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教学论文

良好教风,从评课做起

时间:2015-09-24  作者:朱开兴

良好教风,从评课做起
论文关键词:良好教风,评课

时下“八股式”听课、评课充斥校园,听时敷衍塞责,评时互相吹捧,即便说点不足,也是不痛不痒。认为评课是专家的事,至少也是老教师、资深教师的事。例如:

1.重听轻评。一些学校人为规定教师的每周的听课节数,教师为了完成任务,只重视听课;也有些该评的课不评,一方面因执教者心里没底;另一方面评课的作用没得以发挥,听课也就失去了意义。

2.敷衍了事。即使有的课评了,有碍情面,评课敷衍了事,走过场。评课大部分是虚假的评议,只唱赞歌,不讲缺点。评议会上,发言人少,评议只有三言两语,评课冷冷清清。

3.平淡肤浅。有的听课者听的不认真,一节课后,也看不出什么问题,笔记上没写出什么,当然也提不出意见和建议;有的评课者虽提了不少意见,但多半是枝节问题,泛泛而谈,触及不到问题,难怪有些老师感叹这样的评议没啥意思。

4.面面俱到。对一节的评议应该从整体上去分析评价,但决不是不分轻重、主次,而需要有所侧重。即根据每一次的听课目的和课型,以及学科特点突出重点。但实践中有些评课面面俱到,因而泛泛而谈,难以突破重点。

5.评“新”弃“旧”。眼下冠以“新方法”、“新结构”、“新课型”的课多起来了。于是,凡是有“新”东西的地方就门庭若市,评课时认认真真,而对传统的东西不屑一顾。显然这也是不妥当的。这样的评课,不能从根本意义上促进教师课堂教学水平的提高,更不能从本质上促进教师的成长。所以有人提出“评课八忌:一忌应付差事;二忌百般挑剔;三忌吹毛求疵;四忌不懂装懂;五忌偏心偏爱;六忌固执己见;七忌片面性;八忌重优轻差。”这不能不让我们深思反省。

只有全面、客观、公正的评价,才能保护教师的课改积极性,正确引导课改走向深入。对此,学校应对公开课严格把关,每堂公开课后,要求全科组的老师进行认真的评课,大家本着对事不对人的原则,对有研究性的问题、有争议的问题都能畅所欲言,尽管有时争论的很激烈,但道理是越辩越明的,大家都的确通过争议都很有收获,以此推动科组的教研氛围。

评课不是为了衡量课的好坏,也不是评价这位老师的好与不好。我们是以这堂课为平台,以这堂课为话题来展开交流。执教老师谈谈课后的反思,听课老师谈谈听后的想法,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帮助,相互讨论,在不断实践,不断反思,不断总结中提高每位老师的专业水平。

评课体现了教师成长需要有效引领,不仅包括教学技能、艺术的引领,更重要的是对教师进行教育精神、教育本质认识的引领。评课是教师互相学习,取长补短,总结、完善和推广教学经验,以全面提高教师的整体素质,提高教学质量。“学校就是教研基地,教室就是教研室,教师就是教研员”。我们需要一种新的评课文化来哺育、滋养我们的教师,使得我们的每一个教师在教学中成长起来。这里就有一个评课者与被评课者之间怎么建立起一个民主的、建设性的、对话的伙伴关系。把评课、观课当作一种教研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彼此交流,发表观点,大家都受启发。这样的评课文化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的态势。只有当一个活动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有收获和启发,这个活动才有意义,才能延续下去,才能推动我们的研究更深入、更好地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有位专家说,评课的目的是一改,二促,三提。具体地说,一改,改进教学实践;二促,促进学生发展、促进教师专业成长;三提,提出问题讨论、提高教学质量、提升教育品质。我们认为,评课的目的就是发现问题,改进行为,促进发展,提升素质。所以完善评课的策略是第一要义。

(一)通过一定规模的公开课,开展评价活动,除遵循课堂教学评价的一般规律外,针对不同的授课目的、把握不同的评价角度尤为重要。

1.刚从事教学工作或刚从事该学段教学工作的教师,公开课的目的在于锻炼他们的从教能力。因此,评课的立意不要过高,要注重基础。在组织评价时,应特别注意以下几方面:第一,对授课人目前所具有的基本素质,应尽量给予充分肯定。第二,由于这部分教师一般具有可塑性,接受新生事物快、反应灵活,因此,在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各方面还要从严要求,评说中从严把握,使他们明确要求,找出差距,继续努力。

2.评价研究课,无论授课、评课,都要从研究的角度出发,在主持人的正确引导下开展研讨,并要特别注意如下几点:第一,听课之前明确交代该研究课侧重研究什么问题以及该项研究的意义,使评课人在听课时有重点。第二,要创设一种探讨、切磋问题的氛围。既然是探讨,就应允许各抒己见,既然是切磋,就应提倡互相商讨。第三,研究课对授课的教师来议具有风险性,因此,不管效果如何,都应在评课现场给予精神上的鼓励。

3.评优课的要求、范围、形式各有不同,但归根到底是要评出高低优差来。对不限定名额的,要严格依据统一的评价标准或评价方案评出优秀课或分出等级,每一位评价者要细致考察教学活动的全过程,进行有理有据的价值评判,然后在集体讨论的基础上确定评价结果,所评出的优秀课应是出类拔萃、独具特色的,否则不如空缺,以确保评优的严肃性。

(二)发挥课堂教学评价的激励功能,有助于调动教师的教研工作热情,展示教师的教研工作才能。

1.唤醒“胜任内驱力”。一般来说,人们对胜任的工作会越做越感兴趣,越干越好,尤其是在工作中时常得到同行的赞誉、认可和鼓励,就会引发强烈的胜任内驱力,从而不断进取。评课时要先让其得到适当程度的认可。缺点多,可归类抓主要的说,或点出缺点的根源,或进行鼓励式的探讨,使讲课人感觉到评在点子上,谈在情理中。

2.激发“创新内驱力”。当人们在某种活动中获得成功,并引起他人特别关注的时候,往往会产生心理上的满足感,甚至是自豪感,这种良好的感觉可以激发起强烈的创新内驱力,使其树立更高层次的理想目标,追求更好的表现。在课堂教学评价活动中,评出优点,可以对教师产生特殊的激励作用;点出特色,可以培养他的成就动机,还可唤起其他听课人对特色的注意,使他们产生学习效仿的心理。

(三) 把听课者定位为教学活动的参与者、组织者。让学生参与评课,发表自己对老师一堂公开课的想法和要求,这对主讲老师和其他听课老师都会很有启发和帮助。同时,由于学生的参与,评课的主体呈现多元化、民主化,对一堂公开课进行多角度、全方位扫描,有利于增强评课的针对性、科学性和实效性。要让听课者有“备”而听、并参与到教学活动中,和授课教师一起参与课堂教学活动的组织,并尽可能以学生的身份参与到学习活动中,才能获取第一手的材料,从而为客观、公正、全面地评价一堂课奠定基础。

(四)努力把握新课程下评课的三要素,即“三度”:学生学习的参与度、思维的激活度和三维目标的达成度。

学习的参与度。评价时看班级中的全体学生是否积极投入学习,主动思考问题;看教师是否努力创设平等、民主、和谐的气氛,给学生以学习轻松自由、乐趣无限的感觉;看教师是否能采取各种有效的手段和方法,调动学生积极性,点燃起学生浓厚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广泛参与到自主学习、合作探究中去。

思维的激活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开展活动式教学提高课堂教学效率
下一篇论文:论课堂管理策略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