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水利论文

提高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教学质量的方法

时间:2015-11-18  作者:陈菊香汪海琴

建筑给排水工程是给排水工程专业的专业主干课之一,具有较强的实用性。论文着重提出提高《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的教学质量的几个方面:个案主讲、改进教学方法、注重
论文关键词:实践环节

现代工业或民用建筑都是由建筑、结构、采暖通气、给水排水、电照、动力等有关工程所构成的综合体,而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是建筑设备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对于满足人们舒适、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和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方面均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房屋建筑的功能、质量有了更高要求,加之室内卫生设备比较完善的高层建筑的增多,对从事给排水工程的专门技术人员需求较大。

《建筑给排水工程》是给排水工程专业的一门主干专业课,教学目的是使学生系统地掌握建筑给排水体系中主要系统的基本理论、设计原理和方法,初步掌握各系统的安装、管理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培养学生具备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管理、科研的基本能力[1-2]。面对当前形势,针对本科学生,在教学中应着重对学生的专业技能加以培养.使学生毕业后能很快胜任自己的工作。本人近十年来的教学中,对本课程的教学进行了一些新的讨论和初探.现总结如下:

1、个案主讲,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

目前学生的学习主要是被动学习,不少学生是为应付考试,学习基本是课堂上听一听,考试前临时突击,死记硬背教材中的内容。学习主动性不够,兴趣不高,学习以记忆教材内容为主,课程结束后所学知识也基本忘记。教师可通过查阅及调研一些著名建筑、或是看一 些一线城市汇集的建筑图籍来给学生们分析一些多功能高层建筑、酒店的供水方式(分区方式、是否分质供水)、排水方式、消防系统(消火栓及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的布置等,一方面可以让学生更直观的了解学习这门课程的意义所在,同时可提高学生对该课程的学习兴趣。

2、改进课堂教学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2.1将每章节的课程作业与实践工程结合

可根据教学进程同步分系统布置与实际工程相关的作业或设计内容。如在讲完给水系统之后,可以给学生提供实践的建筑条件图及初始条件。由学生自己根据所学的理论知识来确定自己的给水方式,进行给水管道布置及水力计算,要求学生同步完成给水平面布置、水力

作者简介:陈菊香(1979.1-),女,重庆大足人,硕士,讲师,

计算的作业,每次作业完成后,对学生的典型方案进行适当评述。这样不但能使学生对看似抽象的理论加深理解,更可以在此过程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2.2将国家颁布的新规范、新手册内容渗透到教学内容

从事建筑给水排水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等工作必须依据于国家规定的相应的《手册》

和《规范》,所以将国家新近修改的《手册》和《规范》的内容渗透到讲授的不同章节的知识里,以便学生能近早接受较新的专业设计、施工、管理规定的内容,为后续的该课程设计和毕业设计做好准备。

2.3将专业注册考试的习题渗透到课后习题作业中

目前我国正推行注册师制度,注册公用设备工程师(给水排水)考试从2005年开始,已于20l0年4月实行注册,建筑给排水工程在专业课考试中所占比重较大(占40%)。因此与执业注册师制度接轨,合理、准确地定位课程教学内容、重点及要求,改革教学方法和手段,为学生通过注册资格考试打下良好的基础成为新形势下课程教学的任务之一[3]。

3、注重实践环节

理论联系实际。增强实践能力实训课是课堂教学的延伸,是理论与实践的桥梁和纽带。它通过对科学理论的具体演示,给学生一个实在可见的感性事物,达到变抽象为具体、复杂为简单,以促进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升华。提高其学习效果,使全体学生都能够灵活便捷地掌握科学理论。

3.1注重认识实习环节

专业认识实习作为本课程的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对学生对了解和熟悉这门课程的知识内容是一个很好的环节。本实习要求选用建筑施工基本完成正预安装设备的建筑或地下室车库等,该部分专业内容实习大概三天,主要安排在本课程开课之前,主要让学生能直观的看到设备总层各个系统的管道是如何敷设的,同时可以看到卫生间安装的一些卫生器具的材料及安装高度等知识。通过教师的讲解、学生自己的观察等可以使得学生对学习该课程有一个感官的了解,为后续的课程学习奠定一定的基础。

3.2注重课程设计环节

课程设计作为本课程的一个实践性教学环节,对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培养学生的独立工作能力是一个很好的环节。本课程设计根据教学内容要求选用一般的民用建筑(住宅),层数六到七层。设计时间一至两周(根据设计内容要求)。在整个课程设计过程中,主要让学生学会使用工具书、查找资料、正确使用规范和标准图集.掌握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的一般方法、步骤.要求管道布置合理、方案确定正确、计算有理有据、图纸表达清楚准确。使学生把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真正应用到实践中去。在课程设计中,鼓励学生开动脑筋,方案独特,思路新颖。多种方案经过技术经济比较后,选择一个最优方案进行设计。

通过课程设计,使得学生熟悉和掌握建筑给水排水设计的原则、步骤和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运用建筑给排水知识去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绘图技能。

以上几点体会还需要在今后的教学中继续改进,不断完善,探索出更好的教学新思路,以适应二十一世纪社会对人才的需求。


参考文献
[1]张灵君.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教学改革探索[J].河南城建高等专科学校学报,2000,9(4):69-70
[2]邓风,吴惠芳.提高建筑给水排水工程教学质量的途径[J].化工高等教育,2009,2:66-68
[3]王坤. 提高建筑给水排水工程课程教学效果的措施[J].科技资讯,2010,27:193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大口径埋地塑料排水管在市政排水工程中的应用研究
下一篇论文:雨水调蓄+人工湿地工艺在初期雨水处理中的应用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水利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水利论文
读者推荐的水利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