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经济学论文

经济硬着路风险增大,保增长转型两大任务繁重

时间:2015-09-18  作者:王义高

经济硬着路风险增大,保增长转型两大任务繁重
论文关键词:经济硬着路,风险,保增长,转型

过去几十年,经济学家一直认为中国经济泡沫迟早会破裂,这是基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经济学家克鲁德曼成功预言1998年亚洲爆发金融危机的预约开始的,这场危机导致东亚和东南亚经济倒退大约十年,发展良好的“西小龙”模式崩溃。

中国以出口和投资为支柱的计划经济很难持续高速发展。《美国商业内幕》(Business Insider)9月中旬报导称,今年初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大幅减弱,十年来首次GDP接近7.6%。据了解珠江三角洲外向型加工企业的一些区县甚至跌至2%和“零增长”,半数企业倒闭和开工不足。

中国股市今年下半年持续下滑,上证指数(Shanghai Composite)已经跌至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时期的的水平,从6000点一路下滑,一度日跌破2,000点大关,股市回暖今年几乎没有可能。

汇丰银行(HSBC)最新数据显示,中国9月份制造业指数PMI为47.9,为连续第7个月萎缩。中国的统计数字9月30日说,中国9月份制造业为49.8,低于50的“荣枯”点。日本小松集团说,8月该公司对中国的液压式挖土机出口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8%。这间接表明中国建筑业在收缩,长沙作为工程机械之都,小松是中国工程机械主要竞争对手和零部件配套厂商。一系列迹象表明,中国经济硬着陆发生几率大幅增加,因此,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迫切性空前到来。

我们认为,中国GDP若下降2个百分点,负面影响将限制在东亚和东南亚亚,若跌破4个百分点负面影响会扩散到全球,欧洲和中东都会受到影响,包括“金砖四国”和一些贸易小国,湖南与沿海、台湾、香港和东盟经济关系密切,因此,经济下滑必然是海外投资回报减弱,本土企业赢利面减少,中小企业和外贸加工企业破产。

2.改变投资拉动经济高增长模式

世界银行数据显示,1978年改革开放初期,中国GDP为1,482亿美元,2007年GDP为3.5万亿美元,超过德国成为全球第3大经济体,2011年超过日本成为全球第2大经济体,经济增长速度惊人,不过应该看到,中国高速增长的十年,主要借助“铁公鸡”大规模的基础设施、房地产和良好的国际环境。

在固定资产投资方面,美林证卷表示,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由投资和出口为驱动力,其中信贷投资和政府基建投资增长过度。1991~1996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率高于20%,1993年增长率高达61.8%,创1978年经济开放后最高记录。2003年增长率高达53%,2004~2010年,固定资产投资年增长率高于20%,长期保持40%以上。银行信贷主要用于房地产开发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与技术创新关系不大,尽管市场投放了大量货币,财政资金,可一些大型投资仍然资金短缺,开发商资金链绷紧,地下融资活跃。

在外贸方面,1978年中国对外开放之初,中国出口贸易在GDP中的比重仅为4.6%,1997年上升到19.2%,最高达26%。出口是中国过去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一个主要驱动力。

可是7月份至今,经济数据继续恶化,出口增长大幅减少,对欧盟出口减少了17%,工业制造指数继续萎缩。外国在华直接投资(FDI)大幅减少,世界500强加速撤离中国,湖南现有300多个外资项目,普遍开始裁员和减少投资。进出口处于“零增长”边缘,疲弱的国内消费需求,使得中国企业销售和利润大幅下滑。

估计十八大之后很快会出台刺激外贸的优惠政策,湖南外贸长期不温不火,是否能抓住和利用好外贸刺激计划,实现外贸提振和“走出去”一石两鸟有赖今年底经济工作会议上的决策,不过我们需要强调的是“走出去”需要和引进来相结合,通过“走出去”的兼并和收购来弥补国内技术创新不足,消化一些产能过剩和国内消费低迷的状态,而不是继续刺激过热的一些产业领域

不仅中小外贸加工企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影响,连中联、三一、山河、南车和湘电机大型企业都受到了影响,连同“走出去”遭遇阻力。

3.扩大内需和走出去相结合

由雷曼兄弟控股公司(Lehman Brothers Holdings Inc)破产引发的2008~2009年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出口造成严重冲击,尽管中国普遍以种幸灾乐祸的心态看待华尔街。

世界银行估计,2008年10月至2009年4月,中国有5千万农民工失去工作。我们估计2012年失业农民工将扩大到8000万以上,一些主要劳务输出大省,包括湖南“游手好闲”又无法回归土地的农民工,将成为地方政府负担。

扩大内需在于扩大民生财富和收入,消费中小企业产能过剩产品,“走出去”战略在于消化部分传统产业的产能过剩,降低硬着陆风险、降低通胀压力和获取更多“技术溢出”成果,而不能简单看作为中国资本充足的对外投资和获取自然资源。

经济下降的种种迹象表明,“硬着陆”发生几率在增大,避免经济恶化的“良方”依然是发展新型产业、鼓励企业自主创新、扩大内需和“走出去”相结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进一步完善西安国有资产授权经营体制研究
下一篇论文:辽宁沿海经济带发展中开发锦州湾对策研究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经济学论文
最新经济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经济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