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试论校园戏剧对改善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的影响作用_策略-论文网

时间:2015-03-11  作者:刘辉,龚成

论文摘要:校园戏剧作为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以其独特的方式丰富了大学校园生活,培植和加深了大学校园的文化蕴涵。从以育人为本的校园文化出发,探讨校园戏剧对非戏剧专业高校校园文化的积极影响和意义。在分析目前校园戏剧发展状况的基础上,思考如何采取使校园戏剧有效地促进高校校园文化发展、提升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的实施策略。
论文关键词:校园戏剧,校园文化,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策略

营造高雅的校园文化,充分体现育人为本的内涵,这是素质教育对我们的要求。特别是2004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简称中央十六号文件)的颁布实施,更是把“大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满足大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提升到战略性的高度。近年来,全国各大院校都在着力开展以培养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建设。作为校园文化的生力军,学生社团撑起了校园文化艺术的半边天,各种社团纷纷在校园文化艺术天地中登台亮相。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些各有特色的社团中,校园戏剧这种文化形式以其特有的魅力开始出现。它作为高校校园文化的一种特殊成分,以自己独特的方式丰富了大学校园生活,培植和加深了大学校园的文化蕴涵,对提高大学生的人文素质,培养大学生的美育思想,对大学生内在品格的塑造和文化层次的提升,都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一、校园戏剧的内涵及其地位

校园戏剧是指以在校师生(主要是学生)为主体创作、表演的,体现校园人的价值判断、审美情趣和思想观念的非专业戏剧活动。它包括两个层面,即作为校园文化的类型和作为戏剧的类型。作为校园文化的类型,它是一种区别于校园歌曲、校园舞蹈的文艺样式;作为戏剧的类型,它是一个与主导意识形态戏剧、大众商业戏剧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从第一层面上看,校园戏剧外在必须符合“校园人创作表演”这一特征,内在还须契合校园文化的精神特质,而不仅仅是指校园生活题材的戏剧作品。当今的校园戏剧继承了“五四”以来校园戏剧的光荣传统,通过戏剧演绎的方式将当代大学生的精神生活、情感世界以及理想追求展现在大家眼前。校园戏剧作为一种校园文化和学生课余生活的一部分,有其特殊的亲和性和非功利性,戏剧的团体教育功能在大学校园中得到了最好的实践,它在促进以育人为本的校园文化及改善或纠正当前大学生中存在的某些偏失,可以产生积极的影响。

二、校园戏剧在改善大学生思想文化素质中的作用

校园戏剧的天地是永远令人难忘的精神家园,它以如诗如画的多彩体验、醇厚美妙的理想意境使拥有者梦绕魂牵终生依恋。它不仅曾经培养和造就过投身于戏剧事业的专门人才,而且还将影响和浸润无数的萃萃学子们的灵魂。校园戏剧拥有永恒的生命力,它向我们展示了一代代青年学生在人生道路上那一段鲜活而光彩的生命轨迹。

(一)校园戏剧有助于提高大学生的审美能力和欣赏水平

较高的审美素质可以帮助人们保持健康和谐的心态,还可以起到启迪智慧、激发创新灵感的作用。校园戏剧参与者通过参加戏剧创作,排练过程的角色体验、情感融合,到最后登台表演的戏剧实践,可以获得直接而积极的审美愉悦,有助于增强情感体悟能力,提高审美想象力、创造力及鉴赏能力。综合多种艺术形式的校园戏剧,也可以使观众在文学、音乐、舞蹈、美术等多种艺术形式中接受多角度、全方位的感性体悟,获得耳濡目染、潜移默化的审美教育,从而丰富审美感受,修正审美观,提高鉴赏和创造美的能力。

(二)校园戏剧有助于提升大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

不管是经典剧目还是实验剧目,不管是原创还是改编,许多校园戏剧作品都是形象生动的思想道德教科书,对受教育者有着非常明显的道德导向和思想感化作用。而取材于大学生现实生活的戏剧作品,更能引发大学生对校园生活和社会现状的对照和思考。校园戏剧教育本质上是一种情感教育,它能滋润人的心灵,陶冶人的情操,激励人们对美好事物的追求。相比灌输式和说教式的思想道德教育方式,校园戏剧寓教于乐,更能使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激发道德情感、陶冶道德情操、规范道德行为,进而树立正确的人生观、道德观。

(三)校园戏剧有助于建立大学生和谐的人际关系

学生是高校的主体之一,和谐的师生关系、和谐的同学关系是和谐校园的重要特征,也是和谐校园建设和大学生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校园戏剧活动为学生增强角色意识、学会团队合作、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搭建了平台。戏剧不是一项个人表现的艺术,在戏剧编创、排练到演出的过程中,只有编剧、导演、演员、舞美、音效、灯光和剧务等工作人员有明确的角色定位,各负其责、齐心协力,才能保证演出的成功。因此,戏剧教育可以让所有演职人员和观众明白角色规范对于社会协同工作的重要性,只有与他人充分协调,才能更好地展示自我。校园戏剧的排演过程就是演职人员之间磨合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人际协调的过程。因而可以说,校园戏剧能让学生掌握和运用艺术手法与他人和谐交往,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

三、目前校园戏剧发展状况分析及其改善策略

(一)校园戏剧的发展现状分析

近年来,大学生对校园戏剧表现出的热情逐渐高涨,以校园话剧为代表的校园戏剧在高校异军突起,蓬勃发展。特别是随着连续几届“中国大学生戏剧节”的举办及各地的大学校园戏剧专场演出,校园戏剧不断取得社会声誉,甚至在“中国曹禺戏剧奖”赛场及“中国艺术节”上都出现了校园戏剧的身影,校园戏剧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程理念下如何理解师生定位新概念-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襄阳市中学篮球运动开展现状及对学生素质教育的促进作用研究-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