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项目教学法”在“电子测量与仪器”教学中的应用

时间:2015-09-24  作者:刘志旺

摘要:《电子测量与仪器》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课,传统教学理念已经不能完全适用于当前的教学,我们必须积极创设良好的学习环境,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新精神。项目教学法是通过实施一个完整的项目而进行的教学活动。在电子测量与仪器教学实践中,运用项目教学法,给学生提供动手的机会,鼓励学生通过实践活动获得知识,充分发掘学生的创造潜能。
论文关键词:项目教学法,电子测量与仪器,主体性

德国联邦职教所在2003年7月制定以行动为导向的项目教学法,它具有的特点:把整个学习过程分解为一个个具体的工程或事件,设计出一个个项目教学方案,按行动回路设计教学思路,不仅传授给学生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更重要的是培养他们的职业能力,这里的能力已不仅是知识能力或者是专业能力,而是涵盖了如何解决问题的能力:方法能力、接纳新知识的学习能力以及与人协作和进行项目动作的社会能力等几个方面。

项目教学法,其核心追求是:不再把教师掌握的现成知识技能传递给学生作为追求的目标,或者说不是简单的让学生按照教师的安排和讲授去得到一个结果,而是在教师的指导下,学生去寻找得到这个结果的途径,最终得到这个结果,并进行展示和自我评价,学习的重点在学习过程而非学习结果,他们在这个过程中锻炼各种能力。教师已经不是教学中的主导地位,成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引导者、指导者和监督者。

二、“项目教学法”在电子测量与仪器教学中的实施过程

(一)下达任务

项目教学法的课前准备工作是教学法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可以让学生充分发挥他们的智力,教师提出任务,然后分组,引导各小组根据项目任务查找相关资料,确定项目的目标和任务,使各小组同学独立进行设计计划任务。这样学生成了教学中的主角,而教师则转换为引导者,教学的服务者。我以《电子测量与仪器》这门课的教学中“示波器的使用”教学为例,我把学生分成若干组,每一组选一名组长,由组长负责本组的纪律和任务分配等工作,然后我告诉他们,利用一节课的时间设计出使用示波器的方案。

(二)方案设计

任务下达后,让每组组长到教师那领一张牛皮纸,组长回去后,给小组的成员分配任务,各成员根据分配的任务开始查阅资料,有的查看教材中例题,有的翻阅示波器使用说明书,还有的找来事先从图书馆借来的相关书籍,看完后就相互讨论,讨论成熟后把示波器使用的方案画在牛皮纸上。学生设计出方案可谓良莠不齐,有的同学设计比较简单,只是用示波器测一下实验台电源的波形;有的同学设计比较复杂,用信号发生器产生的信号经过放大电路模块放大后再用示波器进行测试,这样不仅在学习新知识同时也是对以前学的电子知识的巩固。学生设计好后,就让各组推荐一名学生让台来向大家展示本小组的设计成果,有的学生比较怯场,这时老师一定要多多鼓励,引导学生进入角色,学生展示结束后,教师要及时对学生的成果进行评价,对于设计正确、有创意的要表扬,对于设计不合理或错误的要指出不足,并勉励继续努力争取下次做的更好,总之,现场是相当活跃的,不时博得大家的掌声。通过这样的互动学生不但学到了知识,而且对他的语言表达能力和社交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提高。

(三)执行任务

方案设计好后,就把学生有秩序的带到实验室,在实验前,先要强调一下实验室安全和实验注意事项,然后学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设计方案开始做实验,学生做实验的同时也是验证自己设计方案是否正确合理,所以同学们做的都很认真,他们分工很细,有的找实验模块,有的接线,有的使用示波器,在学生做实验的同时,教师要注意巡回指导,及时帮助同学解决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教师要根据学生的实验情况提出新的要求,例如学生用示波器测出波形后,可提出让同学读出信号周期,电压值等等,遇到大家都搞不懂的问题要停下来集中跟大家讲一下,在实验中也可以停下来,随机抽几个同学问几个问题,以检验学生的实验情况。

(四)检查评估

实验完成后,教师给各组进行打分,打分首先看实验的效果如何,比如刚刚讲的示波器的实验,我就要看看学生是否调出波形,波形是否正确,实验数据是否合理等等,其次要考虑实验过程表现情况,例如有没有不符合安全的操作,态度是不是很认真等,在打分的同时可以针对学生所做的实验提出一些相关的问题,打完分以后,让学生拆去连线,把仪器和实验模块放回原处,把实验台整理好,这一项也要记入考核,然后根据分数的高低评出表现突出的组和表现差的组,并把表现突出的组的设计方案放在班级固定地方进行展示,对表现差的组要帮助他们找出原因,以便下次做的更好。除此以外,教师要对本次实验进行总结,把容易出错的地方要反复强调,对表现懒散的学生要提出批评,并留出一点时间和学生进行交流以进一步了解学生对知识点掌握情况,以便为以后的教学提供参考。检查评估很一个很重要的环节,检查评估力求做到要反映学生真实情况,搞的好就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行成互相互助,你追我赶的局面,搞的不好会浇灭学生学习的热情,甚至会使学生的心理失去平衡,其教学效果可想而知。

三、“项目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一)教师应该注意的问题

首先是教师在制定任务难易程度时把握好尺度,任务的难易程度要依据学生的实际水平来确定,要让学生体验到学习的乐趣,让每个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都能完成规定的项目活动任务。过难的项目会打击学生学习的信心,增加学生的畏难情绪;过于简单的项目缺少挑战性,会让学生觉得没有新鲜感,无法引起学生的兴趣。

虽然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但教师的任务就未必减轻。要求教师不仅能组织和管理好教学,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知识及信息加工能力,还应具备项目规划、管理和评价等方面的能力。对本专业融会贯通,随时回答学生的提问,为学生创设学习情景,培养协作学习的气氛。项目教学法在实施过程中,教师必须加强监督管理。由于采取分组协作学习的方式,其分组的原则、组员搭配、内容分工等方面直接影响到实施的效果。有些学生往往存在依赖思想,无所事事。因此必须分工明确,推行“一帮一”的措施,对部分学生及时帮助纠正,提高教学质量。

(二)对学生管理不能放松

项目教学法虽然强调学生的主体性,但不意味着对学生放任自流,不管不问,现在的学生大部分是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的学生,这些学生又多是独生子女,从小娇生惯养,自制能力很差,同时他们又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不适应者,很容易散失对学习的热情,干出破坏课堂纪律的事,所以项目教学不仅不能放松对学生管理,还要想办法把学生管理好,我在上这门课的时候就每组设了一个组长,组长其中一项职责就是记录该组每一位同学的课堂表现,作为学生平时成绩的一部分,同时还设置一名纪律委员,来记录各组的表现情况。

(二)学校要有相应的教学资源

项目教学法其实在实施过程中是与研究性学习分不开的,要求学校具备相应的教学资源。教师在设计教学时,必须根据大纲的要求,对教材内容进行整合,重点选好实施项目,并适当开发出一些校本教材。


参考文献
(1)郭思乐.教育走向生本[M].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2001
(2)崔允淳.有效教学:理念与策略[J].人民教育,2001,(6)
(3)李晓,朱迅.项目教学法在我校的应用[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
2005,(5)
(4)吴 婷. 项目*情景*教学[J]. 科学大众. 2005.11
(5)周林林. 项目教学法在会计电算化专业教学中的应用[J]. 职教通
讯.2006.6
(6)吴言.项目教学法[J].职业技术教育,2003,(7)
(7)陈均.项目教学法的设计、组织和实例[J].交通职业教育,2005,(2).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开放教育命题质量评价及试卷分析探讨
下一篇论文:体验式教学模式下提升高职院校德育教学实效性的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