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时间:2016-08-02  作者:梁慧梅

摘 要:高校图书馆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为社会服务的地位越来越重要,将先进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引入图书馆人事管理体制,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努力建设现代化的图书馆。
论文关键词:高校图书馆 人力资源管理 人力资源开发
前言
现代社会,产品的生产、商品价值的提高、企业的成长乃至国家竞争力的增强,都必将更加依赖于知识和掌握知识、富有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人力资源。图书馆作为人类知识传承和汇总的载体,是学习教育和人才培养的一个广阔的平台。在图书馆的服务中,图书馆馆员直接面对广大的读者,他们的常识、素质以及服务态度,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一个图书馆在传播知识中所做出的努力,所以,图书馆馆员在图书馆生存和发展中成为首要因素。当前,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不断深入,综合国力快速增长,多数图书馆,包括高校图书馆的硬件已得到进一步完善,基本上能满足读者要求,图书馆的软件、特别是图书馆馆员素质的提高,便成为提升高校图书馆服务质量的关键。为此,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管理势在必行。
1、引入人力资源理念对高校图书馆的意义
人力资源的管理理念是利用先进的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来管理高校图书馆的人员配置他激发图书馆馆员的工作积极性,代写毕业论文从而使高校图书馆的管理更加完善,对学生与教师的服务也能够得到一定程度的提高。目前,高校图书馆的管理现状不容乐观,长期以来存在问题尚待引进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才能得以很好的解决。
高校图书馆缺少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的新理念。图书馆管理层及图书馆馆员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新理论缺乏了解,认为图书馆的发展就是靠投入,资金短缺是图书馆发展的瓶颈。然而,现今在国家的大力扶持下,资金的短缺已经不再是瓶颈。高校图书馆真正的危机和瓶颈是缺乏一支高素质的图书馆工作团队。高校图书馆对通过创造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降低馆员压力、制定灵活弹性的工作制度来吸引人才、稳定人才的重要性,还未形成人力资源管理理念。
在没有引进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前,高校图书馆的管理也就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制度不规范。导致图书馆馆员的工作积极性不高,收入与员工实际工作业绩挂钩的激励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起来。在人力资源开发方面,图书馆的人力资源培养、稳定、吸引和业绩考核等方面的制度尚待建立和完善。
高校图书馆在人力资源管理上缺乏人才的使用环境和发展空间。高校图书馆在推进人事管理改革方面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但由于这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及受内外部环境的制约,改革的目标仍未达到,这就需要引进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来对这一个问题进行一个全方位的调整和拓展。随着高校图书馆事业的不断发展,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对高校图书馆所做出的贡献将会更加集中地显现出来。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图书馆人性化服务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