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规划论文

新升本科师范院校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研究—以遵义师范学院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4-11-01  作者:黄超

论文摘要:本研究以自编的师范院校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为工具,对遵义师范学院700名大四本科毕业生从就业形势、就业意向、职业规划、创业和学校就业指导进行了问卷调查。结果表明,当前师范院校大学生在目前的就业岗位性质的选择上呈现单一化的趋势,正在向多元化趋势发展,并且就业薪酬的期望值日趋合理。因此新时期对师范生就业指导工作首先加强就业指导教育,帮助师范生树立正确的就业意向;其次加强学生实习力度,提高师范毕业生的实践技能和就业技能;再次加强创业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第四要继续拓展毕业生就业市场,向社会用人单位发布有关师范生求职意向;第五加强学生成才规划和职业规划教育力度,实现成才规划的全程化和全员化。
论文关键词:师范院校,大学生,就业意向

大学生就业是一项事关国家稳定,社会和谐和高校发展及大学生切身利益的一项重大民生工程。贵州省省委在制定“十二五”规划时将大学生就业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之一,由此可得,新时期大学生就业工程成为党和政府以及全社会共同关心的话题。所谓就业意向是指人们在职业定向与选择过程中对自己现状的认识和未来职业的期待及愿望。大学生就业意向是当代大学生所具有的与就业有关的观念倾向,具体表现为对就业影响因素的考虑和选择职业,选择工作条件和就业地域的一种职业倾向性态度。因此,本文就新时期师范院校大学生就业意向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力求真实了解和掌握师范院校大学生的就业愿望和现状,为国家制定就业政策、高校开展就业指导和用人单位选聘提供可靠的参考价值;为培养大学生正确的就业观和职业规划意识提供参考;为学校指导学生成才及大学生就业与创业课程提供合理的建议。

一研究对象和方法

(一)研究对象

本调查从多个角度设计《师范院校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全部采用无记名的方式,对遵义师范学院14个系本科各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意向进行了较为全面的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问卷700份,共收回有效问卷638份,有效回收率达91.14%。采用整体抽样方法确定样本,将遵义师范学院四年级14个系各本科专业学生编成序号,采用Excel随机抽样产生各专业名额分配总数。学生自愿参与测试,填写书面调查问卷。

(二)研究方法

本调查所采用的调查工具为自编师范院校大学生就业意向调查问卷(重测信度为0.921)。问卷有两个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个人信息,主要包括调查的年级、专业及性别等信息;第二部分为具体的问题,主要包括对毕业生就业形势、就业意向、职业规划、创业和学校就业指导等方面。

三调查结果及分析

(一)就业形势的调查(表1)

表1就业形势的调查

您觉得现在师范院校大学生的就业形势如何?

非常乐观

533%

能找到工作,但要付出很大的努力

2508%

很难找到工作

2555%

能找到工作,但不一定满意

4404%

从表1中反映出大多数毕业生很清晰的认识到当今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求职就业的形势较为严峻,经调查发现,认为就业形势乐观,就业很容易的学生,多数都是在校学习期间社会实践能力得到有效的提升,社会经验丰富,社交能力强,个人自身的综合素质过硬,从而在就业过程中选择的机会多。这部分学生对就业前景持乐观的态度,可以看出就业时学生自身的综合素质是内在的决定因素,是用人单位考虑是否录用的必要条件。因此,大学生在校期间,积极参加各种课外社会实践活动,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和增加社会实践经验是拓宽就业渠道的有效途径。

(二)就业意向的调查

表2就业意向的调查(A)

大学毕业之后您准备

先就业后择业

7257%

先择业后就业

9.40%

待业

2.66%

创业

4.86%

不确定

10.5%

从表2反映出绝大多数师范毕业生,由于受经济、社会以及自身社会实践经验的限制,不得不找份工作,于是在择业观念上选择先就业后择业的择业意向,只有少数人选择待业和选择创业,走上创业之路。面对严峻的就业形势,大多数学生能主动出击,降低身份,能够很好地把握自己的就业定位,在就业过程中不再强求薪酬的高低。同时,面对日益严峻的就业形势,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已经改变了“一次性就业”的观念,把就业的着眼点放在找个工作先做着,再寻找个人发展机会,重视自己的发展空间和升值空间,敢于通过个人的发展来实现自我价值。但是,也有少部分人不够务实,想一步到位,在当前就业如此严峻的形势下,这部分学生需要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择业观。

表3就业意向的调查(B)

关于第一份工作,您接受的薪酬

1000元以下

3.13%

10002000

61.91%

20003000

28.21%

3000元以上

6.11%

从表3可以看出,师范院校大学生毕业之后能否立即就业,与他们的期望值密切相关。调查结果显示,对于月薪的期望值,61.91%的毕业生选择1000—2000元。28.21%的毕业生选择2000—3000元,这说明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对自己的月薪期望值不高也不低,很合乎当前生活标准。学生对社会的期望值往往与现实存在差距,这就要求他们在进入社会后,根据实际情况不断调整自己的期望值以适应社会需要。在访谈中发现47%的学生认为1000元以下的工资难以维持生计,在校读书期间每月的开支就达400—500元,对工资期望值的高低与所学专业也有一定的关心,在访谈中发现,艺术类对工资的期望值往往比较高。

(三)择业考虑因素的调查

表4择业考虑因素的调查(A)

您毕业之后首选职业

中小学教师

72.57%

国家公务员

17.87%

企业职工

8.46%

基层志愿者

2.82%

其他职业

14.26%

从表4可以看出,新时期师范院校的毕业生基于专业的原因,绝大多数都选择了人民教师,做人类文明的工程师。同时也反映出教师职业是师范生首选的职业,表明专业对口是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之一。但是也有少数同学对自己的职业不确定,足以说明这部分毕业生对自己的前程一片茫然,对自己的发展没有做好职业生涯规划。针对这部分学生应加强思想动员和就业教育,帮助树立职业规划意识,为自己的人生作更好的职业规划。

表5择业考虑因素的调查(B)

您毕业之后首选就业区域

中等发达城市

41.85%

经济发达城市

8.46%

回户口所在地

39.18%

农村基层欠发达地区

9.72%

由表5可以得出:师范院校学生的就业理想还是倾向于经济条件和工作条件,对于农村基层落后地区,很多毕业生不愿意,愿意在竞争特别激烈的城市里面找一个自己的角落,奉献自己的青春年华。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任务驱动教学在高职VB程序设计课程中的应用_高职教育-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实施“123”就业指导工程提升高职学生就业核心能力-论文网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