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错误教学法在《数控编程与操作》教学中的尝试

时间:2015-10-07  作者:李倩

摘要:本文针对高职《数控编程与操作》课程内容抽象、枯燥、难懂,技能性要求强,教师课堂教学手段单一,学生厌学等问题,尝试将“错误”教学法运用到教学设计中,力求克服传统教学模式的弊端,使学生少走弯路,少犯错误,快速获得比正面的、直接的习得更为牢固的真知。
论文关键词:高职,数控,教学法

《数控编程与操作》是集知识和技能于一体,实践性很强的一门课程。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学生习得的知识,不但有其局限性,而且不能学以致用,对于程序调试过程中出现的千变万化的错误还是疲于应付。这使我深刻的意识到对学生的教学方法必须进行改革,笔者在教学中尝试了错误教学法,并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本文现就此仅作以下几个方面的探讨。

一、错误教学法对教师素质的要求

1.1要求老师对问题要有足够的预见性

教师对“错误”要有足够的预见性,如果教师在课前不能预见学生接受知识时可能出现的错误,抓住学生认知上的矛盾,选准设错的切入点,就不可能准确地挖出“陷阱”等学生往下掉,也就更谈不上在学生掉进去之后,引发学生的认知冲突,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和探索心向,与老师、同学发生思维的碰撞,在讨论中明晰错误中存在的问题,找到出错的根源。

1.2要求老师精心准备 “陷阱”

教师进行“错误”的设置并非随意之举,要精心设计,仔细推敲,确保每个“错误”紧扣教学目标和要求,教学内容不偏离教学主题,使学生在修正“错误”的过程中顺理成章地完成教学任务。

1.3老师设置的“陷阱”具有可操作性

常言道: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练。用“纸上谈兵”的方法教学是行不通的。学生亲自上机动手实践远比听老师讲、看老师示范要有效得多。因此,教师在进行“错误”设计时,一定要注重“错误”的可操作性,让学生在实践中把握真知、掌握方法。

1.4 教师在使用时注意尺度与频率,切忌一味滥用。

二、 数控编程与操作教学中的常见错误

由于数控程序对语法的检查不如其他高级语言那么严格,这就给学生编程留下了“灵活”的余地。“灵活”固然是好事,但是也使学生更难以掌握,在实际应用中,老师一再强调,学生依然反复出错,而且常常出错而不知其所以然。经过日常教学实践总结得知,数控编程与操作出错有四种情况:

2.1功能字书写错误(G00写成GOO等),对这类错误,编译程序一般会给出“出错信息”,并且告诉你在哪一行出错。只要细心,就可以很快发现并排除。

2.2程序格式错误,这类错误常常在初学者身上发生,SIMENS、FANUC、HCN等系统程序格式混用,这类错误也比较好克服,只要用心学习,一段时间也就掌握了。

2.3数值错误。如切削三要素的数值选用,循环起始点的数值设置,对刀点的设置,切螺纹时空刀导入量与空刀退出量的设置等,这类数值错误难检查,要求学生掌握住切削三要素的选用原则及常用的经验值,积累丰富的编程经验。

2.4轮廓定义错误,这类错误最难解决,费时费力。要求学生在编程过程中要认真细致,考虑充分,避免出现漏洞。

2.5操作错误 这类错误有对刀错误、回参考点错误等,这类错误直接造成工件报废。

三、错误教学法在数控编程与操作教学中的实施

我在数控编程与操作中常用的教学法有预先设错法和适时引错法。部分学生可能要犯的错误(老师能预料到的错误),采用预先设错法,把错误扼杀在摇篮中;个别学生可能犯的错误(不能预料的错误),采用及时引错法。

3.1预先设错

在教授新课中,教师可结合平时教学,对部分学生易混淆的、易出错的知识点,可先有意“设错”,让学生知道陷阱所在,从而在学习中避免再犯类似问题。

3.1.1在程序编制中

我们数控教师编程实训中常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学生程序编制完成后,却不能运行,原因何在?学生肯定会找老师,请求援助,只要有经验的老师,很快就能发现错误:有的问题是G00写成Goo了(数字0写成了字母o),有的问题是漏写了进给功能字F,有的漏写程序结束指令M30或M02(特别是在子程序中),有的同学在程序的开头漏写%(FANUC系统)等等,对于这类纯属学生粗心才造成的问题,我的对策是:我把编好的带有类似问题的程序交给几组同学,让他们在限定的时间内找出问题,并进行分析,找到避免再犯这类问题的良策,看哪组找的快、改得对、想出来的办法最好。这种方法对付这类问题十分有效,学生很配合、很积极,课堂气氛十分活跃,而且在以后的学习中,你也会惊奇的发现,学生很少出现这种类似问题。

3.1.2在仿真加工中

程序编制完成后,一般要进行仿真加工,检验一下程序的正确性与合理性。在仿真中,学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对刀错误,下面以西门子数控车对刀为例:学生最容易出现的问题是在对刀之前,刀号与刀补没有变过来 ,对刀的操作步骤正确(车外圆,量直径,输入X测量值;然后车端面,输入Z值即可),对完第一把刀,对第二把刀,直到第四把对完,然后迫切地运行程序,开始仿真加工时没有问题,可是,一到换刀时就出现碰刀现象,以致没法继续加工,检查程序,没有问题,运行吧,又出现相同的提示,查来查去,浪费了大量的宝贵时间,苦恼,生气,最后使学生失去了学习数控的兴趣。为防止出现这种现象,在演示对刀操作时,我故意犯了这个错误,让学生共同帮我解决问题,找到问题,分析问题所在,并找到良策,去避免此现象的再次发生。果真有效,至从采用此法以来,学生在对刀时,总是忘不了首先核对刀号,可见他们已经非常在意刀号对不对这个问题了,与没有采用此法教学以前相比,好的太多了。

3.1.3在实际加工中

仿真完成后,就要在数控机床上加工零件了,开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回参考点,这么一个简单的技能,竟会出现许多你想象不到的问题:有的同学在回参考点的路中出现了报警,有的同学在回到参考点后没有及时松开手,也出现了报警,有的同学回参考点的过程中,刀架撞上了尾座,有的同学竟然把X轴上的直流电机给撞坏了,还没有回到参考点,出现刀具超程等等,刚一碰机床,怎么就出现了这么多的问题,吓得有的同学以后再也不敢摸机床了,这给同学的学习造成了很大的影响。针对这种情况,我是煞费苦心,首先把回参考点可能出现的错误操作用文字一一列举出来,然后和同学们一起分析出现错误操作的原因,并找到了解决这些问题的良策:如果是没到参考点出现报警信号,解决方法是按下复位键;如果是到参考点后出现报警信号,解决方法是反向移动坐标轴直到报警信号消失;如果是没到参考点,出现刀具超程提示,解决办法是重新调试行程开关;避免撞到尾座或撞坏电机的办法是先回X方向的参考点,在回+Z方向的参考点。

3.2及时引错

在教学中,个别学生会出现你意想不到的错误,这些错误出现的概率很小,不适宜用预先设错教学法,只要对个别学生及时引错就可以了。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通信工程技术”课程教学改革及应用
下一篇论文:莫让学生的主体性“吓跑”教师的主导性—由两堂公开课所想到的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