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项目教学法在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6-02-14  作者:黎清敏

【摘要】以汽车电气设备的维修为例,阐述了在汽车维修专业教学中实施项目教学法的意义、实施过程、效果和体会。
论文关键词:项目教学法,汽车维修

一、汽车专业采用项目教学法的意义。

随着汽车技术的迅猛发展,电子化、智能化的新技术在汽车上应用会越来越普及,而汽车维修会变得更加人性化和简单化。这就要求维修人才的多元化发展,除了要求有熟练的维修技术外,还要有独立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团队合作精神。传统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下的培养已很难满足现代企业的对人才的需求,而且与现代汽车维修企业岗位的要求是存在矛盾的,因为在实际汽车维修过程中维修技师是以某个维修项目进行的,如清洗节气门阀体、四轮定位等,要完成这些项目就要我们的学生掌握汽车构造、汽车电气设备、汽车维修等基本知识,而且还要懂得专用设备、诊断仪器的使用以及配件的选择方法等。知识综合应用程度高,针对性强。按传统的课程体系去培养和训练学生很难达到上述要求。因此,我们必须对传统的那种填鸭式的教学模式加以改革,把培养目标确定为培养高素质的汽车技术人才,在汽车专业教学中运用项目教学法。在教学中注重应用性教学,强调知识的应用,适当降低理论深度,加强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提高他们进行项目制作的综合应用能力。同时在教学方式的转化中,教师的角色也应当发生变化,由过去课堂教学的主导地位,变成课堂教学的组织者、主持者。而学生由原来在课堂上的被动听转化为课堂上的主动探索,这对调动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极大的帮助的,对学生综合能力的应用也具有重要的意义。

二、汽车专业采用项目教学法的实践。

项目教学通常按照项目任务的确定、制订计划、实施计划和评估总结四个步骤进行的,下面以汽车电气设备的维修为例谈谈项目教学法的实施过程。

1、项目任务的确定

首先根据课程对学生基本知识结构和基本技能的要求来设定相应的学习模块项目,根据汽车维修一线的实际工作中大量的常见作业项目来设定实训模块的项目。在项目设定时应遵守基础知识要直接为技能训练服务的原则,并且项目内容要体现一定的前瞻性和先进性,及时引进企业所采用的新技术、新材料和新工艺,同时项目教学内容也要有利于培养学生团结合作精神和创新意识。我们老师通过根据前期对本地和珠江三角洲地区的一般汽车修理厂和几家典型的4s店的所作的调查研究发现,汽车维修电工的工作主要是汽车电气设备的维护保养、就车维修、部件检测和故障的诊断与排除等四类。在实际教学中, 考虑到工作顺序, 结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和教学要求,确定汽车电气设备的项目教学内容与工作流程如下。如图1所示:

图 1

2、制订计划

老师先对学生进行分组,以笔者所教的其中一个汽车0705班为例,该班人数为30人,分成5个小组,每组6人,每组由老师指定一个人当组长,老师把项目任务交到各个小组,由组长组织本组学生查阅资料,共同研究、共同制定项目工作计划, 确定工作步骤和程序, 并将最终计划上交到老师手中。老师再组织学生对各个小组的计划进行分析讨论,综合比较各小组制定的工作计划,选出一个最佳的计划,该计划既要考虑工作过程的知识和必要的知识技能目标, 又要考虑在完成此项工作任务中体现的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

3、实施计划

这是一个实质性的阶段,也是项目教学法的关键一环,根据项目中的计划要求,确定学生在小组中的工作任务及小组成员的合作形式, 按照已确立的计划时间、工作步骤和工作程序开展工作。老师最好在实施前先作演示。这样容易使学生明白到项目实施最终要达到的结果和效果,也会增强学生实施计划的兴趣和信心。在实施计划初期,由于学生还缺乏系统性的知识和综合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老师应当把握好时机,向学生讲述必要的理论知识,对工作任务本身作详细的阐述,适当的讲授,将有助于学生更好地将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扩充学生的相关理论知识。同时,由于学生个体的素质、能力存在差异,老师指导时不能搞一刀切,要因材施教,因人而异。对能力差的学生要多加指导,对能力强的学生要进行知识的拓展。

4、评估总结

项目完成后的最终环节就是总结评估。首先,我们让学生在小组内进行自评,让学生自我表达,分享自己在项目工作中都学会了什么,给自己带来了哪些提高。通过总结,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理论及操作技巧上的存在的不足,以及在项目活动实施过程的得到的收获与体会。然后,再组织学生进行小组的评估和总结,各个小组由组长为代表就本组在实施计划中的收获以及遇到的问题和困惑相互交流。还要对本组的项目计划和实施情况作自我评价和总结。再次是老师作总评,指出项目活动中各组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的方法,分析比较各组的特点,引导学生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使学生的综合能力在总结中得到提高。最后,进行项目完成后的成绩评定,成绩包括学生自我评价、小组相互评价及教师的评价三个方面的成绩,对学生个人在项目活动实施过程中的纪律表现、参与程度、所起的作用、合作能力、团队精神及成果等方面进行综合评价。

表1是检修汽车起动系统项目教学的一个案例。

表1:项目教学法案例

项目名称

检修汽车起动系统

课时

12课时

项目任务

通过实施对汽车起动系统的检查,能叙述汽车起动系统的组成、电路与工作原理;

能认识起动机的结构;

能进行对起动机的检测,叙述其工作原理;

通过查阅相关维修手册,能够进行相应部件的检修;

能对汽车起动系统进行维护;

通过查找专业资料,分析汽车起动系统的各种故障。

项目计划

学生进行分组,5-10人/组,推选一名组长;

按每组一车的标准提供设备,并配备相应的工具、量具和检测设备,配备汽车起动系统设备一套;

各小组根据实车和维修资料进行讨论,制定计划;

教师引导各组完善计划,使其规范化、合理化;

各小组制定相应的维修工单,记录相关数据要点。

项目实施

学生任务

教师工作

与顾客交流,获知故障情况,并能用一句话描述故障;

做好检测前的准备工作;

在整车上进行汽车起动系统各组成结构的认识;

在整车上进行汽车起动机的拆装;

各小组对起动机进行检测;

各小组对起动机进行维护保养;

教师要提醒学生注意人身安全和设备安全;

集中演示讲授基本知识点;

注意引导,既要使学生发挥主观能动性去克服困难,又要使项目顺利进行;

控制项目进度,确保在计划时间内完成教学;

设置相应故障,保障教学效果;

提供必需的设备和工具、量具,同时注意控制成本;

密切关注每位学生在项目进行过程中的表现。

检查评估

指导老师在项目进行中要密切关注每一位学生的表现;

小组组长组织组员进行自评与互评;

各小组进行互评;

通过学生的记录,通过对关键知识点的考核,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

设定故障,对学生进行单独考评;

教师集中进行总结评价。

三、实施项目教学的效果。

1 、有助于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用项目教学法,确定项目任务后,计划的制订是由学生小组去完成的,学生就要对项目需要的知识查找资料、展开学习。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新课改课堂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下一篇论文:项目课程教学中注重培养学生的综合职业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