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初中英语论文

应用型本科生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的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姚月英

论文摘要:英语听力能力是英语学习者交际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英语教学面临的挑战之一就是培养学生的英语听力能力。一直以语言知识为主要授课内容的传统教学方法却忽略了这一点,致使相当多的学生因为不具备相应的听力能力,以至于不能进行有效的英语口语交流。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是指直接运用于具体的语言习得任务的方法和途径,大致分为复述策略、精加工策略和组织策略,其中包括翻译、类比、分类、演绎、想象和推理等,能有效调动学生的语言学习热情和积极性,拓展他们的文化视野和思维广度,使他们能够掌握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提高英语听力学习效率,从而取得良好的听力教学效果。
论文关键词:认知,学习策略,英语听力

1.引言

随着外语教学的不断深入和发展,外语教学届在教学手段、测试手段和研究方法等影响学生学习的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研究,学习策略就是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对于学习策略,不同的学者有不同的解释。Stern(1983)认为学习策略是语言学习者采用的学习方法中的总体倾向中为了改进其信息处理过程而采取的行为,他指出:“策略最好用于泛指语言学习者采用方法的一般趋势或总体特点,技巧用于描述可视行为的具体形式。”学习策略是指学习者在语言学习中所运用的特定方法和手段,是学习者获取、储存、分析和处理信息的方式和途径,在积极的学习动机条件下,掌握有效的学习策略并熟练地运用这些策略是自主学习不可缺少的内部条件。认知策略是指直接运用于具体的语言习得任务的方法和途径,大致分为复述策略、精加工策略和组织策略,包括翻译、类比、分类、演绎、想象和推理等。在课堂教学和课下学习任务布置中,通过对学生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的培训,能有效调动学生的英语语言听力学习热情和积极性,从而提高学生的英语整体水平。

2.现状分析

学者们经过研究表明,英语语言学习能力的提高与其选择的学习策略有很大的关联性。在英语学习中,学习者有意识地使用适合的学习策略,就会产生较好的英语学习效果。因此,在英语学习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学习策略的培训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教师能够系统的对如何掌握英语学习策略进行指导,学生便可以更全面、更高效的掌握学习策略已使他们得到满意的英语学习效果。许多专家对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发表了相关研究文章,指出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培训对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学习效果起了很大的作用,所以在英语听力教学中进行认知策略培训对提高学生的英语听力学习效率,是非常重要的。

以往的应用型本科学生英语教学中,教师把重心放到提高学生的阅读能力和写作能力上来提高他们的英语水平,这导致学生们的听力和口语技能不能达到所要求的水平,而因为听不懂听力材料或对象,学生们几乎不能进行基本的口语交际和通过相应的水平测试。英语语教学强调的是语言的输入输出教学,英语学习的四大基本技能听、说、读、写中,读和听强调的就是接受,理解信息的过程。通过听力,学习者不仅掌握了语言知识、增强了语感、获取了信息,而且还可以提高语言运用能力,培养交际能力。但我国的英语教学基本不具备自然习得语言的社会环境,听力的渠道显得不够宽泛,因而学生的听力能力不能达到他们应具备的水平。因此,我们要在英语课堂教学中对学生进行英语听力认知学习策略的培训,使学生能够掌握英语听力学习策略,提高英语听力语学习效率,进而提高英语听力能力。

3.策略培训

英语听力是英语学习的一个重要方面,既是外语学习的手段、又是外语学习的目的,因而听力策略的研究需以学习策略的理论为依据,在学习策略的框架内进行。认知学习策略是指学生用来监控自己的认知过程的那些技能,包括两种基本的认知策略,即学习的策略和思考的策略。学习的认知策略是一种集中注意、组织信息、细化内容、熟悉使用和检索知识的智慧策略,是加工信息的一些方法和技术,能有效地从记忆中提取信息。一般而言,认知策略大致分为复述策略、精加工策略和组织策略三个方面,其中包括利用目标语资源、翻译、分类、类比、演绎、想象和推理等。

英语听力认知策略是指学生能根据应用型本科听力教学的要求,按照所给的信息对听力材料的大意进行归纳,利用已知的信息推理新的规则。

3.1复述策略

复述策略是在工作记忆中为了保持信息,运用内部语言在大脑中重现学习材料或刺激,以便将注意力维持在学习材料上的方法。听力课堂要从学习策略的角度去展开听力教学,就必须把听说结合在一起。听说技能在英语教学中的联系非常紧密。在本科生听力课堂上培养学生们的听说技能,能实现师生的双向交流,这样学生们也就不再是内容的被动接受者。

举例来说,在进行听力训练之前,先进行一下和听力内容有关的讨论或问题,让学生们展开头脑风暴,然后让学生带着目标去听,听完之后让学生们回答问题,并做总结概括。学生们在总结概括的过程中,在自己创造的语言环境中提高了听说能力,并且通过进行听力资料之前的导入和之后的总结概括,增加了学生们的训练难度,让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来表达自己,锻炼自己,进而提高自己的听说水平。

3.2精细加工策略

精细加工策略是一种将新学的材料与头脑中已有的知识联系起来从而增加新信息的意义的深层加工策略。其中,记笔记是精细加工策略的核心部分。

在听的过程中记笔记比阅读中记笔记还要重要,因为一般听力材料只播放一遍,而做笔记的学习方法可以帮助记忆。用关键词或者首写字母来记下听力材料中的人名,事件,时间、地点和数字。进行听力训练时要养成记笔记的良好习惯,并通过听写来提高速度。听力练习题一般的形式都是从4个选项中选择一个正确的答案,这就要求学生必须先扫读选项,做到对听力材料中会出现的关键词有所记忆,这样在进行听力训练的过程中,就可以有的放矢,记好笔记,来应对后面的问题。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英语颜色词的教学_文化内涵-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4与专业基础英语教学相关性研究-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初中英语论文
最新初中英语论文
读者推荐的初中英语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