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科技论文 > 图书情报

浅谈高校图书馆网站建设

时间:2016-08-02  作者:李忠君

【摘要】 阐述了建设图书馆网站的重要意义,列举了图书馆网站包含的主要内容及其相关制作技术,提出了建设图书馆网站的一些想法。
论文关键词】 图书馆网站 网站 静态网页 动态网页 读者 信息
一、图书馆网站的重要意义
图书馆网站是图书馆必不可少的网络服务窗口,是一个信息平台 ,服务平台与交流平 台。在网站上,图书馆可以发布本馆最新动态,揭示服务内容、馆藏信息,整理并提供各类 型数据库资源,并提供参考咨询等服务。而读者就可以通过图书馆的网站,对馆藏以及数据 库资源进行检索,查找需要的信息和资料。通过网站的互动平台,图书馆馆员可以与读者进行交流,收集反馈信息,了解读者需求,为进一步拓宽和深化服务提供方向 。因此,图书馆网站建设非常重要,如果不完善,不仅会降低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还会影响读者的正常 使用 ,使读者对图书馆失去信心。网站建设的是否完善直接体现了图书馆的服务水平以及 层次,本文就图书馆网站建设过程中的若干问题进行一些探讨。
二、图书馆网站主要内容列举
1. 基本介绍信息。包括图书馆概况、机构设置、规章制度、服务介绍、办证方法、开放时间、信息公告等一些图书馆的基本服务信息和职能介绍。论文代写
2. 公共目录查询信息。通常包括本馆馆藏OPAC和联机馆藏信息的书刊查询、读者信息查询、图书预约、图书续借、图书超期通报、新书通报、借阅排行榜等。
3. 电子资源信息。按来源可分为本地自建电子资源、购买镜像电子资源、试用数据库资源等等;按使用类型可分为电子期刊、论文库、电子图书、电子标准、电子专利、多媒体资源、随书光盘资源、在线模拟考试、读者培训等资源。
4.读者服务。常见咨询FAQ、实时咨询、读者培训、RSS订阅、文献传递、图书荐购、网上调查、图书馆论坛等等。
5. 网络资源导航。包括知名网上图书馆导航、热点网站导航、学科导航、网络搜索引擎导航、友好单位链接等。
6. 其它。比如首页LOGO、版权信息、联系方式、网站备案编号、访问次数、最佳浏览配置说明等等。
三、图书馆网站制作主要技术介绍
建设网站,必须进行网页的制作,它是网站建设中最基本的环节。网页的制作分为两个大方面:一是静态网页的制作;二是动态网页的制作。
(一)静态网页的制作。所谓“静态”,是指站点的网页内容是“固定不变”的。当浏览器通过因特网的HTTP协议向站点服务器要求提供网页内容时,站点服务器收到要求后,就传送原来已经设计好的静态HTML文件数据给浏览器。因此,若要更新网页内容,必须手工更新其HTML文件数据,这对于一个大型网页或动态、交互网页来说,手动更新太频繁的话,静态网页是不能满足要求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校图书馆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
下一篇论文:浅谈高校文书档案管理
科技论文分类
科技小论文 数学建模论文
数学论文 节能减排论文
数学小论文 低碳生活论文
物理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网站设计论文 农业论文
图书情报 环境保护论文
计算机论文 化学论文
机电一体化论文 生物论文
网络安全论文 机械论文
水利论文 地质论文
交通论文
相关图书情报
最新图书情报
读者推荐的图书情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