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在美术教育活动中解放孩子-论文网

时间:2013-11-30  作者:周勤芳

论文摘要:在美术教育活动中解放孩子-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美术教育,活动,解放,孩子
 

早在多年以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就曾提出著名的六大解放理论,即解放幼儿的大脑,撕掉精神的裹头布,让他们去想;解放幼儿的双手,甩掉无形的手套,让他们去做;解放幼儿的眼睛,敲碎有色眼镜,让他们去看;解放幼儿的嘴,让他们言论自由;解放幼儿的时间,让他们做喜欢做的事;解放幼儿的空间,让他们自由发展。他的这一教育主张是非常有远见卓识的,它与当今“以幼儿发展为本”的素质教育理念及培养创新人才的教育战略息息相通。

一、解放幼儿的头脑。

“人生两个宝,双手与大脑。用脑不用手,快要被打倒。用手不用脑,饭也吃不饱。手脑都要用,才算是开天辟地的大好佬。”

在选择小年龄段美术活动教材时,我根据该段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及其生活经验,从幼儿的生活经验中挖掘好的题材,选择幼儿熟悉的感兴趣的题材。如幼儿喜欢小动物,我就设计“可爱的熊猫”、“小花猫玩球”等绘画内容,“可爱的蜗牛”作为纸工、泥工的内容。除教师预设外,可在幼儿的兴趣点上,让幼儿生成自己想创作的东西,丰富幼儿的生活经验。

例一:圆形,可以启发、引导不同年龄的幼儿用添画的方法画出气球、苹果、车轮、太阳、笑眯眯的脸、救生圈、表、皮球、盘子、猫、兔子等物体。到了中、大班还可以进行圆的畅想。我不仅要求幼儿表现出来,还要求幼儿用语言描述,从不同的角度发展幼儿的创造力、想象力。

例二:教师只提供基本部分示范,让幼儿发挥想象,添枝加叶。如教师示范一只小鸟,小班时幼儿会联想到蓝天白云,中大班会联想到两只、三只,联想至太阳、下雨、草地、树林等,一幅生动形象的画面跃然纸上。

二、解放幼儿的双手。

“行动是老子,知识是儿子,创造是孙子”。这是陶行知的“行知行”的认识论,即创造来源于知识,而知识来源于动手实践。

苏姆霍林斯基说:“幼儿的智慧,在他的手指尖上。”心理学研究证明,手的动作和思维活动有直接关系,人在动手时有关信息从手到大脑,又由大脑传到手,动手是动脑的外观,动手又能支持脑的积极活动,手巧心灵,心灵手巧,在玩玩做做中幼儿智力得到了开发。

例如在泥工活动捏苹果时,教师出示自己事先捏好的苹果,引导幼儿观察并讲解苹果的制作步骤。然后要求幼儿动手动脑,仿制一个泥苹果。由于幼儿的年龄小,再加上制作较复杂,幼儿捏的苹果可能有的太长,有的太扁、有的顶部太尖,还有的可能站不稳。教师要求幼儿思考问题的症结所在,进行一番研究讨论,得出正确的结论:取适量的橡皮泥,抟成球形,在泥工板上将橡皮泥球稍微搓细,用左手拇指和食指捏泥球两端中心点,右手转动泥球,使球两端各陷成一个凹,把果柄插进上端的凹窝里,这样就制作出一个漂亮的苹果,大大提高了幼儿的动手动脑能力。在掌握了制作工艺后,教师要求幼儿进行创意设计。每个幼儿都积极思维,新颖独特的苹果便应动而生,有的给苹果加上了枝,有的加上了叶子,有的大、有的小、品种各异,有的幼儿又在教师的启发下,又制作了桃、梨、杏、桔子、西瓜等水果,他们把这些“水果”放在几张桌子上,就似摆了一个长长的水果摊。孩子们就地取材,还玩起了卖水果的游戏。

美术动手操作能力对提高审美能力,促进幼儿发展创造力有着重大的意义。多给幼儿动手的机会,让幼儿手和脑并用,是美术创新教育的必要途径。幼儿动手动脑,独出心裁地创作,能感受到美术创作的乐趣,体验到成功的喜悦。教师应积极为幼儿创造动手操作的机会,尽可能开展多种手工操作活动,如:纸团印画、印章画、吸管吹画,树叶粘贴、泥工塑造、蔬菜拼盘……

三、解放幼儿的眼睛

陶行知提出,“解放幼儿的眼睛,使眼睛能看事实”。发生在自然界的自然现象,许多都可以用眼睛直接观测到,解放眼睛,让幼儿会看,会观察。达尔文在被问到他为什么能取得如此伟大的成就时说:“我没有过人的机智,只是在精细观察的能力上,我可能在众人之上”由此可见,观察力是创造的起点,是聪明大脑的“眼睛”,我们都有责任解放孩子的眼睛,帮助孩子把“眼睛”擦得更亮。

人的创造活动是从观察开始的,观察是创造活动的源泉,是一个人学习知识,获取信息最基础、最必要的条件,是认识事物最基本的途径。认真仔细的观察,可以帮助幼儿获得大量丰富的感性材料,理解不易掌握的理论知识,同时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如大班意愿画《美丽的春天》,教师先组织幼儿观察春天自然界的变化,带领幼儿去寻找春天,观看春天的自然风景、录像带或风景图片,演唱有关春天的歌曲等。通过上述活动,幼儿了解了春季的特征:太阳暖暖地照着大地,小河里的冰融化了,河水哗啦啦、哗啦啦地淌着;小草发芽了,柳树长出了嫩绿的新叶,黄黄的迎春花开了,五颜六色的小花开了,粉红色的桃花也开了;花蝴蝶飞来了,小蜜蜂飞来了,小燕子也从南方飞回啦;美丽的风筝在天上飞着,农民伯伯正忙着播种,小朋友们穿着漂亮的衣服去春游……。教师启发幼儿:“这么美丽的春天,咱们画下来,比一比,谁画的春天最美丽”。于是,幼儿就纷纷投入到创作中,一幅幅“美丽的春天”便跃然纸上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皮影进入小学美术课堂的探索
下一篇论文:返回列表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美术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