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高校文书档案管理

时间:2016-08-02  作者:刘银华

内容摘要:文书档案管理一定要顺应时代的发展,与时俱进。本文从文书档案的收集、立卷、归档、服务利用和档案人员的素质几方面论述了新形势下如何开展文书档案管理工作。
论文关键词:文书档案管理 研究
文书档案工作是档案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它记载着社会各单位发展的历史过程。当今世界已经进入信息化时代,人们越来越认识到信息的重要性,因而对文书档案管理的要求越来越高。随着改革形势的发展,如何做好文书档案管理工作,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日益变化的新形势,这是文书档案工作的新课题。
一、档案的收集是文书档案管理的基础
档案的收集工作在档案管理的各个环节中占首要地位,是档案管理的前提和基础,档案材料收集工作的好坏、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到档案的归档率和完整率职责而论,影响到整个文书档案管理工作的质量。
从档案工作人员自身来谈谈档案的收集工作,收集档案是我们每个档案工作者应尽的义务,我们要从自身做起,热爱档案事业、重视档案工作,要以良好的服务态度和极大的热情投入到档案事业中去,对待档案的收集,我们应该采取积极主动的态度,服务到家,亲自到机关各部门去询问文书档案的收集情况。我们要采取多询问,多探讨的方式,加强与兼职档案人员的联系,代写本科论文因为一个单位的档案管理工作的好坏,很大程度上与档案兼职工作人员有关。因而,专职档案人员一定要同兼职档案人员多联络,多沟通,经常定期,不定期地检查督促他们的工作,充分发挥他们在档案收集工作中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根据国家档案局《机关档案工作业务规范》等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近年来我们制定了《文书档案保管期限表》、《文件材料的归档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档案人员行为准则》等一系列制度。其中《文件材料的归档制度》更是深入人心,引起了各级领导和机关工作人员的高度重视,使文件材料能够及时、有效地归档,避免了文件材料的流失,从而有效地杜绝了不符合归档要求文件材料的产生。
二、文件立卷、归档是文书档案管理的关键
我们知道,档案管理的关键一项就是文件转化成档案这一环节。这一过程,我们需要经过文件的鉴定、文件的分类、组卷、拟写案卷标题、填写卷内目标和备考表等等繁琐的程序。这就需要我们档案工作者要有耐心,还要细致入微地做好档案的立卷工作,不能有丝毫的差错。新形势下办公自动化在文书管理工作中已开始运用,这就要求我们档案工作者与时俱进,充分发挥计算机的作用,改变过去陈旧的立卷方式,简化归档程序,改变立卷方式,以“件”为单位归档已成为新形式下的文书档案管理的趋势。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
下一篇论文:浅淡提升图书馆员的亲和力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