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大学生主要心理问题分析_求职就业-论文网

时间:2014-10-19  作者:闫璐

论文摘要:随着素质教育的全面推进,大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已成为高校教育关注的一个焦点。2001年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对北京23所高校6000多名在校大学生的调查显示,16.5l%的大学生存在中等程度的心理问题,其中达到严重程度的占3%-5%左右。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令人担忧,本文着重分析大学生各种主要心理问题。
论文关键词:心理问题,学习,情绪,人际交往,自我意识,恋爱,求职就业,大学生

高中生通过激烈竞争的高考踏入大学校门之后,接踵而来的是学习环境、生活环境、交际环境等的截然不同的变化,而他们依旧保留着高中时代的烙印,怀着无限欣喜的心情去面对着全新的环境,如果不能及时调整自己来适应全新的环境,就会产生一系列的心理问题。大学生的主要心理问题有如下几点:

1大学生的学习心理问题

考进大学的中学生大都是高中时代的优秀学生,与高中其他同学相比有一种相对的优越感,但进入大学校园之后,强强相遇,使许多“尖子生”黯然失色,自己曾经引以为荣的优势荡然无存,会产生抑郁、自卑甚至紧张焦虑的情绪。加上进入大学之后学习环境和教学模式的宽松,没有了高中时期教师的耳提面命,失去了以前那种强烈的学习动机,学生放松过度,认为寒窗苦读的苦日子终于熬出头了,大学考试得过且过,只要能及格就行,因此一些学生会在平时吃喝玩乐,考前挑灯夜战,这样往往会在考试中挂科;也有一些学生由于不能及时适应新的学习环境,看到别人成绩突出,自己却事倍功半,慢慢对学习失去信心,形成考试焦虑症,严重者会形成学习恐怖症、考试恐怖症。

2大学生的人际交往心理问题

在高中时期,一切以学习为主,人际交往需要并不是很突出,进入大学之后,学校的生活丰富多彩,各种社团、各种活动纷至沓来,俗话说大学校园就是半个社会,加之大学宽松的学习环境,学生会产生迫切的交往需要,即便是比较内向的人也想让自己的生活变的多彩一些。但是大学生是来自五湖四海的,性格、行为、生活习惯等方面风格迥异,面对这样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和风格迥异的同学,他们渴望交往却又显得有些力不从心,一些学生觉得交往的广度增加了,但交往的深度不够,经常听到这样的学生抱怨在大学期间结实了很多新朋友,但是没有一个能谈心里话的,想想觉得还是高中的同学亲;还有一些学生缺乏人际交往经验,交往的方式不对,依旧停留在以前父母溺爱,自我为中心的交往方式中,想得到同学的关心和支持,却不懂得关心别人,在交往中遇到挫折,久而久之,开始回避交往,慢慢把自己孤立起来,严重情况下会形成社交恐惧症;另外一些学生不懂得如何处理交往中的冲突,不知道尊重别人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心理、行为模式来衡量其他同学,往往会造成同学间反目成仇,经常能听到这些学生说:“我就是看某某不顺眼”;“我和谁住一个宿舍也不和某某住一个宿舍”,严重的情况下还会发生打架斗殴的现象。

3大学生的情绪心理问题

进入大学之后,学生脱离了父母,大多在异地他乡求学,突如其来的变化会使学生产生一种孤独无助的失落感。现在的大学生情感大多浓烈、热情奔放,情绪变化比较明显,但是他们对负性情绪的控制和调节能力很弱,具体表现是敏感,易感伤、易激惹、易冲动。在敏感、易感伤方面主要是一件小事也会产生丰富、深刻的情绪体验,既会为一时的成功而激动不已,也会为一个小小的失意而抑郁消沉;在易激惹、易冲动方面主要是自控能力不强,容易被他人的情绪感染,比如看到别人干什么,自己也干什么,更有甚者会因为一时冲动而成为暴力事件的制造者,在冲动之后,都会追悔莫及。虽然大学生的情绪波动性和两极性很明显,但是他们习惯性甚至是无意识地觉得学生和教师的关系仍象高中时期那样是对立的,宁可在朋友面前敞开心扉,即使明明这样不能解决什么问题,在老师面前也往往会掩饰、隐藏自己的真实情绪,不愿轻易反映自己的真实心理状况,使得对他们的管理难上加难。

4大学生的恋爱心理问题

现在大学生恋爱已经不是什么新鲜的话题,大学生恋爱也公开化了,不象以前那样遮遮掩掩,而且还出现恋爱低龄化、普遍化的趋势,处在精神断乳期的大学生往往还不能很好的管理自己,却都恋爱了,所以出现问题是在所难免的,恋爱问题也成为大学生突出的心理问题。

现在大学生恋爱主要以男生追求女生为主,男生追求女生的原因也比较一致,那就是漂亮,只要女生漂亮,那绝对是众星捧月,这也造成了女生对自己的外貌格外关心,很多女生觉得自己长得不够漂亮,不能获得异性的好感,甚至部分女生因没有男生追求而苦恼;有的大学生总感到自己的先天条件不够理想,因而感到自卑,总觉得自己不能建立良好的社交形象与公众形象。而女生对男生的要求则相对理性,有感觉,有能力,学习好,性格好,对自己好等是女孩比较公认的恋爱理由,也有女生直接说男方家境好,能给自己安排工作等是恋爱的理由。追求爱情的浪漫化是大学生恋爱的另一大特点,从追求方式的浪漫化到恋爱过程的浪漫化,大庭广众之下公开求爱已经不足为奇,情人节,圣诞节等节日是情侣们必过的节日,送花、送礼物、送惊喜已经是恋爱必不可少的环节。而在提及考虑过你们的未来时,学生的回答大多是尽量在一起,实在不行就分手。

有恋爱就有失恋,所以大学里失恋也象恋爱一样普遍。很多学生把恋爱当做大学生活的重心,一旦失恋就痛不欲生,面对失恋的痛苦,大多女生会找闺中密友哭诉,大多男生则借酒消愁,也有一些人会自虐、自残,更有甚者会选择自杀,也有一些人求助于学校的心理咨询教师,经过3到6个月的应激反应时期,大多数学生都能走出失恋的阴霾,积极投身于下一场恋爱中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中国高校辅导员制度的历史演进与发展研究_职业化-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学习十七大精神 把握高校辅导员角色定位_十七大报告-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