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物理论文

浅谈物理新教材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时间:2016-07-17  作者:赵强

论文摘要: 浅谈物理新教材教学中探究式教学的探索与实践

论文关键词:  物理新教材  探究式教学 探索 实践

  探究式课堂教学是以探究为基本特征的一种教学活动形式,符合教学改革的实际,能使班级教学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活力,能破除"自我中心",促使教师在探究中"自我发展"。爱因斯坦曾经说过:"结论几乎总是以完成的形式出现在读者的面前,读者体会不到探索和发现的喜悦,感觉不到思想形成的生动过程,也很难达到清楚地理解全部情况。"这段话深刻切中目前基础科学教育的要害,传统的传授式教学严重地影响了学生素质的全面发展。因此,在新教材教学中,我们要改变过分强调知识传授的倾向,注重科学探究精神,让学生经历科学探究过程,学习科学研究的方法,培养学生的探索精神,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意识。
一、物理新课程探究式教学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对物理规律的探究
科学的过程是探究,也就是科学家运用科学方法,通过探究的途径去发现人们尚未认识的科学事物及其规律。初中生学习 物理需要了解科学的发现过程,掌握一定的研究问题的科学方法。对物理规律的探究可根据问题——猜想——实验——讨论——评价的过程进行。例如研究导体中电流强度与哪些因素有关时,可先根据生活体验让学生猜想电流强度与电压和电阻的关系,再由学生设计实验,提出实验方案,在学生分组实验中进行实验探究,运用控制变量法分析论证,再进行交流评价,最后得出导体中的电流强度与导体两端的电压成正比,与导体的电阻成反比的规律。
 2、对开放性问题的探究。
对开发性问题的探究一般采用多端性、变通性、独特性为特点的创造性思维的方法,培养学生发散思维能力,可通过实验——原理——问题——发散——创新——评价的过程展开,以求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分析,在求知中产生创新和突破。例如,用实验方法辨别两个标记模糊、外形相同、额定电压相同但额定功率不同的灯泡,可启发学生用多种方法:A、观察灯丝,灯丝较粗的额定功率较大;B、将两灯并联起来,观察两灯并联在额定电压下的亮度,灯丝亮度较大的额定功率较大;C、将两灯串联起来,观察两灯串联在额定电压下的亮度,灯丝亮度较小的额定功率较大;D、用伏安法测定灯丝的额定功率;E、用伏安法测定灯丝的电阻。
 3、对学科渗透问题的探究。
  注重物理与其他学科的渗透,可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冲破封闭的单科教学模式,建立人类与自然、社会协调发展的现代意识,可以通过问题——观察——重组——分析——综合的过程发展学生的创造思维能力。例如,探究自然界中的水:水是一种重要的自然资源,与人类和生物生存、工业生产等息息相关,对以下有关水的认识或观点,让学生分小组通过观察、实验分析出正确的结果是四项中的哪一项:A、水分子通过光学显微镜观察到;(试用光学显微镜看能否观察到水分子);初中物理论文B、水的比热比砂石、泥土大得多,所以沿海地区比内陆地区气温变化显著(用混合法测定水和沙石的比热);C、在淡水缺乏的海岛上,可用蒸馏法从海水中提取淡水;(用沸腾一冷凝法从食盐水中提取蒸馏水)D、向自来水中滴入硝酸银溶液,没有白色沉淀产生;盛开水的热水瓶底常看不到沉积一层水垢,这些都说明地表水是纯净物(用硝酸银溶液滴入自来水中观察有无沉淀物)。
二、探究式教学中教师和学生地位的转变。
在传统的教学中,教师是知识的拥有者,是知识的权威人士,由于教师对学生所要学习的知识早已知晓,对教师来说,这些知识是非常容易的,但对于学生,他们作为初学者,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可能很容易被老师忽略。这就使得教师和学生很难产生同样的感受,这种师生之间不同的心态往往会对学生学习产生不良的影响。
在新教材的学习中,由于主要是以探究式学习为主,为了避免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心理差异,教师的任务是引导学生共同去探究新知识,为此,教师应与学生有同样的渴求知识的心理,和学生一起参与新知识的探究。在探究的过程中,教师要把自己当成一名初学者,退到和学生在同一起点线上来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共同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因此,在探究式教学中,要求教师从知识的权威者变为学生知识学习的参与者。
传统的教学中,教师只是知识的传播者,教师根据教材,照本宣科地把知识传授给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主要是教师讲,学生听,教师分析,学生做笔记,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是一种主动与被动的关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静电演示实验疑难探析
下一篇论文:探究高中物理实验教学-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物理论文
最新初中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