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当前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

时间:2016-07-0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小学美术教学的重点是为了培养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想象力,而当前我国的小学美术课堂教学存在着一些问题,并不利于学生培养这些能力,影响着学生的全面发展。本文将对小学美术课堂教学存在的问题进行阐述,然后提出一些改进这些问题的对策,希望能为小学美术课堂教学提供一些参考。

关键词:小学美术;课堂教学;问题;对策

一、当前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教学方式过于单一

小学美术教学一直以来采取的都是示范性教学,教师以教学大纲和课本教程为参考,在课堂上为学生讲述美术理论和绘画技能,在黑板上为他们一笔一划地示范如何画画,缺少给学生自由创作的时间。在整个美术课程中,学生都是以一种被动的方式跟随教师的步伐然后接受他的想法,没有机会思考甚至去表达自己的想法。另外,由于教学时间较短,除去美术知传授的时间,就没有多余的时间可以给学生进行想象和创作,最终使得学生在绘画时都是去模仿复制教师的作品,缺少自己的想法。目前,这种单一的教学模式被广泛应用于我国的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压制了孩子的想象能力和自主能力,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兴趣,也不利于发挥学生的潜能。

2.课堂学习互动成效差

每个人都有一颗喜欢探索的心,特别是小学生时期的我们。小学生喜欢去观察并用自己的方式去表现生活中美好的事物从而来获取创作的信心。小学生之间更喜欢互相探讨身边发生的一切事物,这能够让他们在交流和争执中产生一些灵感,用想象力赋予这些灵感进行创作,这有利于发挥他们的潜能。然而,在小学生美术教学的过程中,所使用的课本上面的素材大多与生活无关,当教师让他们针对某一个素材进行课堂讨论互动时,由于他们缺少对素材的认知和了解,因此,更多的时候他们会去讨论其他的话题,结果导致美术课堂呈现出一种散漫的气氛,也使得学生无法认真的学习美术课程。

3.学习评价方式存在局限性

在小学生美术教学中,对学生作品的评价只局限于教师对学生单方面的评价,而且评价的标准局限于绘画技能和知识上,缺乏对美感和创新能力的评价。小学生在这样的评价标准前,为了得高分,只能压制住自己内心创作的欲望,绘出一幅中规中矩或者是技能不错的图画。这种评价方式违背了美术课成立的目的,美术课是一门培养兴趣、发挥创造的课程,是为了学生能更好地发现潜能的课程,如果以这样的评价方式,就只是让学生继续在应试教育的框架里成长,无法进行德智体美全面发展。

二、改进小学美术课堂教学的对策

1.增加教学方式的多样化,培养学生的兴趣

在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需要通过增加教学方式的多样性来培养学生的兴趣,以及发现他们各自的特长。目前,大多数小学课堂都引进了多媒体设备,美术教师可以借助这些设备看展一些欣赏课程,让学生们在对图片以及视频进行观赏后表达自己的想法,在课堂上进行各种互动,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想法,通过各自想法的表达,代写本科论文可以帮助学生增加自己的见闻,也可以挖掘出他们的创造性。除此之外,也可以增加一些手工课程,让学生发挥自己的想象去创作,这样也可以帮助教师更加了解学生的内心,因为往往人们的心理和情感都会有意无意地表现在他的作品中。除了这些,还有很多其他方式可以被应用于小学美术课堂教学中,如游戏法、观察体验法等,这些都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2.让学生走出课室,在大自然中进行学习

课本上的知识和理论较为呆板,而且由于信息更替较慢,很多教学素材早已远离小学生的日常生活,这使得他们在对素材进行绘画时只是一味地模仿,无法为作品注入一些活力。因此,在对小学生进行美术教学时,有时候需要让他们去到大自然中,让他们的眼睛去发现大自然中的美。特别是现在城市化进程特别的严重,孩子成天在钢筋水泥中生活,对于大自然很多奇妙的生物知之甚少,大都只在书上见过。美术教师可以将课程地点设置在学生的植物园中,让学生自己去选择某一样生物进行美术创作,在这一过程中,学生既可以增长自己的知识,也可以发挥想象力描绘出自己的想法。另外,美术教师可以通过布置家庭作业,设置一个开放性的主题,如“回家路上的某一道美丽风景”“我的爸爸妈妈”等主题,让学生自己进行创作,鼓励他们与爸爸妈妈一同进行创作,这样可以既可以帮助学生发挥他们潜能,也可以拉进了他们与家人之间的距离。

3. 优化评价方式,提升学习评价效果

好的评价方式可以更好地激励学生的成长。目前,教师对学生单方面的评价对于小学美术课堂来说存在着一定的局限性,不利于学生的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利用乡土资源开展农村小学美术活动课程初探
下一篇论文:浅谈戏曲表演体现的美学思想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美术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