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称论文

大学生的心理压力来源分析及应对策略

时间:2016-01-29  作者:王珏

摘要:研究显示,当今高校的大学生身心都承受着很大的压力,过高的压力会导致生理、心理和行为等方面的不良反应。运用压力管理策略缓解大学生过度的学习压力、生活压力、就业压力等,已经成为当今社会重点关注的领域。结合大学生的特点及当今社会的新形势,分析大学生面临的压力主要原因、来源,使他们认识到各种压力,帮助他们运用压力管理策略,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压力,应对策略

大学生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在校期间将承受着来自学校、家庭、社会、个体自我等多方面的压力。而且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有心理困扰的大学生比重还有逐年上升的趋势。

压力也叫应激,最早由加拿大生理心理学家汉斯·薛利(Hans Selye) 于1936年提出。他认为压力是表现出某种特殊症状的一种状态,这种状态是由生理系统中因对剌激的反应所引发的非特定性变化所组成的。1早期的压力研究侧重的是压力与生理反应之间的关系,认为压力是机体对刺激的反应。人们只能认识到压力的危害,而不能有效地缓解压力。

压力是每个人生存发展所必需的,适度的压力是维持正常身心功能的必要条件,是主体应对生活的基本条件,一般来说是无害的。但过度的压力,如果处理不当,就会危害到身心健康。国内外学者对当前大学生的压力进行研究,认为日常生活事件是造成大学生心理压力的主要来源,其中学习、就业、人际关系、恋爱、前途、经济等问题是发生频率较高的事件。有资料表明,从1985~2000年15年当中,西方大学校园压力的类型没有明显变化,主要是因为这期间西方高等教育体制没有明显改变,其压力来自于学习、情绪和社会方面。2而我国大学近10年间受社会转型期的影响,教育体制、高校环境发生了较大改变,使我国大学生压力源的研究成为备受关注的现实问题。

2 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原因分析

压力是指当个体面对外部刺激时,为了寻求重新恢复到正常状态而做出的反映。心理压力的发生与发展过程是:(1)内外环境的刺激;(2)个体感受内外环境的刺激;(3)个体的生理、心理及社会反应。3大学生心理压力的发生与发展也基本遵循这一过程,围绕这一基本过程,大学生心理压力的产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2.1 大学生的群体特殊性

大学阶段是由青春期向成人期的转变阶段,也是从校园生活转向社会生活的特定阶段。他们不仅要面对自身生理发育的变化,而且还要面临环境适应压力、人际交往压力、学业压力、经济困难压力、情感压力和就业压力的挑战。大学生由于身心发展还未成熟,自我调控能力相对较弱,因此,当面对比较的复杂问题时往往会产生强烈的心理冲突,从而导致较大的心理压力。压力过大或者过久则会导致出现焦虑、焦躁、抑郁等心理障碍,有研究表明诸多病症,如冠心病、高血压、低血糖等等,与人长期处于重大的心理压力有关。

2.2 教育体制的转型

改革开放以后,大学生在全社会供不应求,他们的工资待遇都有美好的前景,虽然上学期间生活贫困,可对未来的就业充满了信心。而进入二十一世纪以来,教育改革的风暴不可避免地波及到大学生身上,自费上学,双向选择,这对于大学生无疑是雪上加霜,毕业之后工作情况又难以预料,生活未必一定有大的改观,前途依然渺茫。这些都使他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担忧,大大增强了大学生的压力。

2.3 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

随着经济体制的转型和社会经济的高速发展、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会逐渐增加大学生的心理压力。大学生也渐渐认识到进了大学并不意味着进了保险箱,有研究认为,中国大学生报告的学习压力比较重是中国社会转型在大学生身上的一种反映——由学习无用变为学习有用。

3 大学生心理压力的来源分析

综合大学生的群体特殊性以及当前社会的时代特点,大学生的压力来源主要有以下几种分类:躯体性压力源、社会性压力源、文化性压力源、心理性压力源;也有的将压力源分为内部压力和外部压力4或家庭性的、学校与职场性的、社会与自然环境性四类压力源。还有的心理学家将压力源分为个人压力源、组织压力源和社会压力源。5结合我所在的高校,我们认为大学生所面对的压力来源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个体内部压力、家庭性的压力、学校性的压力、社会环境性压力。

3.1 个体内部压力

个体内部压力主要是是指来自机体内部的生理和心理因素,这是由于受先天遗传的神经类型的影响。比如神经类型弱者、癔症性格者,因为敏感多虑,优柔寡断,面对压力源易产生恐惧焦虑,应激反应较强烈。A型性格的人个性争强好胜,有强烈的时间紧迫感,好控制别人,对应激事件忍耐力差,也易产生过度压力。同时个体面对压力的反应受个体以往的知识经验、处理问题的能力、应对方式以及习惯化了的认知评价倾向等心理素质的影响。

大学生个体生理成熟、心理成熟和社会成熟的差异性,对其面对的压力有一定的影响。如独立要求与独立能力发展不足的矛盾、性意识的发展与社会道德观念准备不足的矛盾,思维的批判性与社会经验匮乏和认识上的狭窄之间的矛盾,封闭性与要求交际理解的矛盾,这些矛盾集中反映在应试、择业、恋爱、人际关系等一系列对大学生来说十分现实的生活事件中,若不能得到及时解决,会使大学生产生压抑、焦虑的情绪状态,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

3.2 家庭压力

家庭形态是影响大学生心理的重要因素,不同的家庭类型对大学生心理健康有不同影响。大学生的家庭教养方式主要呈现出以下几种形态:(1)放任型家庭。即当孩子进入大学,就不再关心其生活和学习,放弃了做家长的权利和义务。(2)高压型家庭。过多地干涉大学生的生活,视大学生为不懂事的孩童,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方面,只允许他们按照父母的意愿做,造成家庭关系的紧张、对立,给大学生造成许多心理压力。(3)成熟型家庭。这类家庭对待生活困难的态度是积极的,对大学生精神上的关心是充足的。当大学生出现心理困扰时,能及时察觉并加以指导,寻求积极的解决途径。前两种家庭形态都会给大学生的心理带来很大的压力,这些压力处理不好,就会影响到他们的健康成长。

另外,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有些大学生的父母下岗,家庭经济受到很大的影响,整日忧心忡忡,希望自己能早日帮助家庭,但又力不从心。还有的家长对孩子的期望值过高,与孩子的实际情况有一定差距,有些学生怕自己成绩不符合家长的要求,会受责备而产生压力;还有的学生则怕因此辜负了父母的一片苦心,心理压力则更大。

3.3 校园压力

据笔者的一项调查,61%的大学生希望自己“学好专业,争取优秀”,52%的同学认为自己在大学阶段最关注的问题是“学业”。多数大学生都想学好专业知识,但又为“学习方法不当”、“学习知识与发展能力的矛盾”、“社会需要具有什么样知识体系的大学生”等问题而苦恼,造成很重的心理压力;还有一部分大学生面对人才济济的大学校园,自信心下降,患上“学习焦虑症”、“考试恐怖症”,心理负担更重,压力就会变大。6

另外,随着高等教育的大众化,现在的大学生已不再是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而是从大一便开始考虑未来的就业方向。本科生面临着沉重的就业压力,也面对着考研就业的两难选择。大学生为找一份工作,必须做好各方面的准备。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数字化影视特技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虚拟现实在英语教学领域的具体应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称论文
最新职称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称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