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教学论文 > 教育教学论文

EDA仿真实训在相关电类教学中的应用_实验教学-论文网

时间:2015-03-30  作者:韦英华

论文摘要:仿真实训教学通过一定的实训课题掌握EDA软件的应用,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克服仿真教学与实验教学与电类课程设计相脱节的缺点,可以辅助电类实验教学。深化电子测量课程等电类的专业理论教学,缓解电子测量实验设备不足的压力,为学生电子测量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提供一个合适的平台,只有做到了EDA仿真实训教学和理论教学相结合,与电类特别是电子测量实验相结合,为电类设计课程服务才能让EDA仿真实训教学更好地为人才培养服务,培养出的人才才会更有竞争力和创造力。
论文关键词:仿真实训,实验教学,电子测量教学,理论教学

EDA技术是一个非常广泛的内容,包括设计及仿真等部分。EDA技术主要以计算机为工具,设计者在EDA软件平台上,用硬件描述语言VHDL完成设计文件,然后由计算机自动地完成逻辑编译、化简、分割、综合、优化、布局、布线和仿真,直至对于特定目标芯片的适配编译、逻辑映射和编程下载等工作。EDA技术的出现,极大地提高了电路设计的效率和可操作性,减轻了设计者的劳动强度。而随着信息技术的蓬勃发展,高等职业技术学校的计算机硬件设备越来越完善,与此同时,电子技术专业的EDA技术也在不断地更新和成熟,在虚拟仿真情境下,EDA仿真实训教学就是通过一定的实训课题使学生能熟练掌握EDA软件的应用,能用VHDL完成课题设计并完成逻辑编译、化简、分割、综合、优化、布局、布线和仿真、并能对于特定的芯片进行适配编译、逻辑映射和编程下载工作。通过实训教学,可能对传统的教学模式进行改革,使得相关专业课的教学更有利于学生素质的培养,更符合教学的规律。从而使高职院校的电子信息专业的毕业生具有更强的实践动手能力和更高的专业水平,及一定的创新能力以应对更加严峻的就业形势。

EDA教学的仿真部分可以充分利用仿真软件及虚拟的仿真器件对电类相关的实验课程进行实验的补充。比如可用于电子测量课程的实验实训的补充等。从而可以缓解电子测量实验的设备投入及经费紧张的情况。也可以在相同的教学时间内让学生掌握相对更多的知识及更快地提高学生的操作能力。

1EDA仿真实训教学现状

1.1EDA仿真实训教学与实验教学相脱离

EDA仿真实训的目的之一是在仿真的基础上验证各类实验结果。EDA实训教学如果集中安排在数周内完成,实训内容多,任务重且所做的实训内容往往是在各类实验之后进行。实验教学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不能在EDA仿真实训中而加以强调,从而学生在做实验的时候也就不可能加以注意;同时,实验结果也不能通过EDA仿真实训加以模拟。当然实验结果出来之前也就不能形象地判断出最后的结果到底会出现什么问题,更有的时候甚至实验不能成功。结果是仿真实训教学与实验教学本末倒置。

1.2EDA仿真实训教学与电类课程设计相脱节

各类电类课程设计几乎是安排在EDA仿真实训教学的同一时间完成,有的甚至是安排在EDA仿真之前完成。违背了设计的基本规律。即:功能设计,功能模拟仿真和下载调试到硬件仿真试验的规律,而直接是功能设计,硬件搭接到硬件试验。从而可能会浪费大量的时间和资金,延长了设计周期,同时,设计的成功率也大大降低。妨碍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的发挥,不利于创新人才的培养。

2EDA仿真实训教学优势

2.1EDA仿真实训教学可以辅助电子测量实验教学

EDA仿真实训教学通过仿真的形式把实验结果和实验过程加以模拟。

在用伏安法测量电阻时,为了直观地讲述进行测量的电压表和电流表的内阻对测量结果的影响,就可以用仿真软件所提供的虚拟电表,比如更换内阻的大小,在读数上直观地反映出来。效果比单纯的理论教学要好的多。

同时由于在仿真过程中可以模拟各种可能出现的实验情况,从而把对应的实验过程中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以直观的形式展现在同学们的面前,对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的处理老师也可以事先引导同学们想办法解决,避免在实验过程中手忙脚乱的情况的发生,也就避免了可能出现的危险问题。同时通过对仿真结果的分析,可以帮助同学们在做实验之前对实验中可能出现的结果加以统计分析,从而做到对实验情况的充分认识和掌握而提高实验的成功率,同时,可以缩短实验时间,节省实验器材和成本。

2.2EDA仿真实训教学可以深化电子测量实训理论教学。

电子测量课程的理论教学理论性强,有的概念和定理等不容易理解掌握,信号发生器的原理中的不少知识点就是理论性强,不易理解,如系统的概念,各种常见的低通,高通,带通等滤波系统,学生没有直观的印象,对他们的功能也理解不深,在教学中通过EDA仿真实训可以让学生对各类系统的功能有个直观的了解,有利于理论教学的进一步深化。提高学生学习理论知识的兴趣。

2.3EDA仿真实训教学可以缓解实验设备不足的压力

学校新建了新校区,电子测量实验设备短缺,不能满足教学需要。而EDA软件是安装在计算机上,相当于增加了很多的实验设备,投入少,学生可以通过计算机完成一般的仿真实验。缓解了学校的设备不足的压力。

2.4为学生的知识应用和知识创新提供了一个合适的平台

EDA软件系统包括许多子模块,设计数据库子模拟,分析验证子模块,综合仿真模块,布局布线子模块等,通过EDA技术学生可以快速地设计电子系统,很容易地实验修改及完善,同时,利用EDA软件的丰富的实验器材,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进度合理安排实验时间,同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等选取实验室提供的实验项目,也可以根据自己的一些新想法,自己择业的需要,完成一些实用的开发项目,大大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学生对知识的掌握和创新意识的培养。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Blog在《教学技术与媒体》课程教学中的应用探究_混合式学习-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能力训练与基层法律服务一体化”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研究与实践-论文网
教学论文分类
小学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数学论文
德育论文 小学英语教学论文
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语文论文
班主任论文 幼儿教育论文
初中数学论文 教育教学论文
小学德育论文 小学教学论文
小学教育论文 高中语文教学论文
小学体育教学论文 小学美术教学论文
初中英语论文 数学教学论文
中学英语教学论文 初中班主任德育论文
初中物理论文 学前教育论文
国防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论文
初中语文论文 远程教育论文
相关教育教学论文
最新教育教学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教学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