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谈初中科学有效“先学作业”的设计

时间:2015-07-28  作者:虞华鑫

生本教育的方法论强调“先做后学,先学后教”。“先学”是新的学习观,学生只有掌握了先学的方法,增强了自主学习的意识,才能积极投入到生本课堂当中。笔者试图通过设计“先学作业”来提高学生先学的有效性,并结合《科学》课例对“先学作业”的设计及实施进行了初步的探索、尝试。在实施过程中笔者发现设计引入“先学作业”效果显著,确实可行。并对“先学作业”的设计原则,“先学作业”的实施程序形成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论文关键词:生本理念,先学作业,有效性

生本教育的方法论强调“先做后学,先学后教,以学定教”,[1]实际教学中许多人认为:先学就是预习的另一种说法,但笔者认为两者有本质的区别,预习的内容未必与课堂教学有多大的关系,而“先学”这一提法最早由郭思乐教授在“生本教育的方法论”中提出,它的目标很明确,直接作用于“后教”,更强调学生的自主性及课堂的开放性。可以说,“先学”是新的预习观,是更符合生本的预习。[2]那“先学”、“先做”在具体的教学环节中如何体现、如何操作,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领域。笔者在实际工作中发现,在学生学习新知识前设计引入“先学作业”是一个确实可行的方法,而且对于“以学定教”,提高教学效能,能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一、“先学作业”的设计原则

(1)“先学作业”应具有驱动性。兴趣是激发学生学习的核心因素,“先学作业”要使学生感兴趣,愿意做。这就要求先学作业的设计要具有真正吸引学生的魅力,而不是靠过多的外来压力来驱使学生学习。它不仅要诱发出每一位学生的已有经验、对问题和现象的个人观点和认识,还要起到提示、启发、指导或引导的作用。

(2)“先学作业”应具有适应性。就是说应与下一节课要学习的内容相适应,能让全体学生都能参与其中。这就必须保证先学作业的难度、表述方式等要适合全体学生的智力发展水平,能产生最佳水平的学习动机。“先学作业”是学生接触新知识前的一份作业,它的内容设计必须要与即将学习的内容相适应,能够体现学习内容的核心知识与技能,能够落实教学目标。

(3)“先学作业”应具有层次性。对不同学生创设具有层次性的科学作业,能让“潜能生可以跳舞,优秀生可以跳高”。事实上,教学是一个生态系统,我们的学生存在着足够的多样性。设计作业时,就是要针对学生的多样性,因材施教,设计多梯级、多层次的作业,给学生留有自主选择的空间,充分发挥他们的学习能动性,让他们各取所需,自主选择作业的数量与难度。如对学习能力弱的学生可设计与教材中例题相仿的作业,用以教师了解学生的先学情况,当然对学习能力强的学生可设计综合性强的题,供选做选用,学有余力的学生以此得到提高。

二、“先学作业”的设计方案

初中科学课本与其它学科教材不同,教材中安排了较多的定律、学生实验、演示实验。到底如何预习,预习什么,没有现成的参考,于是我思考:能不能设定一套方案,让学生的先学活动有章可循,从而逐渐形成一种学习习惯呢?“磨刀不误砍柴功”,我对本班的学生先进行了一次问卷调查,问卷调查发现:学生的预习几乎都是因为老师的布置或家长的监督下进行;对于不理解的概念或定律采取“等老师讲”这一方式的学生占50%,会去请教他人的学生占25%,其余几人会通过查阅参考书解决;在预习中,多数学生能做到尝试解决课后题,其余的选择都不多;每课的预习时间在15分钟内;学生的预习建议没有跳出常规的预设。由此可见,学生的预习停留于被动与表面。针对学生的预习现状,我从学生本位的角度和认知规律出发,根据学习目标和生本教育的理念,反复修改,制定了一些适合学生先学的方案。

“先学作业”课例(例举):

[例1]浙教版八年级科学课题《二氧化碳》的先学作业:见附件(1)

分析:例1中,教师从学生喜欢喝的碳酸类饮料、常见的灭火器、时政热点中的温室效应、人工降雨等有关信息入手,让学生收集和分析二氧化碳的有关信息,借助已经具有的生活知识和经验,对二氧化碳的产生、存在、循环、用途、危害都做相应的学习诱导,为驱动学生自主学习创设了生动的探究情景。

纵观此课例先学作业的设计,其设计的明线是收集二氧化碳的有关信息,暗线是二氧化碳的物理性质、化学性质、制备、用途等。不仅让学生在先学作业中学习了有关物质的有关性质,还初步学会了对物质进行科学探究的过程和方法,培育了学生关注身边的生活、社会问题等情感。

[例2]浙教版九年级科学课题《金属材料》的先学作业:见附件(2)

分析:本节知识的先学作业首先是引导学生研究铁制品锈蚀的相关知识,然后进一步诱发学生探究铁制品锈蚀的条件,在此基础上,再结合教材中的“科学探究”引导学生进行问题探究,先学作业为“科学探究”做了铺垫。

以上课例充分地说明了初中科学大多课型都可以设计和实施先学作业。需要说明的是先学作业设计需要灵活操作,不是每节课题都能照搬。因此笔者每次布置先学前要求学生在“先学本”中及时记录“新课的先习要完成哪几点要求”。

这些课例列出了先学的一般要求,使先习变得可操作而有实效,不再只是预习课本、完成课后习题而已。长久下去,能帮助学生们培养良好的先习习惯,形成自主学习精神与自学能力。

三、“先学作业”的实施程序

(一)指导先学,先扶后放

作为教师总是习惯性的认为,既然已经布置了作业、明确了要求,学生就会认真完成。但实际情况往往不一定是这样:学习能力弱的学生会不知如何“动手”,学习态度马虎的学生会草草了事。因此,花几堂课的时间用来教学生先学、让学生知道如何进行先习,我个人觉得是很有必要的。老师这样隆重的做法,实际等于在告诉学生,在上新课前的先学是很重要的,不能用马虎的态度去对待。在专门开设的先习课上,开始我会领着学生按先习的步骤一步一步进行,之后会逐步放手,不再进行提示。只给时间,学生在课堂安静地完成,老师就在课堂巡视。最后,留出5分钟,请完成得出色的学生介绍经验。这样的方式除了教会学生掌握先习方法,能有效地指导及调控先学之外,还能发动学习小组的力量,让学生之间互相学习。

(二)规范检查,巩固习惯。

教师对学生的先学作业要形成有效的检查制度,不能让学生感到有空可钻,就马虎了事,时间一长,尝到“甜头”感到有机可乘的学生就会多起来,那么前面所做的一切努力将前功尽弃。因此,教师必须把先学作业本作为一项作业来批改,这样不仅可以检验学生的先学情况,还把学生的困惑记下来,这样在课堂上才能更加有的放矢地对学生的先学做出一定的评价与指导,让学生及时了解自己掌握的知识情况。我检查学生的先学情况,以三种形式进行:(1)课堂上学生先学时,教师在教室内巡视,随时查看,了解先学情况。(2)回家进行的先学,上课前将先学本收上来查阅情况,了解先学的深浅度。(3)小组内互相检查,在课堂上用先学的内容汇报。反馈贵在及时,最好在当堂、当天给予评价,让学生记忆鲜明、迫切希望知道结果时趁热打铁。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工业分析专业技能操作培训改革浅谈
下一篇论文:基于工作任务驱动式的项目教学法课程改革的探析—以《flash动画设计与制作》课程为例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