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综合实验教学模式探索

时间:2016-07-07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现有的实验教学不够系统,无法满足社会对应用型、创新型人才日益增多的需求,实验教学改革势在必行。综合实验教学改革设计了科学合理的课程体系,制定了定量全面的实验考核方式和灵活的实验管理模式。改进综合实验教学质量,还需要从教学方式、师资配备和硬件建设等方面实施保障。综合教学实验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培养应用型和创新型的高素质人才方面具有积极作用。

【关键词】应用型人才;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综合实验;教学改革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家在“十三五”规划中提出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一带一路”等发展战略的提出,必将使得社会对应用型、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多,这对高校人才培养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挑战。实验教学对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具有重要作用。营口理工学院作为辽宁首批10所转型试点院校之一,主动适应地方经济转型发展、产业升级要求和市场需求,结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对各专业实验课程体系进行改进。建立一个涵盖多学科、多方向、学生自主实践的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相结合的“理实一体化”专业综合实验体系已成为实验教学改革的重要方向。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是一门集材料制备、机械与自动控制为一体的多学科交叉的综合性学科,对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和动手能力有很高的要求,综合实验教学势在必行。

1 综合实验教学的现状

根据中国科教评价网提供的有关数据,自1998年教育部开设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以来,全国目前共有211所大学本科院校设置了此专业,其中绝大多数高校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沿着研究型大学的“厚基础、宽口径”人才培养模式发展。根据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信息平台有关查询结果,辽宁省共有19所高校开设了此专业,研究方向集中在轧钢、铸造、模具、焊接等方向,除东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等重点院校综合实力较强外,其它院校该专业发展时间较短、综合实力水平稍显薄弱,存在着学科专业趋同、教育内容相似、人才培养同质等问题。从企业用人需求来看,由于高校过于根据学科知识体系和自身发展诉求设置专业、构建人才培养模式,毕业生的素质与社会用人单位需求不匹配[1]。为此,国内各个高校积极改革和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尝试从整体的人才培养目标、整个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的层面上来考虑改革实验教学[2-6],代写论文建立多种材料专业实验教学的新体系和教学新模式,研发了一批新内容、新成果、新技术、新方法及现代实验技术与手段[7]。例如,东北大学构建了专业基本技能训练、专业实践等实验教学环节,并充分利用校内实验条件建设了材料研究全流程的校内实践基地,探索出一种校内外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8]。作为一所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大学,营口理工学院于2015年新申请设立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确立了培养应用型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的目标。与这一目标要求相比,目前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

1.1 实验教学课程体系尚不完备

多数专业实验依附专业课程设置,各个实验之间连贯性较差,学生没有综合应用所学理论知识与实验技能的平台。实验类型多是验证演示型,内容多是教学大纲中预先设定好的项目,多是由教师将实验原理、目的、操作方法及注意事项等进行详细地讲解或示范,学生按部就班的记录和验证实验结果[9],不能激发学生的实验兴趣和求知欲。实验教学管理评价不规范,重结果、轻过程,往往简单的以实验报告成绩评价学生实验能力,缺少Matlab、Origin、AUTOCAD等相关软件的学习应用,缺少行业标准等内容,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和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无法通过系统训练获得全面专业知识和实验操作技能,制约了工程应用能力的培养。

结束语

基于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综合实验教学改革,使学生由“被动”变为“主动”,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使教师由“传教”变为“指导”,能够有效引导学生在实践中掌握专业知识。综合实验教学改革的组织与建设满足了转型为应用型大学的现实需求,完善了现有的实验课程体系,在培养创新意识强、实践能力强的应用型和创新型高素质人才方面具有一定现实意义。综合实验教学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所得到的各项成果总体来说还是初步尝试,我们还将在今后的改革实践过程中不断修正和完善,真正实现实验教学改革的总体目标。

【参考文献】

[1]王旭辉.我国高等教育若干典型供求关系研究[J].中国高教研究.2016(1):21-29.

[2]杨明波.基于材料科学和材料加工有机结合的新型实验课程体系[J].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8,27(10):106-110.

[3]吴丽娟,赵宏音,杨镔.多层次实验教学模式的构建与研究[J].沈阳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8,26(4):509-51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复合材料成型技术》课程教学研究
下一篇论文:宝石学地质基础课程教学团队的建设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