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研究性教学-学习模式在高校教学中的应用—以一堂国际经济学课为例-论文网

时间:2015-02-25  作者:蒋菡芙

论文摘要:在高等院校实现普遍的“研究性教学-学习模式”理应成为新世纪课程与教学改革工程的一项重要内容。文章就研究性教学-学习模式在实践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从而积极寻求培养高校大学生创新
论文关键词:研究性学习,高等教育,教学模式

为了适应社会对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大学生的需要,高校引入了研究性学习,力图实现大学生学习模式从“接受性”学习向“研究性”学习的转变。与此同时大学中的学习者具有了高度的理性思维能力和较强的自我学习能力,使得大学成为了最适宜开展研究性学习的场所。综上,在高等院校实现普遍的“研究性学习”,不仅是必要的,更是可能的和最适宜的。这意味着需要对传统学习的内涵、课程设置、教学模式及评价体系进行全面的范式迁移与设计,使之适应“研究性”这一核心理念。

一、高校研究性教学-学习模式的分类与阶段划分

研究性教学的实施按照内容的不同可分为认知理解类和实践应用类;按照教学模式的不同可分为问题解决模式和自主研究模式。

从内容来看,认知理解类教学,以认识和了解某一研究对象为主要目的,即通过对研究对象的描述、判断与解释,有关条件的确定,有关规律、机理、原理的探究,相关因素和因果关系的认识等研究活动实施教学,具体包括调查研究、实践研究、文献研究等类型。实践应用类教学,它以解决一个比较复杂的操作问题为主要目的,即通过对某一设备、设施的研制方案的制定,研究条件的创设与实现,装置的设计、制作与改进,方法和手段的应用选择等研究活动实施教学。在对研究性教学课程教学模式进行设计时,首先必须明确课程在内容上更偏向认知理解还是实践应用类。

从教学模式看,问题解决模式首先是由苏联教科院院士马赫穆托夫提出来的。20世纪90年代以后,我国教育工作者对马氏的问题解决教学模式进行了研究,形成了现代的基于问题解决的研究性学习模式。而自主研究模式是指在教师的帮助下,学生独立从事某项专题研究,包括学生自己提出问题,确定研究课题,独立开展研究,最后提交研究报告。在高校的教学中,课程教学更多采用的是问题解决模式,而学年论文、毕业论文的设计与撰写更多的是自主研究模式。

研究性教学大体可分为三个阶段:即确立问题阶段、实践体验阶段和成果交流阶段。这三个阶段并不截然分开,而是相互交叉推进

的。实施流程通常为:引出问题,建立假设,研讨探究,验证假设,得出结论,切磋交流,归纳总结,形成评价。

二、高校研究性教学-学习模式的设计——基于问题解决的研究性学习模式分析

基于问题解决的研究性学习模式注重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围绕特定的问题,采用研究性的学习方式解决问题,强调学生的主动探究和协作学习。其主要特征是通过高水平的思维来学习,基于问题解决来构建知识。

(一)高校研究性教学的设计

1、确定研究性学习的的目标:通过基于问题解决的研究性学习模式的实验研究,使得学生在掌握专业知识的同时,提高获取信息及应用信息的能力。运用已获取的知识解决学习生活、社会生活的问题,从而提高学习者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性思维。

2、研究方法:基于问题的研究性学习模式依据不同的研究阶段可采用理论研究法、行动研究法、问题调查法和实验研究法等,其中最主要的行动研究法是指研究者基于解决实际问题的需要,与专家合作,将问题发展成为研究的主题进行系统研究,它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的一种研究方法。行动研究一般包括发现和分析问题,制定行动计划,实施计划,系统的观察、反思、重新计划,进一步应用、再观察反思等过程。

3、研究行动的过程

基于问题解决的研究性学习概括可以分为以下五个阶段:

 
  下箭头标注: 问题分析阶段

图1基于问题解决的研究性学习过程

问题分析阶段:首先按兴趣或特长将学生分成多个学习小组,小组规模适中,3-4人为宜,小组及小组个体之间开展讨论,发现问题并提出要解决的问题。学生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提出解决问题的初步想法,然后围绕解决问题所要进行学习的内容,形成解决问题的行动方案。

信息收集阶段:学生开始收集和解决问题相关的信息,教师提供学生必要的帮助与指导,如获取资料信息的基本方法、如何筛选资料信息等。学生可以通过网络、教科书、图书目录、统计年鉴、专题报刊等查找他们最想知道的信息,逐步构建自己有关该领域知识结构的原型,并形成自主思维的能力与学习习惯,体现自主学习的特点。

综合研究阶段:经过信息收集的自主学习阶段之后,学生重新回到学习小组中,利用他们所学到的新知识重新对问题作出评估。学生通过设疑、质疑、交流、合作、研讨、解决问题。在这个阶段学生要应用所学到的新知识、解决现实中的学习问题。通过解决现实中的问题将所学的知识进行外化,新知识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之上,得到巩固与应用,从而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成果展示阶段:给小组利用不同的形式来汇报自己的结论,如网页、小论文、图表、模型、影像等。

总结反思阶段:一旦学生觉得问题得到解决之后,为了提炼和升华,需要讨论其他相关问题,对解决问题的方法进行归纳与总结。学生开始有意识的反思问题的解决过程,并对自己或他人的表现作出评价,辅导教师适当做一些关键的点评,帮助学生做归纳与总结。学生对新学到的知识的反思,有助于发展学生的认知技能。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医学生自我妨碍与自我效能感、成就目标定向的关系研究-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研究生学术失范浅探_表现-论文网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