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试论农村中学体育课教学质量的提高

时间:2015-12-02  作者:梁万胜

[内容摘要]体育教学是一门专业理论与形体实践紧密结合的学科。农村中学体育教学是学校教育的主要组成部分。提高农村中学体育教学质量的关键是:实际出发,端正教学思想;提高教师素质及业务水平;了解学生有针对性教学;讲究教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注重知识更新。
论文关键词:农村中学,教学质量

1.实际出发,端正教学态度。多年来,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大环境下,学校体育教育得不到重视。尤其是在农村中学,上至学校领导,下至每一个学生,都认为只要是语文、数学等升学考试必考课成绩好,体育成绩好不好没关系。因此有的体育教师自暴自弃,上课不认真,采取放羊式的教学。而学生呢,觉得体育课不重要,又枯燥无味,他们认为与其上这样的体育课,倒不如多学习学习,对自己将来升学还有好处。有的学校以缺乏体育教师为借口,少开甚至不开设体育课。所以,农村的体育教学实际上处于一种不规范的状态。因此,本人认为,作为农村中学的体育教师一定要端正教学态度,摒弃世俗偏见,从学校的实际情况出发,对学生作正面引导,向他们讲述体育课的重要性,同时要争取学校领导和班主任的支持,把学校体育摆在学校教学的重要位置上,增大体育教学的投入。另外体育教师要充分利用场地和器材,认真组织教学,上好体育课,提高教学质量。

2.提高教师素质及业务水平,树立良好的教师形象。教师尤其是体育教师,其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这就要求每位体育教师在课堂上精神饱满,严于律己,时时刻刻注重自己的言行,在学生中树立良好的形象。

3.正确的示范与清楚的讲解。体育课与其它课不同,课堂上必须有示范。体育课的示范就如同数学课中的例题一样,必不可少,甚至重要性更大。因为体育运动的关键就是模仿,学生学习运动技术、技能,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取决于模仿,教师的示范非常重要,因此做好示范,确保示范动作的正确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俗话说什么样的教师,教出什么样的学生,因此教师必须加强专业技能的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提高示范能力。讲解是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输出信息的核心教学法,讲解的内容要与教学内容相吻合,语言简单扼要,使讲解既精练形象生动,又能突出重点,有条不紊。如何用好讲解时的语言,对教师的知识结构、水平、语言表达能力以及对体育项目的理解程度等方面都有较高要求。语言是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工具,教师要学会运用语言的快慢、高低、轻重、缓急、语言的抑扬顿挫顿挫,在讲解技术动用要领时或清脆有力,或深沉浑厚(同时要通俗易懂),且具有平易近人之感。形象生动的语言给人一种直观感;富于文采的语言,使讲解润色生辉,更加形象生动,形成独特的魅力,使学生聚精会神。假如既平淡无味,又脱离实际,就会降低讲解的效果,失去讲解的作用。

4.较强的组织能力。课堂上,学生必须在教师的指导下进行学习与练习,一但课堂组织不好,师生脱节,学生自己练习,一些错误的动作得不到及时纠正,形成定型,改正极为困难,这样必然会影响教学效果。一堂课组织的好,就能引发学生学习的爱好,尤其是农村学校,条件比较差,器材少、学生多,因此学生的体育基础也较差。利用有限的器材、场地合理的组织教学,使学生充分体验到体育运动的乐趣,激发积极性,就能达到较好的学习效果。由此可见,教师对教学内容的理解及对学生的组织能力,对提高教学效果起着尤为重要的作用。

5.了解学生,有针对性的教学。教学是师生间的双边活动,假如不能对教学对象进行了解,教学工作也就不会取得良好的成绩。中学生(尤其是高中生)的心理、生理都已趋向于成熟,而他们对知识的渴求又不一样,作为体育教师,不但要了解学生的生理特点,也应当了解学生心理状态及对知识的要求。只有充分了解了学生的生理及心理特点,才能上好一堂体育课;也只有充分了解了学生,才能在教学中做到有针对性,根据学生的不同情况,作出不同的安排,达到较好的教学效果。

6.讲究教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农村中学的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对学习体育的积极性不高,对体育的爱好是千差万别的,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则是体育教师在选择和运用教法上的一个重要方面。因此,教师在上课时要非常注重举止言谈,做到教态亲切,谈吐文雅,要求严格,教学规范,同时,要做到有的放矢,教学有方,争取使课堂充满趣味性,游戏性,竞赛性等,尽量使学生自觉与教师配合,在体育课中保持积极的学习兴趣,教学质量自然也就提高了。

7.注重知识更新。任何知识都有一个产生、发展、老化的过程,知识一旦老化,就不能适应新的教学要求。要在教学过程中做的好,,跟得上时代发展的需要,满足学生的求知欲望,我们就必须不断地学习新观念,新知识、新技能、并充分利用到教学中去。

作为农村中学的一名体育教师,本人认为,只要对体育课充满激情,对学生充满喜爱,在教学过程中,力争做到以上几个方面,在日常生活中积极学习、怒力“充电”,就一定能够上好农村中学体育课,提高中学体育课的教学质量。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石河子大学体育专业大学生心理健康现状调查分析
下一篇论文:青岛市开发沙滩排球作为特色体育运动项目的可行性分析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