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浅谈美术教育与形象思维能力的培养

时间:2016-07-17  作者:王立霞

摘要:艺术教育的根本优势在于发展人的形象思维。提高智力素质,对于素质教育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实行素质教育必须实现艺术教育。艺术教育的主要学科美术以形象思维开拓为目的。属于视觉艺术。美术教学强调形象思维,美术教学中教师如善于启发善于引导,不断提高学生创新能力,就能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获得知识,形成技能发展智力,培养情操,我们才能实现素质教育的目标,造就出大批具有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创造能力并自由和谐发展的优秀人才。

论文关键词:视觉艺术、形象性思维、想象力、创造力、创新能力、启发、引导

    美术属于视觉艺术范畴,主要包括绘画、雕塑、工艺、建筑等,它又称造型艺术,因它以可视的图型为基础,占有一定的空间,故属空间艺术。视觉艺术作用于人的是形状和色彩这两个因素。艺术素质的教育除了审美功能作用外,形象性思维的培养是另一主要功能。形象思维是运用表象进行智力操作的思维活动。想象是思维主体运用已有的形象形成新形象的过程。形象思维并不满足于对已有形象的再现,它更致力于追求对已有形象的加工,而获得新形象产品的输出。所以,形象性使形象思维具有创造性的优点。这也说明了一个道理;富有创造力的人通常都具有极强的想象力。它在新兴科学创造中有着重要作用。美术教学强调通过形象思维来发挥学生的想象力、创造力。人类步入用艺术形式反映生活的门阶时,便有了再现自然和发挥想象、写实与夸张、美化与变形、既对立又统一的关系。“艺术能够激起幻想,开拓思想,形成道德原则,扩大眼界,皆因思想立场,给人以理想”,这是前苏联对艺术教育的阐述,肯定了艺术和形象思维的联系。

所有创造力的源泉来自大自然,她是最杰出的“设计师”,她创造出的万物给人类的设计带来无穷的灵感。人类从模仿自然到设计的历史由来已久,在古代人们模仿鱼制作船,模仿飞鸟制作风筝,模仿鸟巢制造房屋······;在现代仿生模拟作为一门独立的学科出现于20世纪60年代,飞机、潜艇、建筑等都有大量应用仿生学的实际案例。所有这些都表明了形象思维在创造中的作用。作为形象思维素材的表象在创造中的作用不仅表现在原型启发上,还体现在对已有表象进行加工改造而形成新形象的心理过程,即想象上。爱因斯坦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现实世界只有一个,而想象力可以创造千万个世界”。思维对客观世界的反应不是消极、机械、死板的,想象是人类积极的能动作用。我们不需要对自然做表面的再现,但可以对它们进行品质的再现。自然物对于人为物的启发作用根植于自然对于人脑无处不在的影响,象征的图形依赖于绘画者、欣赏者的联想,联想实际上是一种条件反射。很多设计师的作品是这种意识的反映,而不是单纯的模仿。代写硕士论文 有创造性的艺术家总想冲破旧的束缚去开拓新的世界;这新世界仍被孕于自然之中,正等待我们去领略去认识。

    美术活动最能提高学生的观察能力,想象能力。学生通过观察生活来感受生活、体验来自生活的情感和乐趣。如引导学生观察周围生活、自然环境,并用点、线、面、色彩、空间、明暗、质感等绘画要素进行对比、和谐、节奏、韵律、均衡、组合等构成要素来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引导学生发现身边的美,把自己的生活经验和美感相联系,尝试用自己喜欢的绘画方式表达出自己的体验和感受。美术,是现实生活的反映,是人类对世界、对现实、对生活的一种情感反映。对现实生活感受越深,艺术情感的表现就越深刻、越真实,优秀的美术作品,都是经过对生活深刻实践才完成,这样的美术作品,对人的情感世界,精神世界的作用就越大,因此,人们说优秀的美术作品能陶冶影响人的性情。

美术教学强调形象思维,它的意义在于通过认识生动的形象达到鼓舞情绪,振奋精神,陶冶情操,提高审美能力,培养健康的审美观点的作用。达到了引导保观察、思考、发现客观的规律性、训练直觉思维和求异思考能力的作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美术学案教学的实践和探索
下一篇论文:浅谈美术教育中创造力的培养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最新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小学美术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