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素质教育论文

论高职学生理财能力培养

时间:2015-09-30  作者:袁金宇 裴文静

[摘要]随着生活金融参与程度加大,高职学生的理财能力培养也显得越来越重要。高职学生应如何认识自己的财务特征、怎样开展理财活动、在理财过程中要避免哪些误区成为其理财活动中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解决既关系将影响到未来的个人理财能力和就业能力。
论文关键词:高职,财务自由,理财

一.高职学生财务特点

理财过程包括消费与投资两个方面。消费理财着重于用最少的财富换取最大的其他效用,投资理财则关注如何运用手中的财富获得最大的投资效益。认识自己的财务特点是做好理财的关键。

(一)、稳定收入来源渠道单一。家庭供给是高职学生收入的主要来源,据统计在校高职学生中90%大学生的收入来自于父母,占总收入的76.19%。这说明绝大多数学生必须依赖父母来维持生活。贷款在其他收入来源中占比最大,为7.41%。这两部分收入相对较为稳定,占收入的83.6%。奖学金、打工或勤工助学占14.29%,这反应高职学生收入创造能力欠缺。

(二)奖学金、助学金收入比重逐渐增加。随着我国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高职学生享有与其他高校学生相同的奖学金标准,国家奖学金每年8000元,国家励志奖学金每年5000元,国家助学金2000元。另外还有额度不一的学校设立、企业设立奖学金,针对专业的专业奖学金和毕业去向的定向奖学金。

(三)、支出刚性较强。从高职学生支出构成来看,日常饮食、服装所占比重最大,达到69%。这两部分消费支出具有很强的刚性,可压缩空间有限,所以在理财活动中主要属于消费理财。另外聚会、约会、购买数码用品等占支出总额的19%,虽然这类支出存在奢侈性,但也逐渐成了不可压缩的支出。同时,作为高职学生还有一个更为突出的刚性支出就是职业技能培训、职业资格考试、自考、专升本等费用。

(四)、支出无计划,随意性大。用钱没有计划,不控制不良消费习惯,导致每月的收支不能平衡。到学期末往往捉襟见肘,入不敷出;甚至有的学生刚刚收到汇款没几天,就又向家里要钱,钱花到了哪里也不清楚。开学时 “富翁”,学期末“负翁”就是对这种无计划支出的真实写照。

高职学生的财务特点与大学本科学生相比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差异:1、奖学金收入偏低。虽然在国家奖学金方面两者没有差距,但由于高职院校在学科、社会声誉等方面的劣势,社会团体和个人资助的奖学金种类与金额都要少。实践活动收入集中。随着高职教育“工学结合”、“2+1”等模式的推广,高职学生集中参与实践的时间大大增多,而用人单位一般对这种集中实习支付薪酬,使得高职学生一段时间集中收入较多。3、后续发展的资金支出较大。由于学历起点低,在高职学生中大部分学生会选择专升本、成人高考、校外职业培训等方法提高自己的竞争力,这对于高职学生来说是一笔不小的额外支出。

二.高职学生的理财误区

由于长期处于学校环境中,高职学生的理财意识与能力都存在较多问题,大致归纳为以下几个方面。1、误区一,理财不便观:无法理财。由于金融机构忽视高职学生这类潜在客户资源,长期以来极少进入高职校园推介金融产品,介绍理财知识,这使得大部分学生对适合自身的金融产品了解极少,久而久之认为自己无法进行理财。误区二,消极理财观:无须理财。持这种观点的人在学生、学校老师、以及家长中占有较大比重。学习是学生生活的主体,但不管怎样学习能力只是社会生活中众多能力的一种。误区三,激进理财观:理财就是投资生财。持有这种观点的学生将理财简单化,认为理财就是购买股票、基金等金融产品,就是从证券市场获利。其实理财是一个系统工程,既包括量入为出的收支安排,又包括追求投资回报的金融投资。误区四,狭隘理财观:理财就是节约。由于学费的上升,求学阶段学期总支出在家庭年收入中占比大,部分学生从入学时就奠定了节约的习惯,凡事都节约,省吃、省穿、省用,过度的节约可能导致交际空间狭小,办事方法单一。

三.高职学生理财能力培养四步曲

(一)严格约束,理性消费

由于年龄、社会经历、心理特征等因素的影响,大学阶段的消费存在从众现象,如果不严格约束,往往会出现过度消费。要实现理性消费应做好以下几点。1、遵守消费原则。学生时代的消费原则应该是营养均衡的吃,耐穿耐看的穿,省钱方便的行。2、制定科学的理财计划。科学的理财计划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收入大于支出,每月略有盈余或者个别月份出现负收入,但年终总体上要保持月现金流量表是正数。尤其在外出集中实习期间更要科学合理的支配自己的收入,这一方面有利于保证实现理财计划,另一方面为将来理财生活做好铺垫。

(二)培养良好理财习惯

理财不是富人的专利,它是经济社会的基本经济活动,学生群体收入较少更应该注意理财,科学的理财得益于理财习惯的形成。1、养成存款的好习惯。现阶段银行可供选择的存款类型高达60余种,需求者可以据资金盈余时间的长短进行选择,以获得最大收益。2、积极利用免费、优惠资源。由于高职学生绝大部分属于纯支出群体,收入少,社会和学校提供了许多免费和优惠资源,充分利用学生身份,可以享受到许多方面的实惠,这也是一种节约支出的好习惯。3、树立勤俭意识,养成精打细算好习惯。高职学生来自不同的地方,家庭条件更是贫富不一,所以,不能盲目攀比,应该把有限的钱花在最需要的地方,不该花的钱一分也不能乱花。

(三)积极参与理财活动,创造财富

理财不是节约,真正的理财要考虑节流,更注重开源。大学校园生活是社会生活的前沿阵地,高职学生要在毕业前为自己做好一些投资理财方面的准备。1、通过努力学习,赚取收入。现在高职学院设立的奖学金种类越来越多,奖金也越来越高,高职学生可以通过努力学习赚取奖学金;2、勤工俭学,积累收入。高校里一般都提供了较多的勤工俭学岗位,如图书馆业余管理员、电子阅览室管理员、食堂打菜人员等等,这些工作既不占用上课时间也能补充一些收入。并且随着高职教育的改革,很多高职院校给学生提供创业基地,积极利用既积累专业又创造收入。3、进行兼职,积累收入。实践教学在高职教学中占有50%左右的比重,教学中老师常常鼓励学生参与专业实践,高职学生应该大量利用寒暑假期间进行兼职。如营销专业的学生可以利用业余的时间做导购、餐厅服务、市场调查、商品直销等等。4、进行金融投资,获得收入。可从兼职所得或父母赞助获得的部分资金投入基金、股票等高风险投资,获得投资回报。尽管大学生做投资具有一定风险,但作为一种尝试,能为今后的个人理财起到“投石问路”的作用。

高职学生理财能力培养是一个系统工程,除了学生能力、家长的监督,老师的引导外还需要学校提供较好的理财教育环境,如开设理财类的选修课、讲座、理财类第二课堂活动、竞赛等,通过这些活动指导和促进学生理财活动。


[参考文献]
[1] 任咏梅 王文青 王五祥,基于大学生消费现状构建合理的投资理财渠道,现代农业科学,2009年6月
[2] 李桂梅,大学生消费与理财之见解,甘肃科技纵横,2008 年第3 期
[3] 孙秉欣,大学生理财教育论析,中国科教创新导刊,2008年第20期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
下一篇论文:浅谈如何在信息教育的课堂中培养学生的能力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素质教育论文
最新素质教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素质教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