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论文网

时间:2015-04-12  作者:郭鹏

论文摘要: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论文网
论文关键词: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学风建设是高等学校的一项重要建设任务,是校园文化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优良的学风,是校园文化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办学水平的重要标志,更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证;加强学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化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的迫切需要,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荣誉,关系到人才培养和教育质量,关系到学生成才和就业。近年来,高等教育规模快速发展,质量有了较大的提高,为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以及高等教育自身的改革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同时,扩招后学生的素质存在差异,再加上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冲击,学风建设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因此,需要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强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一、学风建设的重要性

学风建设不仅是大学的一项基本建设,更是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保证。它综合体现一所高校的办学理念、教学质量、管理水平和优良传统,它关系到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社会影响力。

1、优良学风不仅是学生学习的重要保证,也是人生观塑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大学阶段是人生观形成的关键阶段,在这一阶段,把人生观问题解决好,对人的一生将产生重大影响。优良学风的特征包括坚定的学习目标,端正的学习态度,勤奋的学习精神,严谨的治学方法和勇于创新的学习品格。它是促进学生掌握专业知识、技能范畴的基础,也是历练学生品性和人格修养的基础。

2、优良学风不仅是学生学习状况的重要标志,也是学校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合格人才的重要保障,是衡量学校教书育人环境的重要指标。优良学风的特点具有影响性、恒稳性、多变性和蕴含性。这些特点促进了学校对育人环境、制度建设、教学质量等方面的改革,推动了学校的长远发展。

3、优良学风具有影响社会风气的特征。从优良学风的社会功能看优良学风能为社会孕育大量优秀的人才,能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为社会生产生活服务,能引领社会先进文化发展,成为社会发展的强大动力。

二、影响学风建设的重要因素

1、学生因素。学生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情绪、劲头、毅力、态度、兴趣等等。这些有关学习精神方面的表现全是学生自身的表现。所以学生是学风建设的主体。大学生虽然已经具备相对独立性,但是由于社会经历匮乏,面对诱惑时,意志还是不够坚定。有些学生认为,学风建设是学校和老师的任务,和自己没有关系。之所以加强学风建设,就是因为学生不具备良好的学习习惯和风气。因此,学风建设中,学生不但应该踊跃参加,还要身体力行。

2、教师因素。教师是学风建设的主导。很多大学的老师都认为,大学生已经长大,不需要他们教诲和鞭策了。而且,现在很多大学教师队伍非常不稳定。部分教师同时从事教学、科研等任务,部分教师则把更多的精力投入于自身业务提升中。因此,这部分教师很难将所有精力在教育和引导学生上。要改善学风,先要让学生在学习中找到乐趣。教师如何提高课堂、课外教学兴趣和效果,是所有教师应该考虑的问题。

3、管理因素。学校管理措施是学风建设的制度保证。事实上,很多高校的教育管理模式还停留在传统的“填鸭式教育”,这也是学风建设的瓶颈,造成学校对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相对欠缺。由于应试教育的压迫,导致很多学生平时上课不听,直到考试时才临时突击。学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也不一定能够牢固掌握知识。在学风建设上,学校不但要出台相应的规章制度,并且要保证顺利实施。

4、家庭因素。多数家长认为孩子已经上了大学,但还是以成绩论成败。因为家长只重视成绩的想法,使得学生产生了畸形的学习目的。学生认为学习是为为靠考试而学习,考试前的突击学习可以取得合格的成绩。家长只希望孩子能有优异的成绩,却往往忽视了学生学习的真正目的是培养能力、陶冶情操。自从孩子进大学后,家长往往就把责任推卸一空,不再关心孩子学习的目的和学习的态度,这就导致了很多大学生非常的散漫,没有学习的压力和紧迫感,那又怎么会在乎学风建设?

三、加强学风建设的基本措施

优良的学风是人才培养的必要氛围,然而,学风建设是一个复杂的系统的建设周期长的工程,必须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开拓学风建设渠道多元化,常抓不懈。

1、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是树立良好学风的基础。思想政治工作应以学风建设为切入点,把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同帮助学生解决学习方面的实际问题有机地结合起来。学风建设要以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提高学生对加强学风建设重要性的思想认识。当前,学生中普遍存在着自我期望水平较低和学习动机水平不高的问题。因此,我们要通过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确保实效的活动,对学生进行理想主义、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帮助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摆正理想与现实、立志成才与社会需要的关系。努力解决学生对自己期望水平和学习动机水平较低的这一影响学风建设的关键问题。

2、端正教风是学风建设的突破口。教风是高等学校培养学生、提高教书育人质量的一个重要因素,所体现的是教师履行责任的职业道德和思想风尚的高低以及教师教学水平高低和治学态度的严谨与否。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从建构主义看中国古代教育_教学评价-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关于高等学校就业率的理性思考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