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物理论文

关于大学物理实验课教学改革的思考_教学模式-论文网

时间:2015-03-18  作者:刘海涛

论文摘要: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是重要的实践性较强的环节,以往传统的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二十一世纪的时代发展要求,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需要与时俱进,朝着培养21世纪创新型、创业型人才的方向进行相应的改革,以便更客观实际而高效地培养出创新型、创业型人才。
论文关键词:物理实验,教学改革,教学模式,人才培养

二十一世纪是知识经济的时代,知识经济是人类创造性思维的结晶。既然是知识经济,那么这种经济的实现靠引进、造“买”是不行的,从根本上说要靠提高以创造性思维能力为核心的人的素质,没有人的素质的提高就不可能有真正的知识经济,这就给我们的教育,特别是培养各类专门人才的高等教育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和极其艰巨的任务。

大学物理实验课是本科生进入大学后,接受系统实验训练的第一门实验课程,是面向工科本科生的课程。实验课的基本内容包括:测量误差,有效数字和数据处理,物理学各分支学科的一些基本理论,物理实验中的基本测量方法和测量技术,常用仪器的物理原理等。通过实验知识,实验方法的教学和实验技能的训练,使学生了解科学实验的过程;初知测量误差的知识,学习正确处理实验数据的方法;基本掌握物理实验中基本方法,能够进行常用物理量的一般测量;掌握常用实验仪器的调整和基本操作技术。

二十一世纪高等教育有着培养创新型、创业型人才的重任,因而,我们不能因循守旧地再局限于传统的实验课传统教学,应当采取一系列的改革,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和效果,力争达到事半功倍的目的。

一、革新教学理念找准努力方向

我们以往的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理念是教会学生掌握物理概念,懂得认识物理规律,通过实验得出物理结果从而获得基础性的物理知识。时代在变化,将来对人才的需求从单一走向复合,从掌握扎实的基本知识到具有创新思维和较强的动手能力。若论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教学改革,首当其冲的就应该革新教学理念,只有理念更新了,才会有正确的培养新型大学生的努力方向。根据当今新时期的形势,调整教学理念,大学物理实验课应当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严谨的做事方法和治学方法、开放性的创新思维、实际操作能力等。这对于转变大学物理实验课的整个教学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调整教学内容增强探究性和创造性

旧的物理实验教学模式很固化和程序化,大多是验证性实验。这种模式自然有它的好处,简单、明了、省时、省力、成功率高。教师只是简单地指导学生怎样操作,学生们程序化地按着事先教师指导的去做一遍就算完成任务,实验结果没有任何悬念,基本上都是百分百地成功,皆大欢喜。教师也轻松,是学生也自在,很简单。但长此以往,势必会造成学生的积极性和新鲜感下降,甚至会磨没了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感觉特没意思,产生腻烦心理,导致学生慵懒、无趣、程序化,极其不利于对学生创造性思维的培养与开发。

这种固有的模式的确害人不浅,必须加以改革。现在的大学物理教学大纲明确提出了应建设一批综合性,设计性和研究性的实验项目。根据这一要求,物理实验课教师应努力结合大纲要求,设计一些适合当代大学生的生动活泼的有探究性的物理实验项目,给予大学生预先搜集资料、查找资料的时间,鼓励和支持他们自己动手制作实验用的器材,开展未知领域的物理实验,在不知道答案的前提下,去探究一些物理现象,获取真正由自己动脑、动手实验中得来的物理知识,开阔学生的视野,启迪学生进行创造性思维。把实验课突破教材的局限,不拘一格地灵活开展,提高学生的科研兴趣、科学素质及创新意识。充分挖掘每一位大学生的潜能和聪明才智,鼓励创新和勇于探索实践,错了不必怕,帮助学生学会在错误的实验过程中探究其真正原因,找到合理解决的办法。培养学生的探究性的思维和习惯。

三、引进新的教学形式增强快捷性与互动性

互联网的出现使教育产生了革命性的进步,尤其是二十一世纪进入了网络时代,任何一门科学,任何一门教育课程似乎都无法离开互联网,如果忽视互联网的应用,那么就落后于这个时代了,势必直接影响到教育教学的进程,大学物理实验课同样是离不开互联网的。为了方便学生实验预习和实验操作,应当在每一个物理实验室都配备电脑,电脑里有多媒体资料、大学物理仿真实验系统和大学物理实验辅助系统可以供学生使用学习该具体实验项目的实验要求、实验内容等,以利于学生实验课程学习和具体的实验操作。同时电脑都与互联网相联可以供学生查找更多的该实验项目相关资料。另外,教师可以通过电子邮箱、QQ、MSN等方式加强与学生的互动与交流,方便尽快解决学生提出的问题,教师及时给予指导和建议,促进物理实验课教学的效率性与互动性,达到更好的教学效果。

四、建立全方位开放式实验室给学生创造宽松的环境

以往的物理实验室都是在由实验课的时候,在教室的带领下,才能让学生有秩序地进入并程序化地开展所谓的实验,实际上这种实验很大程度上失去了实验的意义。

从时间和内容上实际上大大限制了学生自主能力的培养与开发。有时学生很有灵感或时间的时候,特别想进入实验室去做实验,但由于不随便开放,根本无法进入实验室,更谈不上真正去做实验。从真正发挥作用的方面谈,应当努力建设全方位开放的物理实验室,可以向全校的大学生开放,这样即使是文科学生如果对物理实验有兴趣,都可以随时进入,即使白天繁忙没有时间,大学生晚上也可以进入实验室开展实验,在时间、空间和内容上给学生较大的选择自由,努力使实验室发挥最大的功效。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用开放的教学模式激发学生学习大学物理实验的兴趣_激发兴趣-论文网
下一篇论文:陕西理工学院校园噪声测量与评价_噪声评价-论文网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物理论文
最新物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物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