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如何推动大学生社团文化建设的健康发展—以陕西理工学院大学生社团为例

时间:2016-01-08  作者:刘维芳 路旭斌

[摘要]大学生社团文化已成为高校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和重要组成部分,但同时社团文化建设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本文在分析陕西理工学院大学生社团文化发展过程中所存在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了推动大学生社团文化建设健康发展的相关措施。
论文关键词:大学生社团,制约因素,文化建设,健康发展

一.大学生社团文化建设中的制约因素及分析

大学生社团文化建设主要包括社团文化的物质基础建设、社团文化理念建设、社团文化制度建设以及横向上的社团文化聚合效应建设。以上方面都通过社团的各种对外活动直接体现出来,并使参与者形成对该社团性质、功能及其特色的初步认识。就本校而言,大学生社团文化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以下几点:

1. 社团文化物质基础薄弱

社会存在决定社会意识。雄厚的物质基础会为社团文化建设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的物质保障,反之,则会阻碍社团文化的发展。就本校实际而言,社团文化物质基础薄弱,严重制约了社团文化建设。

(1)社团经费不足。据调查,全校社团发展经费来源单一,主要依靠社团纳新收缴的会费。各社团会费基本为5~35元之间,如本校公益性社团为5元,学术型社团为20元左右,艺术类社团为30元左右。各院系拨给每个社团的经费仅为几百元,甚至有些办得不理想的社团一分钱也得不到,致使社团更多地依赖于向社会上寻求的赞助资金来解决社团活动经费不足的问题。

(2)基础设施无保障。社团活动的开展需要借助一个有效的平台,而社团活动场地则是保障社团活动得以开展的基础。据调查,目前社团活动场地无保障、活动设施不齐全的情况在各社团普遍存在。社团开展活动必须要向学校有关部门申请场地、设备等。如遇到冲突时就不得不调整时间、地点。

(3)指导老师配备力量不足。指导老师在社团发展中起着重要的引导作用。高校社团指导老师一般是来自各自院系和团委。从整体上看,指导老师来源单一。据调查,近90%的社团指导老师来自本院系,仅有10%的老师从外面聘请;同时,由于激励机制不完善,大多指导老师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2. 社团自身文化理念的宣传与传承不到位,未能有效突显社团特色

黑格尔说过:“凡是现实的东西都是合乎理性的。”[1] 一个社团的存在,其天然合理性就在于该社团所具有的文化底蕴,它通过社团的核心文化理念突显出来,社团成员也正是被这一文化理念吸引而来,社团内部的凝聚力更多地也是由这一文化理念作为支撑。然而,目前本校大学生社团普遍存在着对自身文化理念的宣传与传承不到位的问题,从而未能有效地突显社团文化特色,这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

(1)社团性质定位不准

当前的大学生社团发展呈现多元化趋势,不再局限于原来的文艺、体育,而已经覆盖了大学生活的各个方面。因此,社团要体现自己的个性、特色,就必须首先明确自己的性质、功能并对其进行准确定位。诺德豪斯曾说:“在市场当中,有三大经济问题,即生产什么,如何生产,为谁生产,均衡市场运行的过程也即解决三大问题的过程。” [2] 对社团的发展而言,也必须明确自己服务什么、如何服务、为谁服务。基于自身性质、特色,社团才能形成自己的服务群。在明确了社团自身服务群之后,社团的目标就会更实际、更易于实现。社团活动必须坚持与社团性质相符合的原则,如果什么事情都做,什么活动都开展,那样就会使社团活动与社团文化理念相脱轨,导致社团特色未能突显,甚至社团文化被误解。

如本校“探索者协会”属于实践参与型的社团,旨在通过对大学生进行相关技能如简历制作、销售技巧等培训,培养大学生的积极探索和开拓创新精神,从而使大学生更好地融入社会、更快地适应社会。然而,就在“探索、开拓、创新、实效”这种文化理念的误导下,该社团竟推出了环保手提袋制作活动,该活动的开展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该社团应属于环保公益性社团,这显然是由于社团自身定位出现偏差,导致社团内外对社团文化的误解。

(2)社团活动与自身文化不符

社团文化主要是通过社团活动这一“活”的方式体现出来。只有将社团文化理念渗透到社团活动之中,我们才能在组织、参与活动的过程中更好地感受社团文化的魅力。然而,就社团活动本身而言,内容与形式普遍存在与其自身文化理念不符的情况。

如近期本校爱心俱乐部所举办的“爱心大使选拔赛”,从其比赛形式可以看出呈现“娱乐化”趋势。所谓的“爱心大使”让我们更多地理解为才艺之星,选拔的内容更多地侧重于个人才艺的展示。与其说是爱心大使选拔,还不如说是风采之星选拔。爱心俱乐部属于公益型社团,它所宣传的文化理念本应是用爱心传递希望。与其在此花费这么大的人力、物力举办如此大规模的活动,还不如到养老院、聋哑学校等地方,用我们的实际行动去传播爱心,去帮助它们做一些有实际意义的事。所以,社团文化的宣传,我们一定要注重活动自身与社团文化本身结合,这样才可以从真正意义上体现社团文化,展现社团风采,扩大社团影响力。

(3)社团文化宣传收效甚微

社团文化是社团发展的内在动力和支柱,良好的宣传效果将有力地打造社团文化品牌效益。如今,社团管理层将社团活动宣传效果的着眼点放在活动的规模、场面等外在形式上,片面地认为只要场面、设备、规模等能吸引人的眼球,就有效地宣传了社团文化。如在本校未来企业家协会举办的动漫表演活动中,大家被盛大的场面吸引,往往将注意力集中于动漫表演者的外在形象上,而不去品味、探究表演中所渗透的文化意味,也无意知道这场规模盛大的文化盛宴由谁主办;再如本校大学生绿色卫队推出的“环保新理念”活动,活动当时大家都积极倡导低碳生活和环保意识,参与探索环保新理念、新方法,可等活动一结束,那些所谓的“环保卫士”很少去履行环保职责。

长此以往,我们所感受到的社团文化宣传效果就是:活动当时三分热、活动结束七分冷。这样的反差告诉我们:“社团发展必须站在社团文化建设的高度,按照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的要求,大力培育先进的社团精神,推动社团发展上层次、上水平。社团活动不应单纯地追求表面的轰轰烈烈,而应注重内在的、本质的精髓,既社团精神。”[3]

(4)社团文化的传承过于僵化,未能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创新

社团文化是社团发展的内在精神支柱,如何有效地传承社团文化将决定社团力量的壮大与否。然而,现在不少社团在对自身文化的传承上过于死板、僵化。如本校法学社每年都要举办的“模拟审判”在形式上过于死板,本届一味按上一届的套路走,正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有些社团负责人为了避免麻烦就安于现状,不思创新。本校辩论与口才协会所举办的“辩论赛”即是如此。在对社团文化的传承上,有的社团将创新片面理解为形式上的创新,而导致对社团传统文化的忽视。如本校晨曦人文学社所举办的“大型历史喜剧——QQ版三国人物话剧表演”在形式上确实有所创新,能紧跟时代,在一定程度上能吸引学生的注意,但我们也应看到这一活动形式对传统文化的剥离。如果是传统的三国人物历史话剧表演会有助于我们完整理解传统文化。所以,社团文化的宣传不但要有形式上的创新,更要有内容上的创新。

3. 社团文化制度建设不健全

一个合理、有序、高效的文化制度,能更好地保证社团的健康运行。目前,社团的文化制度建设存在一些问题,还不够健全、完善。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区域性本科院校实训基地建设若干问题的探讨
下一篇论文:以和谐的思维理念推进高校校园文化建设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