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人文历史论文

在华留学生对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作用及策略研究-论文网

时间:2015-01-24  作者:邱赞,邵倩

论文摘要:文章阐述了在华留学生在体育教育中的现实问题,和在传播、传递和发展传统体育文化中的独特作用,并提出通过留学生这一独特的群体来弘扬传统体育文化的具体实施办法,旨在为发展我国传统体育、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拓宽思路,适应民族体育文化的现代发展特征。
论文关键词:在华留学生,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作用

前言

我国著名教育家、科学院院士杨福家指出,21世纪世界教育将呈现三大趋势趋势,一是终身教育,二是以学生为中心,三是高等教育国际化。高等教育国际化是世界经济一体化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国际地位的文化体现。留学生教育在高等教育国际化中已经成为一项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不仅能促进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之间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的交流,同时也可以加强国际间科技发展的合作研究,促进国内外高校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学校的国际影响力和知名度,推进高校的国际化进程。但是我国入世以来,国际文化的快速进驻对我国传统文化进行了一次空前的洗礼,尽管我国高校的国际教育水平和规模不断提高扩大,但我国对在华留学生教育范畴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提高,尤其是我国在传统体育教育文化上的国际教育水平还很有限,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国际化传播决定了我国传统体育的国际地位,因此,高等教育国际化要求我国重视留学生这个文化传播的媒介作用,在留学生中大力开展和推广我国民族体育活动和文化是现代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

1在华留学生体育教育的现实问题

近代以来,我国从体育弱国走向体育大国,现代又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转变,在这个过程中,高校的体育教育起到了重要作用,尤其是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发展,更为我国的体育强国地位的确立提供了智力支持。然而,在竞技体育精神引领下,我国传统体育却在走下坡路,高校留学生传统体育教育发展水平远远落后于国外留学生的传统体育教育水平。我国高校的留学生体育教育开展的范围仅限于体育院校,而各大综合类知名院校却很少涉及针对留学生的体育教学,也较少组织课外体育活动,留学生对我国优秀的传统体育项目和文化的习得很有限。

我国体育院校留学生教育发展较为缓慢,其主要原因在于我国体育院校对体育类留学生的招收渠道过于狭窄。目前,我国体育学院招收留学生主要通过校际交流渠道和民间团体或个人渠道这两种方式,这中招生渠道在生源上没有保障性,学生的数量和质量也很不稳定。另外,体育学院可供留学生选择学习的专业设置较少,尤其对本国传统体育项目的开设没有体现出侧重点。第三,汉语目前的世界普及率比较低,在华留学生通常需要先学习汉语,通过HSK考试后,才能开始所选专业的学习。这给在华学习体育专业的留学生增加打了学习的难度,钳制了其习得中国文化的效率和效果。第四,我国体育院校的国际宣传力度不够,国外留学生对中国体育院校的选择水平远低于欧美国家。同时,我国留学生校园文化建设是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而当前我国大多数高校校园文化建设的重心仍然是中国学生,留学生被高校所边缘化,这与当前日益扩大的留学生规模不像协调,同时,也不利于我国民族文化的宣扬和传播。

2留学生体育教育在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传播与发展中的作用

留学生教育是一项重要工作,不仅与本国的政治、经济、外交、科技等工作有着密切关系,而且是传播民族传统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的重要渠道。我国接收外国留学生前来学习是我国对外开放的重要标志和迫切需要,也是我国综合国力、国际地位的象征。留学生教育不仅可以加强我国与世界各国的友好往来,而且可以扩大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走教育国际化道路是我国高校的发展必然趋势和时代要求,而发展留学生教育又是促进我国高校国际化的重要因素。在留学生中大力发展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教育,同样可以提高我国传统体育的国际地位、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促进我国体育院校国际化水平的进展。

2.1留学生体育教育对提高我国民族传统体育国际地位的影响

留学生工作的本质始终是与国际政治制度、意识形态、风俗习惯、文化传统和生活生产方式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在华留学生在我国高校学习的过程中,他们会不知不觉受到我国文化的熏陶,经过潜移默化的作用,使他们逐渐认同或接受我国传统的价值观念,进一步增进对我国的感情,最后习得我国的民族性格和传统文化,并将我国民族传统文化传扬到世界各国,使我国传统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不少国家充分利用留学生的这一效应,对留学生进行感情的培养和意识的影响。所以,接收和培养更多质量较高的在华留学生,是扩大我国高等教育国际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体育院校的国际化水平的提高亦应该从留学生教育开始,大力发展在华留学生体育教育,积极推崇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有效发挥留学生的作用,提高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国际地位和我国体育院校的国际办学水平。

2.2留学生体育教育在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中的作用

中国传统体育文化博大精深,但是目前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输出工作做得还不够,国际体育界对我国传统体育文化的了解还很欠缺。所以,我国高校为承担弘扬民族文化的责任,不仅要对本国学生普及民族传统文化知识,更要合理利用本校的留学生资源积极宣扬我国传统体育文化。大量招收和培养在华留学生将弘扬我国民族传统体育文化的任务得以顺利完成,同时,有利于加深同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信任,发展民间交流,增进友谊。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古代宦官制度沿袭变迁与古今社会现实_现实生活-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在历史课堂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_探究-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人文历史论文
最新人文历史论文
读者推荐的人文历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