业生找不到合适工作的矛盾。为此,2010年,教育部启动了“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简称“卓越计划”),该计划旨在培养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工程技术人才,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人才强国战略服务[1]。独立学院承担着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重任,在培养学生专业素养、行为规范的基础上,十分注重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2]。独立学院现已纳入“卓越计划”,作为新的人才培养模式,对本科专业的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独立学院若要实现拟定培养目标,应突显学生实践、创新能力的培养,进而将他们打造成社会急需的应用型人才。

1 独立学院卓越工程师培养中存在的问题

1.1 人才培养特色不明显

独立学院主要承担应用性本科教育,侧重工程管理和应用的人才。人才培养特点旨在适应智能化控制工作一线的工作要求,兼具专业性和通识性的高级复合人才[3]。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普遍存在专业教学定位不准等问题。究其原因:一是,办学理念受传统精英教育思想的影响,导致“重学轻术”,轻视企业一线实践教育;二是,办学定位与培养目标不符,不少独立学院在宣称地方特色的同时又倾向于实施学术型教育,造成培养出的人才缺乏特色与优势。

1.2 师资队伍素质亟待提升

“卓越计划”的有效实施,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保证,这也是独立学院亟待解决的一个问题。一是,引进教师墨守成规,独立学院在招聘时仍然首先考虑有留学背景、毕业院校、学位等,这样的教师虽然专业知识过硬,但是由于缺乏企业工作经历,缺乏工程实践能力,课堂教学往往以“书本知识”为重,无法满足企业对其动手能力的要求;二是,教师考核方式陈旧,教师的考核仍然是重理论教学、轻实践,青年教师发表的文章数量仍是评职称的主要标准,导致年轻教师没有多余时间到企业学习,教学模式毫无创新[4];三是,企业对教师的冷遇,由于企业不重视,甚至防备,教师无法接触到企业的真正技术,导致教师对企业实践失去热情与兴趣,难以提高实践能力。

1.3 企业参与“卓越计划”热情不高

“卓越计划”成功的关键还在于企业的积极参与。由于关注的重点不同,管理类论文企业更为关注学生为企业带来的经济利益,获利的大小成为制约校企深度联合培养的一个重要因素。从国家层面看,我国对参与卓越工程联合培养的企业所实行的优惠政策还不够完善,只是停留在粗框架上。就企业自身来讲,不愿意在毫无工作经验的学生身上耗费大量的培养资金和资源,培养周期长不说,万一培养出来的人另谋高就,就是为别人甚至是竞争对手做了嫁衣。

1.4 课程设置与实际脱节

高校培养的人才要得到企业的认可,就必然要在课程设置上 “在时代中变化,在实际中可行”,保证教学知识的有效性和时代性。但在实际教育中,学校的专业课程设置与实际脱节是普遍现象。主要因为:一是,教材选择的一致性,高校出现的教材内容几乎都是一样的;二是,课程体系较为陈旧,课程内容无法及时更新,与现有科技水平相差甚远;三是,忽视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课程设置普遍缺乏创新和开拓性的实质举措。

2 构建基于卓越工程师培养的独立学院人才培养新模式

2.1 加强政府主导下的校企合作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提出了“建立健全政府主导、行业指导、企业参与的办学机制”的任务。卓越工程师培养既是一项公益性事业,也兼备产业化属性,政府应为企业参与高校人才培养提供政策支持。首先,应完善相关法律法规,法律法规是保证校企合作顺利实施的前提。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求解带有利用率惩罚背包问题的参数自适应差分进化算法
下一篇论文:百万千瓦级核电厂稳压器自主化结构设计主要技术分析
论文指南分类
论文怎么写
相关论文写作通例
最新论文写作通例
读者推荐的论文写作通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