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分析

时间:2015-12-02  作者:张锐

摘要:运用问卷调查、文献资料、心理测量法和数理统计等研究方法,对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心理健康的现状进行了分析研究,并据此给出对策及建议。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

大学生心理健康是目前受到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问题,无论从横向与同龄人相比,还是从纵向与成人或中学生相比较,大学生都是心理健康的“高危人群”。体育专业大学生是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学习生活特点与普通院校存在较大差异。因此,对体育专业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调查研究十分必要,对此进行深入具体的分析有着重大意义。

2研究对象与方法

2.1研究对象 以石河子大学2008级、2009级、2010级体育专业在校学生作为调查对象,采用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120人。

2.2 研究方法

2.2.1 问卷法。根据现有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主要因素的研究资料,自编调查问卷。该问卷主要包括家庭环境、经济状况、社会性因素、主体因素、人际关系、对心理健康知识了解与认识六个方面的问题,调查大学生对这些影响因素的评价态度。此次问卷采用不记名的方式,统一指导语、独立完成的形式。经删除有问题问卷,共获得有效问卷114份,有效回收率为95%。

1.2.2 数据处理方法。用Excel,Spss10.0软件对数据进行T检验,相关性检验,ⅹ2检验,百分比分析。

3 结果与分析

3.1 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学生心理健康现状

3.1.1 总症状指数

对各因子分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显示从总均分的角度看,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学生有中度以上心理问题倾向的学生占27.27%。将各因子阳性人数和检出率进行排序,检出率排在前五位的因子依次是:强迫症、抑郁、敌对、偏执和焦虑。

3.1.2 体育专业大学生SCL-90测试结果与普通大学生组比较。

从表1可以看出,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学生除躯体化因子分略高于普通大学生组,其他因子分数均低于普通大学生组。在人际关系、偏执因子上,其健康水平明显优于普通大学生组,其它因子无显著性差异。因此,体育专业的学科性质不足以表明这个群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优于其他专业学生。

表 1 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与普通大学生组SCL-90的比较

因子

体育类大学生 普通大学生组 t p

(M±SD) (M±SD)

躯体化 1.59±0.55 1.57±0.55 0.75 p >0.05

强迫 2.02±0.66 2.03±0.66 -0.27 p >0.05

人际关系 1.82±0.60 1.92±0.65 -2.86 p <0.05 *

抑郁 1.87±0.69 1.91±0.64 -1.01 p >0.05

焦虑 1.64±0.58 1.68±0.58 -1.37 p >0.05

敌对 1.72±0.67 1.73±0.69 -0.38 p >0.05

恐怖 1.50±0.57 1.54±0.56 -1.3 p >0.05

偏执 1.68±0.60 1.84±0.63 -4.70 p <0.01**

精神病性 1.56±0.50 1.61±0.58 -1.78 p >0.05

3.2 SCL-90结果的分类比较分析

影响大学生心理健康状况的因素是多方面的,许多相关研究表明:家庭环境因素、社会性因素、经济因素、人际关系等因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较大。现通过比较不同组别的SCL-90结果,来说明几个因素对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学生心理健康的影响。

3.2.1家庭因素

以前相关研究表明不同来源地大学生心理健康水平差异显著,但本次调查发现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学生认为来源地对自己心理不会造成太大影响,这是由于体育院校系大学生80.88%来源于农村,他们大多数的家庭背景基本相同,家庭环境对比不强烈,不会由于是农村来的而引起自卑或抑郁等心理不适症状,所以区域差异并没造成心理上的差异。

3.2.2 经济因素

有研究表明家庭经济状况好的学生和家庭经济状况差的学生的心理健康水平有显著差异,但又有的研究表明二者无显著差异。现对家庭收入进行分组比较,考虑到体育专业大学生大部分来源于农村,将家庭月收入800元以上划分为较好,800元以下为较差。研究结果显示家庭收入较好的学生的各因子分略低于家庭经济较差的学生,但除人际关系因子有显著差异外,总体上无显著性差异。那么大学生是如何看待家庭经济对自我影响的呢?特此进行了调查表3。

表2 经济因素对大学生心理健康影响程度的比较

因素 有利% 无影响% 不利%

家庭经济状况 35.42 33.86 30.72

同学消费水平 12.23 74.92 12.85

消费来源 父母 39.33 37.24 23.43

勤工俭学 63.64 15.91 20.45

助学贷款 25.00 75.00

外借 20.69 75.86

从表2可以看出,大学生对家庭经济状况对自我影响程度持三种态度的比例基本相同,由于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学生80.88%的学生来源于农村,经济状况基本相同所致。74.92%的学生认为周围同学的消费水平对自己没有影响,说明大多数学生能比较正确地看待经济方面的差异。

3.2.3 社会性因素

处在新旧观念更迭、生活节奏加快以及社会竞争加剧的时代,人们所承受的心理压力、产生的心理问题远远大于以前,必然要在大学生这个群体中产生较为强烈的反应。调查发现,体育专业大学生从小进行专项训练吃苦能力较强,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较好,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学生中67.08%的学生认为自己很快能适应新环境,由于他们中80.88%的学生来源于农村,进入高校后对自己今后的发展前途有利,所以85.58%的学生认为新环境对自我身心影响有利。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小议学生篮球裁判员临场自信心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试论农村中学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提高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