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Blog在《教学技术与媒体》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究_混合式学习-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刘静,高志军

论文摘要:是一种简单而应用广泛的网络交互方式,如何将Blog更好的应用于教学之中,促进学习者有效的开展学习,是教育工作者需要考虑的问题。笔者结合Blog在宁夏大学教育技术学专业2008级本科生专业课“教学技术与媒体”课程教学中的具体应用,以此探讨混合式教学(Blending learning),即网络化教学(E-learning)和传统教学(面对面的课堂教学)相结合的模式在高校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论文关键词:教学技术与媒体,模式,混合式学习

利用Blog辅助课堂教学是一种新型的信息化教学方式——混合式学习。Blog是一种简单而应用广泛的网络交互方式,如何将Blog更好的应用于教学之中,促进学习者有效的开展学习,是教育工作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1Blog“天下”

Blog的全称“Weblog”,Web,指互联网,Log,原指“航海日记”,现一般指各种类型的流水式记录。合起来理解为:网络日志,指在互联网上一种流水式的记录形式。中文译为“博客”或“部落格”。《网络翻译家》中认为,一个Blog就是一个网页,它通常是由简短且经常更新的Post所构成;这些张贴的文章都按照份和日期排列。不同Blog的内容和目的有很大的不同,从对网络资源的整理与评论,到有关公司、个人的构想,从新闻到日记、照片、诗歌、散文,甚至科幻小说都应有尽有。“博客”既指“网络上的我们用于记录的那块地”,又指“写博客的人”。而应用于教育教学中的博客,被称之为“教育博客”。Blog的独特特性主要有简易性、个性化、共享性和实时性等。这些独有的特性成就了其在大学教学中的广泛应用。

2Blog在教与学中的作用

基于博客的主要特征分析,博客将对教育教学变革和网络学习方式产生深刻的影响,在高校教育教学(教学与学习两方面)中有着广阔的前景。其在教与学方面的应用如表1所示:

表1Blog在教与学中的作用

基于Blog的教学平台

教师

学生

l 创建课程平台

l 信息化教学设计

l 布置学习任务

l 提供相关资源

l 发起讨论

l 评价&反馈

l 教学反思

l 开展课程学习

l 进行协作学习

l 小组作品展示

l 进行自主学习

l 进行讨论交流

l 提交作业

l 学习反思

3Blog在课程《教学技术与媒体》教学中的应用实例

Blog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笔者用一个具体例子来进行阐述:宁夏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专业2008级本科生利用Blog进行专业主干课程“教育技术与媒体”的教与学。

3.1Blog用于大学课程教学的可行性分析

3.1.1硬件方面

经过多年的教育信息化的推进,目前宁夏大学拥有先进的计算机设备和结构完善的网络体系,为教师利用博客开展教学和学生利用博客进行学习提供了所必需的硬件设施。

3.1.2师生方面

宁夏大学的本科课程配备了一名研究生做助教,作为新一代的教育技术人对于Web2.0工具的应用很是热衷,尤其是通过博客进行学习。教师具备通过博客组织教学和指导学生学习的能力。宁夏大学教育技术专业的学生具备一定的计算机操作和使用能力,对于应用Blog进行网上学习、交流、协作、共享的全新学习方式,也比较容易接受;另外,学生有很多自由支配的时间;最后,大二的学生具备一定的知识技能和合作意识,能够用blog开展小组协作学习。

3.2利用Blog进行《教学技术与媒体》教与学的实践探究

3.2.1《教学技术与媒体》课程简介

课程目标:教材:《InstructionaltechnologyandmediaforLearning》(第八版)。全书分5部分:学习基础、数字化学习环境、传统媒体、技术与媒体发展的趋势、课堂教学资源。核心目标:学会应用“TheASSUREModel”:A-分析学习者特征、S-陈述教学目标、S-选择3M(Media、Material、Method)、U-利用媒体和材料、R-要求学习者参与、E-评价和修正;能够利用ASSURE模式进行课堂教学设计等。

教学模式:混合式学习(课堂讲授+网络教学、小组协作学习+集体教学、双语教学)。如表2所示:

表2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

混合式学习教学模式

教学模式

具体阐述

课堂讲授

+

Blog辅助教学

课堂教师讲授:学习基础—理论基础,需要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学习。

Blog辅助教学:公博客和小组博客

小组协作学习

+

集体教学

集体授课:教师讲解和各小组负责的章节的讲解。体现“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教学思想。

小组协作学习:全班分成7个小组,每个小组负责一个章节的讲解,分工明细,各小组通过小组博客展开资料的收集、进行讨论记录、学习反思、作品展示等

双语教学

中英文授课,培养学生的专业英语能力。

3.2.2Blog辅助教学的实践探究

基于以上分析,笔者选用Blog作为课程教学的辅助工具,开展小组协作学习。

(1)创建公共博客,引导学生进行共同学习。设置8个模块:信息化教学设计、课程学习公告簿、教学资源绿地、课程案例集锦、教育技术学专栏、交流讨论专区、优秀学生作业展示及教学反思。①提供信息化教学设计,明确学习目标。基于Blog的混合式教学的信息化教学设计思路为:整体设计,学习者特征分析+确定课程总目标,让学习者明确自己的任务,并且明晰学完这门课程能够做什么;教师负责引领的章节设计,创设问题情境(以问题为主线)——提出具体任务(任务驱动)——自主探究(发挥学生主体性)——网上讨论(以Blog为平台)——课堂讲解(教师引导)——完成任务(学生作品)——评价效果(多种评价方式相结合)②及时更新课程学习公告簿,让学习者及时调整学习步调。课程学习公告簿每周都会有新的内容更新,例如,第10周,BS小组第7章:远程教育,其他小组提前了解一下相关内容③教学资源绿地+课程案例集锦+教育技术学专栏,给学习者提供支架。公共博客提供了许多与课程有关的资源(网址+相关文献+往年的优秀案例+优秀的教育技术网站等等)④设置交流讨论专区,引导生生交流,激荡思维。教师以及各个小组每周负责一个讨论专题,具体内容不限,但要与教学、技术、媒体相关。如探讨Web2.0在教学中的应用。⑤展示优秀作品,激励各组追求“更好”。第一小组讲“多媒体”,制作的小组简介融合了多种媒体元素,集文字、图像、音频、视频、动画于一体,在视觉上给大家以震撼,同时,也为后续小组树立榜样。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培训式教学法在管理学教学中的应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EDA仿真实训在相关电类教学中的应用_实验教学-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