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机械类专业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探讨

时间:2017-11-23  作者:佚名

论文摘要:高等院校是培养和造就高素质创新人才的主渠道,是开展知识创新的前沿阵地。从政策和导向入手,把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效果作为教师聘岗和绩效评价的内容之一,也是目前高校提高大学生创新能力的政策方法。本文以社会发展对机械专业本科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实践能力作为基本需求,针对我国高校目前机械专业学生的这两方面能力情况进行深入分析的总结,提出一些具有针对性的具体措施和方法,对于同类高校机械类大学生的相关能力培养提供一定的借鉴和参考。

论文关键词:本科教育,机械专业,自主创新能力,培养

当今社会是一个以科技为核心发展的社会,对科技人才的要求也相应的越来越高,科技人才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而制造业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是我国对外国际竞争力的主要体现。在机械制造领域中,具有机械类专业背景的技术人才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目前我国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者。但是按照我国目前的大学本科生培养情况来看,大多数机械本科生都缺少自主学习意识、缺少创新意识、缺少实践意识,当然这也是目前普遍大学生存在的问题,只是在对于制造业需求迫切的今天对于我们机械专业学生来说显得尤为突出。如何提升机械类专业本科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意识是摆在我们机械类专业老师面前的一个突出难题。针对以上问题,本文结合自身在机械类本科生培养过程中的一些亲身实践和深度思考提出一些解决办法,虽不成形,但是对于机械类相关大学生自主创新意识的培养具有一定的参考和借鉴作用。

1目前机械类本科生的创新能力和意识培养现状分析

1.1大学新生学习目标不明确,学习方向把握不准

目前中小学阶段的教育模式还是以“应试教育”为主,学生被动在老师和家长的规划下进行学习,而中小学教师的教育理念是高中努力学习考上大学以后就不需要再认真学习,就已经登上人生巅峰,殊不知考上大学才是知识学习另一个阶段的开始。以至于进入大学后不能很好地适应大学的课堂安排并调整学习思想和节奏,再加上刚入学对自己专业不够了解,也不明白上大学的主要目的和意义。大学赋予入学新生的学习方式是“自主学习,快速成长”,而学生并不能客观地做好自己的人生规划,所以不能准确地对自己的学习方向进行把握。

1.2传统教学模式使学生难以形成自主学习的强烈意识

由于机械设计类专业属于较为传统的专业,上课时特别是专业课时比较枯燥,但是要又受限于传统的授课方式,大多数高校专业老师为了完成该门专业课程,只好采用填鸭式的灌输方式进行大学知识的传输,而在某种意义上忽略了大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和自学能力,以至于大多数学生最终缺乏主动学习积极性,完全处于被动学习的形态。

1.3学校政策导向积极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却不高

学校以及学院倏然时分重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并且加以政策导向。但是某些方面的宣传力度还不够,在教师配备以及经费投入方面都不是很充足,并且目前大学生学习任务也相当重,每学期可能面临七到八门专业课程的学习,所以最终导致大多数学生没有积极参与这些创新能力实践方面的培养活动。即使参加获取的质量和效果也并不理想。

1.4环境和场地的客观限制使得创新实践运行受到制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职生心理健康维护ABC_对策
下一篇论文: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建设研究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