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科技小论文

基于“科学+”品牌的科普模式创新初探_科技馆-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叶洋滨

论文摘要:科技馆是科普教育的前沿阵地,其主要的科普教育活动为展览和教育两大方式,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科技馆新馆效应的褪去,科技馆都会面临参观人流逐步降低的现象。仅依靠原有的常设展览方式,传统的科普活动形式难以吸引更多的公众参与其中,也难以满足社会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普知识的需求。创新科普活动,成为科技馆的面临的又一机遇和挑战。笔者将以现今从事的“科学+”品牌系列科普活动为例,在介绍分析 “科学+”品牌的基础上,尝试提出科技馆科普模式的创新方向,为创新科普活动形式提供借鉴和启示。
论文关键词:科学,品牌活动,创新方向,科技馆,探索

一、“科学+”品牌介绍

(一)“科学+”品牌的起源

“科学+”是浙江省科协顺应新时期科学传播新形势,在整合原有“四科”品牌的基础上,联合浙报集团精心打造的面向公众的科普新平台、科学传播新品牌。活动由浙江省科协与浙报集团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浙江日报》和果壳网承办。

自2008年以来,浙江省科协在抓好传统科普工作的基础上,大胆开拓,联合新闻媒体和国内外科技团体,成功打造了“科学会客厅”、“科技咖啡馆”、“中外科普连线”、“科学行走计划”等“四科”科普品牌,创办了“浙江科普微博方阵”等科学传播新形式,为我省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提供了新平台、作出了新贡献。省委赵洪祝书记专门就“科学会客厅”作出重要批示。为顺应科学传播形式多元化、内容多样化、受众广泛化的新形势,省科协积极整合现有科普资源、提练拓展活动内涵、丰富提升活动形式,联合浙报集团精心策划并推出了具有先锋性和探索性的“科学+”科学传播新品牌。

(二)“科学+”品牌的理念

传统的科普活动以“自上而下”为主,“我说你听、我做你看”,是一种单向式的知识灌输,不了解受众的需求,现今传统的教育观念、教学模式和课程已不适应时代的需求。经过品牌创立小组的多次头脑风暴,科学传播新势力“科学+”品牌应运而生。

作为国内科技馆机构首创的科普品牌,科学+立志打造不一样的科学传播品牌,倡导用流行的概念做科普活动。旗下各大活动更加强调互动科普,类型多样,老少皆宜,好玩又不失科学性。每期活动结合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精心策划、组织实施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符合当地特色的活动,打造流行的科普形式。

“科学+”不仅利用有趣资源开展丰富的科普教育活动,专家、院士、教授、政府官员、科学青年、新锐作家、普通百姓都成为活动的座上宾。不仅有利于科技馆科普活动多元化,也展现了科技馆展教文化的软实力。作为一个新兴品牌,科学+将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科技文化需要。

(三)“科学+”品牌的构成

图1“科学+”logo

图2“科学+”子品牌logo

“科学+”品牌由六个子活动组成,分别是:科学+ASTalk、科学+会客厅、科学+EFTlink、科学+咖啡馆、科学+在现场、科学+百日谭。六大活动又各自不同的活动定位和科普内容。

科学+ASTalk:新科学脱口秀。邀请新锐科学家登上舞台,展开关于科学前沿的奇思妙想,让公众在一个较为时尚的科普舞台下聆听科学家的演讲、进行互动。

科学+会客厅:科学家面对面。他的前身是“科学会客厅”,截至目前已经举办35期,共有19位院士、3位诺贝尔奖获得者、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应邀做客会客厅。会客厅将邀请院士和知名科学家,与公众分享成就与光环背后的人生感悟,品味科学研究的冷热酸甜。

科学+咖啡馆:跨界科学沙龙。他的前身是“科技咖啡馆”,已经举办29期。活动让公众在品尝咖啡的同时,跟科学家面对面探讨最新科学和技术发展的自由学术聚会,也是一个讨论科学技术课题的论坛。

科学+在现场:他的前身是科学行走计划,已举办25期。活动摒弃传统的以结论去说教的模式,让科学家带着公众走进科学现场,在工厂田野、科学场馆和实验室边走边看,零距离体验科学的真实质感,解答公众对科学的疑惑。

科学+EFT-link:他的前身是中外科普连线,是浙江省科协最早推出的科普品牌,活动以远程视频连线世界各国科学现场和科学场馆的形式,通过连线把科学课程推送到校园和公众中间。

科学+百日谭:学会科学日历。在世界性或全国性科学纪念日、专题日里,邀请相关省级学会专家,为公众解释相关领域的知识误区,用实验数据揭示真相。

二、“科学+”品牌的运作机制

科学+品牌系列活动由浙江省科协与浙报集团主办,浙江省科技馆、《浙江日报》和果壳网承办。由浙江省科协、浙报集团牵头,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主要由浙江省科技馆、果壳网负责,《浙江日报》负责活动的报道推广。

为做好科学+品牌,让活动进行良性运作。科协特别成立了科学+策划协调工作组,大家各司其职,各有分工,又紧密结合。每一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的负责人,由工作组通力合作,组建科学+QQ群,定期召开科学+工作会议,通过讨论,群策群力,共同来完成主题选定、嘉宾邀请、活动现场搭建、工作人员安排、观众招募、物料准备、各类宣传等一系列工作。活动根据工作人员的特点、能力、专长,分派进不同的工作组进行分任务工作,如无特别说明则每次都按此安排表进行,任务明确、分工合理、科学高效。

关于科学+活动嘉宾的邀请,主要通过科协层面用面谈、电话、短信、邮件、邀请函等方式进行邀请。浙江省“科学plus”科普专家报告团的组建工作也在进行中。迄今所邀请到的数十位专家来自各行各业,有两院院士、专家教授、部门领导、新锐青年等等,但无一例外的是,所邀专家都是一口答应参与“科学+”这种公益性的活动,并精心准备选题,提供全面提纲,十分支持和配合“科学+”的科普工作。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抑制开关电源纹波的研究_滤波器-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浅谈科技馆辅导员培养评定制度的建立_评定方案-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科技小论文
最新科技小论文
读者推荐的科技小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