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化学论文

浅谈培养学习化学的兴趣

时间:2016-08-02  作者:付朝高

论文摘要:浅谈培养学习化学的兴趣
论文关键词:培养 化学 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有了兴趣才会有持久的学习动力,托尔斯泰曾经说过:“成功的教学,所需的不是强制而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兴趣不是天生具有的,对某学科产生兴趣有一个过程,它是逐渐形成的。如何激发兴趣,调动学习的主动性,防止厌学情绪的产生,毫无疑问地成为化学教学中的首要任务。
一.上好绪言课
(一)化学史教学
化学史的教学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和好奇心,调动学生学习化学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打破了创造的神秘感。化学史上关于化学家们的趣闻轶事、重大发现、著名实验等都能创设愉快学习的教学情境,如介绍波义耳是第一个把植物浸取液做酸碱指示剂的化学家,指示剂的发明缘起于赠送给波义耳的紫罗兰不小心被盐酸飞沫沾上而变色。让学生感觉到化学的发明可以来自生活,生活中处处存在化学,原来化学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难。现阶段大部分学生出现过分偏科现象,如果介绍化学史,文科生也许会被化学史料所感染,也许就会喜欢上化学,就不会出现过分偏科,例如在学习氮的化合物时,可以让学生结合化学史开展如下研究性学习活动:人类在解决粮食问题时,化学家做出了哪些贡献?化工论文发表人类固氮经历了哪些阶段,并谈你对固氮的前景。
(二)密切联系生活
每个人都生活在物质世界中,是社会的一分子,周围的许多变化都与化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自行车圈生锈,为什么会形成酸雨,玻璃为什么有不同的颜色,漂白粉为什么可以起漂白作用,食盐的作用,“钡餐”在医疗中的作用,照片的产生原理,等等。课堂上这些知识使学生觉得学习化学并不是枯燥乏味的。又如在申奥期间,结合“绿色奥运”的口号,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中的热点问题,并引导学生用所学的原理来解决实际问题,什么是白色污染,能不能简单地烧炼处理,如何治理大气污染、水污染,为什么汽车要使用无铅汽油等。通过这些问题增强了学生的环保意识,同时认识到学习化学的重要性。
二.注重实验教学
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践证明,生动有趣的化学实验是引起学习兴趣的重要因素。教学中凡是课本上规定的实验,我都努力做好,同时还增做了一些趣味实验。通过实验,让学生感受到世界的千变万化,产生浓厚的兴趣,为学好化学做好铺垫。
(一)做好演示实验
通过对感官的刺激,使学生产生探索本质的兴趣,如做钠与水反应的实验,学生观察到一系列的现象,为什么会有这些现象,反应的实质如何,问题的逐步解决,加深了对反应的理解,对钠的性质也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同时也培养了学生的观察能力,又如做过氧化钠与水反应的实验,即用水来点火的实验,学生听起来真不敢相信,使学生产生强烈的好奇心,学生就会带着问题认真地观察实验现象,使学生感觉到学化学并不枯燥无味,而有无穷的趣味。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信息技术在高中化学教学中的有效运用
下一篇论文:浅谈化学课堂教学中如何引导学生主动学习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化学论文
最新化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化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