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地方院校大学生体质健康与生活方式的调查与分析—以湖北文理学院为例

时间:2015-05-23  作者:郑志林 张华江

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终身体育理念的普及,“健康第一”的思想在学校逐渐落实,大学生体质健康问题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对我院在校全日制大学生进行抽样调查,分析其体质健康状况,了解其有无不良生活方式,针对性的提出建议,为更好地开展健康教育,促进大学生形成良好健康生活方式提供理论依据。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体质健康,生活方式

现代文明在带给人们充分物质享受的同时,也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新的威胁。随着人民的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习惯。我国要实现现代化,人才是关键,人才的健康是基础。大学生作为未来的栋梁,其体制健康问题长期以来都得到了社会的高度重视。其体质状况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青年群体乃至国民整体的体质程度,甚至关系到国家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本研究以湖北文理学院为例,研究地方院校大学生体质健康与生活方式的关系,找出其影响因素,

提出相关对策与建议,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及自主体育锻炼意识。

基金项目:湖北文理学院2011年大学生科研项目(2011DXS045)

作者简介:郑志林:男,(1991-),男,福建泉州人,湖北文理学院教育学院体育系2009级学生。

指导老师:张华江(1973-),男,湖北随州人,副教授,硕士,主要研究方向:民族传统体育研究。

1 研究对象与方法

1.1 研究对象

以湖北文理学院非体育专业大学生为研究对象。

1.2 研究方法

1.2.1文献资料法

查阅大量有关体质健康方面的论文和资料,参考一些有价值的研究内容和科

学方法,及我校体质健康测试资料,这些文献为论文的研究奠定了理论基础。 1.2.2 问卷调查法

共发放问卷500份,回收有效问卷413份,男生213人,女生200人,男女比例接近1:1。

1.2.3 访谈法

通过对我校部分体育教师及学生的访谈,听取他们对大学生体质健康等方面

的意见和建议。

1.2.4 数理统计法

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处理,并对数据处理结果进行统计分析。

1.2.5 逻辑分析法

对所获取的文献资料及统计数据进行整理与分析,采用归纳、类比等方法,从而得出相关结论。

2 结果与分析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文化素质的提高,体质健康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我校为了实现二次崛起,正在践行“211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即2年基础,1年专业,1年实习),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人才做准备。体质健康与生活方式的调查将有利于我校对学生身体状况及课余时间安排的了解,为课程改革,管理机制改革等提供客观依据。

2.1 湖北文理学院学生体质健康水平测试现状分析

表1体质健康总评成绩

 

%

不及格

及格

良好

优秀

大三男生

22.7

36.3

35.3

0.7

女生

11.3

47.6

39.4

1.7

大二男生

33.7

37.9

28.2

0.2

    女生

13.4

60

26.4

0.2

 

表1是我校2009、2010级7793名学生体能测试成绩,从表中可以看出,湖北文理学院的女生体质健康总评成绩要普遍的好于男生,及格及以上都接近90%,而男生不及格人数偏多,及格及以上只能达到70%左右。从我校学生体质测试成绩中可以看出,身体形态(身高、体重)男女生相对于全国的平均值有一定的差距,但男生的肥胖率和超重明显高于女生。立定跳远中女生不及格人数多,而在台阶试验中男生的不及格人数多。

调查显示,大部分没能达到及格的学生,都是没有良好的作息时间、生活规律和自身因素造成的。其男生主要是熬夜上网、吸烟等不良习惯;女生主要是饮食不科学,追求体型完美和运动频率少等对体质健康影响上认识不足,其中共同的特性就是没能克服自身的懒惰性,长期不进行体育锻炼,呆在寝室或者网吧等。由于没有升学的压力,大部分学生对自身的各项要求都降低。不喜欢体育,认为体育锻炼就是为了比赛,忽略了体育锻炼对自身的益处,还停留在竞技体育思想上。学校受竞技体育的影响,普片重视智育,对体育不够重视,忽视体育锻炼,造成不少学生只埋头读书,学校对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不重视,造成学生缺乏锻炼与健康意识淡薄的情况。

由于我校体育课程只开设2年,大一、大二每周开设两节体育课及体育选修课。除体育课外大部分学生很少安排体育锻炼,没有课后锻炼的意识,不懂得科学的锻炼方法,导致身体素质持续下降。有的学生由于身体素质差,在上课时纪律性差,积极性差,但通过老师的正确引导,建立以班干部为骨干,到最后积极性提高,整体成绩有所提高。长跑是学生最怕的体育项目,每年的体育考试总有大部分同学不及格,怕苦、怕累是主要原因,另外还因为现在大部分的学生都是家中的独生子,父母心疼从而造成对体育运动不积极。现在学生对健美操、体育舞蹈等表演项目的热情高,田径和足球等项目则无人或少人参与,学生主要喜欢时尚性的运动,而枯燥需要毅力的耐力项目参与热情低,使每年的耐力考试,近两成的学生感觉非常吃力或者不及格。

2.2 影响湖北文理学院的学生参与体育运动因素分析

2.2.1 学生锻炼的原因

表2学生锻炼原因

 

原因

为了比赛

强身健体

精神发泄

为了考试

娱乐与寻求刺激

其他

%

4

61

11

17.5

19.5

9.5

 

表2显示学生选择锻炼的原因主要有三点:一是强身健体。二是娱乐消费与寻求次激,三是为了体育考试。不难看出学生已经意识到身体健康的重要性同时注重个性的培养,追求的是一种全新的健康的体育生活模式,由此可知,当代大学生对体育的理解层次已经上升,这些积极,健康的原因,会引领大学生在强生健体的道路上走得更远。但还是有一部分人是为了能通过体育考试而锻炼。

2.3 湖北文理学院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现状分析

表3阻碍学生参与运动的原因

 

 

没时间

没场地、器材 

没有伙伴

没必要

没合适项目

频数(人)

85

161

124

52

62

%

20.5

39

30

12.5

15

 

从表3中得出影响我校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几点重要原因:一是没场地、器材、二是没有伙伴、三是没时间。分析得出影响我校学生参与体育运动的主要因素是场地和没伙伴及没时间,由于我校近两年的扩招使得场地建设显得有些滞后,不过三期工程竣工在即,到时场地问题将迎刃而解,由于大部分学生没有自主锻炼的意识,所以使大部分学生没有一起锻炼的活动,而大多数学生的时间都花在了上网、谈恋爱,上课及参加学校活动上,只要加强学生自主锻炼意识的培养,这样那些有共同兴趣爱好的同学形成良好的体育运动氛围,不仅为终身体育思想打下了良好基础,还可以带动身边同学,促进学校的精神文明建设,倡导优良的体育竞技作风有着重要意义。

表4每周参加课外体育运动的次数

 

 

从不

偶尔

1-3次

3次以上

频数(人)

29

188

118

79

%

7

45.5

28.5

19

 

表4中数据显示,我校学生参加体育运动的次数在“从不”及“偶尔”参加上大约占到一半左右,可以分析得到我校学生自主参与体育运动的自觉性人数不够,而那些“偶尔”参与体育运动的学生只要给予正确的引导,完全可以将他们引入到正确的体育运动轨迹。

2.3 湖北文理学院学生生活作息习惯分析

2.3.1 饮食规律性分析

表5饮食现状

 

规律性

比较规律

不吃早餐

很不规律

频数%

60

22

18

 

表5中显示,我校大部分学生的饮食习惯良好,但是也有不少学生存在不良的饮食习惯。另外研究表明我校学生对饮食搭配合理上,还是存在很大问题,只有少部分人有科学的搭配。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学生营养不良的发生率已经逐步下降(某些贫困生学生仍可能营养不良)。其中存在高脂、高糖饮食容易导致热量摄入过多和脂代谢紊乱,导致肥胖几率增加,高盐饮食则与高血压的发生具有一定的关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地方理工科院校中人文素质普及的若干方法探索—以福州大学为例
下一篇论文:“数字能力”概念和发达国家数字能力培养工程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