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项目课程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时间:2016-02-14  作者:曹雪萍

摘要:介绍了在项目课程教学中,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的做法,提出了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培养,思维分析能力培养,学生独立性,意志力,协作力和团队精神的培养和综合职业能力的观点,以提高教学质量,培养高等级应用型人才。
论文关键词:项目课程,培养,综合职业能力

1、 自主性学习能力的培养

自主性学习是让受教育处于主体地位状态下的主动性与能动性的学习。整个教学以给予学生自主学习时间为前提,以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和促进学生的自主发展为目标,以让学生自主决定,以教师的组织。解决“我要学”,“我能学”,“我会学”的问题,就是建立学生自主学习意识,使每个学生具有自主学习而基本品质,在学习中有浓厚的自主探索兴趣。“我能学”就是建立学生的自主学习信念,会独立思考研究问题。“我会学”要求学生能在学习上自我计划,自我调整,自我强化。

项目课程教学模式实施,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显得十分必要。例如《电路分析与应用》项目课程以典型的实际应用的电路项目或电路模块为单元,共设置了“汽车信号系统电路的分析”、“民用电路的设计与安装”、“变压器的应用”、“数控机床的电气控制”,在规定的课时内完成元器件的认识,电路的基本原理,电路的组装,电路的调试及总结报告,没有自主性学习是很难合格完成的。

为了培养学生自主性学习,我们开放实训室,布置元器件展板和相关书籍与资料,鼓励学生自学、互学。集中的问题,由教师上课讲解答疑。在一个个单元项目制作中,学生已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自主性学习。

2、 思维分析能力的培养

要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教授学生正确的思维分析方法是根本。教师不是给学生“鱼”而是给学生授之以“渔”。例如:项目课程中制作串联型直流稳压电源,学生认为只要连接好输出就能观察到正确波形,一旦没有波形,就会感到无从着手解决。作为教师不能只是帮助学生来排除故障,而是教会学生排除故障的方法和技巧。

首先要检查所用的仪表、导线、示波器是否正确,准确判定设备正确后,而后根据电路原理图逐级从前到后逐级的测量电压和波形,查出故障并排除。

3、 意志力的培养

现在的学生独生子女占很大的比重,在做项目时缺乏自信心和意志力。项目制作过程中一旦出现故障,不是用心仔细查找,而是等待教师帮助排除故障。现在社会竞争激烈,工作中不可能没有困难,若没有意志力,则会一事无成。在实施项目教学中,我们特别注重学生意志力的培养。

在项目制作过程中给学生压力,凡是找教师排除故障的均要记录再案,以备评分使用。同时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检查,测量数据分析故障所在,自己分析排除故障后,写出故障分析报告,并在全班进行交流。榜样的作用是无穷的。这样做会使整个班级的学风发生重大变化,同学们以自己独立完成项目为荣。

对个别实践能力较差的同学,我们会开放实训室,帮助鼓励学生独立完成项目,决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培养学生的顽强的意志力,不怕困难的性格也是教师的责任。

4、 协作能力团队精神的培养

现今社会凡事离不开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协调,成功不但取决智商,情商对成功的贡献大于智商。现在的学生有特点、有个性,自尊心和虚荣心强。项目课程有的单元项目教学是由小组成员共同合作来完成一个项目。例如,项目计划的制定和实施就是小组讨论与行动的结果。其间,不仅要有统一的领导和小组成员的协调配合,而且随着整个项目的实施细化,需要每一个成员都独立的开展自己的工作,并和其他成员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才能保证项目课程的产品顺利完成。我们在项目课程中注重培养学生互相配合的团队精神,养成互相协作的良好的工作作风。凡是良好的团队在项目产品评价时都要在班上介绍经验,并且给团队的每位成员加分。通过合理的方法使学生更进一步认识到团队精神在今后工作中的重要性。

结语:通过项目课程教学模式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自主学习能力、思维分析能力、克服困难的意志力,协作能力和团队精神。这些优秀的素质对学生一生都非常有益。


参考文献
[1]张杰 、《实施素质教育 培养高等级应用型人才》实验室研究与探索2002,(3)
[2]杨海祥《电子电路故障排查找技巧》机械工业出版社2004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下一篇论文:五笔字型输入法教学刍议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