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马克思主义论文

新时期“红岩精神”对当代大学生的价值理念的培养_理想信念-论文网

时间:2014-11-24  作者:唐好林

论文摘要:红岩精神”形成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国民党反动统治中心重庆。它的形成绝非偶然,它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特定的历史阶段和特定的社会环境中,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的产物。一大批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为了实现民族的独立和解放,用自己的青春、热血和生命诠释了“红岩精神”。“红岩精神”体现的忠于理想、矢志不移的坚定信念,求真务实、大胆开拓的创新胆略,顾全大局、团结进步的革命风格,都需要我们学习。新的时代背景下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面临着许多问题,需要弘扬和发展“红岩精神”,我们要立足新的实践弘扬“红岩精神”,将“红岩精神”纳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升华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实际行动,贯彻到党的先进性建设的各个方面和各个环节,内化为领导干部的良好作风。给当代人的价值取向树立一个标杆,更成为引领当代大学生树立崇高理想信念,形成正确“三观”(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一面旗帜。
论文关键词:红岩精神,时代内涵,价值取向,理想信念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再一次吹响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进军号,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这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基本经验,也是其基本特点和规律。“唱读讲传”,唱的是红歌、读的是经典、讲的是故事、传的是箴言,却唱出了光荣历史和浩然正气、读出了民族智慧和理想信念、讲出了感人事迹和英雄楷模、传出了时代真理和人生警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终南捷径。自2008年初夏,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发出在中小学校大力普及红色经典歌曲的号召,随后“唱红歌、读经典、讲故事、传箴言”活动在全市展开。随着“唱读讲传”活动的深入,“红岩精神”作为重庆最重要的抗战历史文化成为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科学理解其内涵是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的基础。

一、“红岩精神”的基本含义

2002年5月,国家主席江泽民在重庆考察工作时指出:“红岩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一样,都是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红岩精神”得到江泽民、胡锦涛的高度肯定,也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其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国人民为了国家的民主和富强而不断奋斗。“红岩精神”有着丰富的内涵,要正确理解其科学内涵,必须从其形成背景、基本特征以及基本内容等方面来把握。这是国家领导人对红岩精神的历史地位和时代价值的高度评价与充分肯定。

“红岩精神”形成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特殊的历史时期,在国民党统治区特殊的政治环境中,由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和八路军驻渝办事处以及老一辈无产阶级怀着崇高的理想信念,为争取人民独立和民族解放在艰苦、严酷的条件下与反动派做斗争。在斗争过程中,形成了伟大的革命精神。它集中体现了以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南方局一大批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理想信念、目标取向、价值观念、心理状态、道德情操、行为风范,它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升华,是延安精神的延伸和拓展,是我党和我国人民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新世纪新阶段,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其内涵做出了进一步的诠释。江泽民同志曾说,“红岩精神”的基本内涵包括“崇高思想境界、坚定理想信念、巨大人格力量和浩然革命正气”四个方面。重庆市委将其概括为“爱国、奋斗、团结、奉献”。

二、红岩精神产生的时代背景

在抗日战争时期,国共两党共赴国难组成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重庆在反法西斯战争中成为远东的指挥中心。国共两党长达八年的合作,为赢得百年来反对日本帝国主义侵略战争的胜利奠定了政治基础。在抗战八年中,国民党政府始终顽固坚持“攘外必先安内”的政策,不断的推行他们的“溶共、限共、反共”的方针策略。与国民党形成鲜明的对比,中国共产党则是以国家和民族利益至上,实行“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的“三个坚持、三个反对”的政策,坚持不断与国民党进行谈判合作以维持统一战线和两党合作。

红岩精神形成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国民党统治中心重庆。在特殊的时期下,在特殊的战场上,以周恩来同志为首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团结和带领着一大批的中国共产党员和革命志士,坚持抗战、反对投降,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与国民党顽固派展开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他们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深怀民族大义,高举爱国旗帜,不顾个人安危,在革命斗争中千锤百炼、培育形成了体现无产阶级革命家崇高理想、坚定信念、高尚情操和优秀品格的“红岩精神”。

三、“红岩精神”的科学内涵

“红岩精神”的内涵十分丰富,根据周恩来同志为代表的南方局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论述、诗文及斗争实践,大致可概括为以下10个方面:

第一,挽危图存的爱国精神。在日本帝国主义发动侵华战争、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积极倡导发扬挽救民族危亡的爱国精神。1939年1月,周恩来同志在重庆南开中学校友座谈会上所作的关于抗日战争的长篇发言中说,“我们全民族团结起来,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同日寇进行英勇顽强的斗争。青年们一定要关心民族的存亡,在中华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历史关头,要把天下兴亡放在肩上,要把民族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凡是有利于抗战的事都要支持、拥护;凡是不利于抗战的事都要抵制、反对。”中共中央南方局为了挽救民族危亡,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国民党统治区发动群众参加抗战、支援抗战,有力地推动了抗日战争的胜利。

第二,坚韧顽强的奋斗精神。中共中央南方局及其所属的各级党组织,他们日常工作和生活条件都十分的艰苦,并且环境险恶,随时都有可能被捕、监禁甚至杀头。周恩来同志经常教育大家要艰苦奋斗,敢于斗争。周恩来同志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不怕困难,忘我工作。以上种种行为,都充分体现了共产党人坚韧顽强的奋斗精神。

第三,顾全大局的团结精神。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一部《资本论》现代诠释的新教材—评王毅武、康星华编著《〈资本论〉现代教程》-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专属经济区法律地位的国际法分析——以美国“无暇”号事件为视角-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马克思主义论文
最新马克思主义论文
读者推荐的马克思主义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