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体育论文

在普通高校开设健美操俱乐部的可行性分析

时间:2016-08-10  作者:商利 余岁兴

论文摘要:随着高校体育体制的深入改革, 健美操俱乐部将成为 21 世纪的高校女学生主要的体育教学模式,因此,从普通高校实际情况出发,应大力开设健美操俱乐部。
关键词: 高校; 健美操俱乐部;
健美操是一项融体操、舞蹈、音乐、美学为一体,以增进健康,塑造形体,陶冶情操的新兴体育运动项目。它以变化多样的动作,强烈的节奏感和完美的健、力、美结合,不仅能使练习者的体质增强,心情愉悦,社会阅历增加,而且外在气质也得到了提高。随着高校体育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俱乐部的教学模式正日益成为高校体育界研究的热点.在此笔者将就开展高校健美操俱乐部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1普通高校健美操俱乐部开设的现状
健美操俱乐部是课堂教学的一个延伸。它符合当前高校体育培养目标的组织形式,它可以使课内课外达到完满结合,为学生自学、自练和自我创造,参与竞赛,体现自我价值,培养竞争意识等创造良好的氛围。发挥了学生的主体作用,学生想练什么就练什么,缺什么就补什么,学习空间大,弹性强,有利于自我调节。让学生在这个理想环境中担任不同的主体角色,对发展个性、弘扬创新精神起到了卓有成效的催化作用。对提高体育素养,升发健身意识,体育论文掌握终身锻炼的方法以及能保持体育教学效益的连续性和延伸性。在对健美操俱乐部进行进一步研究的同时,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扩建体育场地,建立完善的健美操俱乐部教学体系是高校健美操教学发展的必然趋势[1]。它将给高校体育教学带来深刻的变化。
2 健美操俱乐部在体育教学中的优越性
2. 1 健美操俱乐部是用一种更为灵活、多样化的方式来开展教与学的活动。在教学中可以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 变被动学习为主动,以提高学生体育意识和体育能力。
2.2 健美操俱乐部的设置可以突破体育课时、人员的限制,使课内外相结合,为学生自学、自练和自我创造提供了场所和机遇,为培养学生的竞争意识创造良好的氛围。
2.3 健美操俱乐部以终身体育为主线,更好地贯彻《全民健身计划纲要》,为培养21世纪所需要的“综合性”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3开设健美操俱乐部的必要性
高校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虽然他们也具有一般青年的心理弱点,但他们是具有现代思想和青春活力的知识型人群。他们在体现自我、勇于竞争和完整独立人格等方面的强烈意识,使其在体育锻炼与自我价值的体现、现代科学知识与身体健康的融合等认识上,比一般青年有着更为深刻地理解。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的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标志着高等教育也向更高层次发展,其中表现突出的是高校体育设施也将大为改善,大学生的体育观念必然会发生改变,“花钱买健康”必将成为高校的一种时尚。在此心理动机驱使下, 他们更愿意通过一定的体育手段,力求达到健康的体质和健美的形体。据对一些高校学生调查统计,学生对体育的喜爱程度相对集中,主要集中在健美操项目上,其它依次是羽毛球、篮球、武术、排球、乒乓球。这无疑是为开展高校健美操俱乐部提供了可行的基础。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南京体育学院散打课程的现状与发展研究
下一篇论文:浅谈“目标探究教学法”在中职体育中的运用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体育论文
最新体育论文
读者推荐的体育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