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荆州市高职院校教育资源整合研究

时间:2015-09-12  作者:田龙山

摘要:随着荆州市高等职业教育的迅速发展,教育资源配置方面的问题日益暴露出来。服务荆州市区域经济的发展,促进荆州开发区新区的建设,就应充分整合高职教育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共建共享、优势互补,提高教学资源的利用率,提高荆州市高职的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论文关键词:高职教育,优化整合,资源共享

一、荆州市高职院校概述

(一)荆州市高职院校概况

目前,荆州市有4所高职院校: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荆州教育学院。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是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湖北省卫生厅、荆州市人民政府三方共建的公立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学校坐落在荆州市荆州区,占地面积735亩,建筑面积30余万平方米,现有在校学生近万人。湖北省乡村医生培训中心设在该学校,承担着全省乡村医生培训任务。

荆州职业技术学院位于荆州市荆州区,占地面积1212亩,建筑面积30.87万平方米。现有教职员工1380人,其中专兼职教师726人,教授14人、副教授312人,博士、硕士55人,双师素质教师达59.8%以上。拥有全日制在校生1.2万人。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位于荆州市沙市区,学院占地面积约4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开设电光源技术、金融保险、应用化工技术、机电一体化技术、酒店管理、动漫设计与制作等三十一个专业及二十二个专业方向。现有教师466人,其中副高及以上职称教师117人,楚天技能名师5人,双师型教师比例提升至70%。

荆州教育学院位于荆州市沙市区,在籍学生5242人,现有教职工221人,其中教授、副教授共56人,讲师73人,外藉教师2人。设有学前教育系、中文系、外语系、计算机科学系、体育系、艺术系、管理科学系、信息工程系、中专部等9个教学系部。其中,学前教育专业为学院品牌专业。学院还与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合作开办了网络教育荆州教育学院学习中心。另外,湖北省档案学校、荆州市教育干部培训中心、荆州市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中心、荆州市普通话培训测试工作站均设在该院。

(二)荆州市高职院校教育资源利用情况

目前,荆州市高职院校在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存在如下问题。

1、教学硬件资源分散、短缺

通过对荆州市4所高职院校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荆州职业技术学院、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荆州教育学院的调查研究,我们认为高职教育的经费投入量与高职教学的迅猛发展不相适应,多数高职院校的教学硬件资源短缺,许多学校缺少培养学生职业技能的必要设施和设备,缺少必要的专业实习的场所和环境。

各高职院校现有的硬件资源差距较大。个别的院校硬件条件相对较好,多数院校的硬件条件简陋,场地狭小,不能承担对学生的实习教学。那些起步较晚的学校及原有基础条件差的学校,实训仪器设备相当奇缺,而且大部分仪器设备陈旧老化,只能将学生的大量时间和精力束缚在课堂和书本上。虽然伴随着高职教育的日趋升温,有关部门也加大了扶植力度,也仅解决了从无到有的问题,最多只能满足部分验证性的实验教学,对于技能较强的实习实训教学基本无法进行。

同时,由于四所高职院校分布分散,独立运作,因此存在着硬件资源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现象。

2、教学软件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

目前,荆州市高职教学软件资源数量不足,质量不高。具体体现在师资、理论与实训教材等方面。

师资是教学软件资源的重要内容,数量不足与质量不高是最显著的问题。全市高职院校教师类别中,文化教师占30%,专业基础教师占46%,而实习指导教师和外聘指导教师仅占24%。行政人员、文化基础课教师比例过大,专业教师年龄老化,试验教师缺乏等问题十分突出。

高职教育强调的是职业技能的培养,所以要求高职教师必须具有熟练的专业技能和丰富的工作经验。而目前多数高职师资是毕业于普通高校,“出了校门又进校门”,真正有丰富的工作经验或来自于企业的师资相当少。尽管多数院校均鼓励培养“双师型”教师,而且“双师型”教师的比例也较高,多数职业院校已达到了90%以上。但这些“双师型”教师中真正具备“双师型”能力的只占少数。

理论与实训教材是教学的载体,目前真正具有高职特点的教材,特别是实训教材非常少,多数教材就是传统本科教材的压缩。教材资源的匮乏,就限制了高职教学质量的提高和教学体系的进一步完善,影响了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

3、实践教学尚待深入,产学合作尚需加强

目前,荆州市高职院校中多数尚未建立具备真实的生产现场环境的实习工厂或校办企业,仅靠一些极为普通的专业实验室去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甚至有的学校只能通过参观或短时间的动手验证来体验复杂的专业技能,严重影响职业教育的教学质量。根据中国职教学会的统计数据,有近80%的学生对本专业的实践教学环节不满意。

在校企结合、产学研合作方面,由于尚未建立起完善的产学研合作机制,荆州市高职院校中建立了稳定的校外合作企业的院校并不多,有的院校尽管建有校外合作企业但也步履艰难,绝大部分职业院校的校企合作办学仍停留在学校求助企业接受实习学生这一“原始”合作层次上,根本谈不上校企合作、资源共享、双赢互利、良性发展。

4、教育资源共享意识淡薄

荆州市现有的高职学院多数是自90年代后期逐渐建立起来的,多数是一些大中专院校整合而形成的。由于管理体制等原因,院校之间的交流较少,各自为政、闭门办学的情况较为普遍。由于交流合作的意识淡薄,导致院校间硬件教学资源出现了重复建设、资源浪费的现象,资源共享的合作办学较少,大大的降低了硬件资源的有效利用率。各高职院校的软件资源的也缺乏沟通和共享,如师资的互访教学、合作办学、专题研讨等较少或流于形式,因此,荆州市高职院校间有必要朝资源共享、携手打造职业教育品牌这样的高层次校际协作方向发展。

二、国外高职院校教育资源利用模式

国外高职院校在资源配置方面主要有两种模式:政府模式和市场模式

1、政府模式

政府模式的决策主体是政府,具有计划性、统筹性特征,即政府根据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来协调高职教育与其他各项社会事业及社会公众的利益关系,政府在掌握高职教育的总体发展规模、速度与布局的基础上,合理分配与使用教育资源。比如在经费配置上,国家按一定比例分拨教育经费到高职教育领域。政府模式的资源配置有利于高职的长远发展和整体发展,有利于保证高职教育享有政府拨款的公平及学校工作的正常运行。但这一模式缺乏活力和灵活性,不利于提高教育资源的利用率,不利于发挥高职院校办学的积极能动性。

2、市场模式

高职教育资源配置的市场模式是指以市场为基础来配置高职教育资源,即高职教育资源的配置主要依据社会需求和投资效益来进行,哪里需要、哪里投资效益高,资源就流向哪里,反之,资源则从哪里流出,通过市场的竞争机制和价格机制自发调节教育资源,实现教育资源的高效率配置,提高教学资源的实际利用率。市场模式的优点是,刺激高职院校加强与社会、与市场的联系,加强高职院校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不断进行教育改革。但是市场配置方式的动力是院校自身,他们关心的是自己的收益,因此在宏观上表现为盲目与自发,容易出现局部利益、眼前利益战胜全局利益和长远利益,导致高职教育的不协调发展。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技工学校学生就业情况思想分析
下一篇论文:我国高校专业设置与大学生就业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最新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读者推荐的职业生涯规划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