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经济管理 > 教育管理论文

模拟医院教学情境下口腔医学实践教学中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研究

时间:2015-10-14  作者:宋宇哲 张振波 陈金锐 李红 石璐

摘要: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如何增强学生个体竞争力,提高就业率,是高等职业教育的重要课题。本文对在模拟医院教学情境下口腔医学实践教学中职业核心能力培养提出自己观点。
论文关键词:模拟医院教学情境,口腔医学实践教学,职业核心能力培养

在目前经济危机的大环境下,增强学生个体竞争力,提高就业率,显得格外重要。职业能力观认为,职业能力是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人们实际应用知识的能力。落实到口腔医学专业,即为学生在实际工作中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能力。而职业核心能力又称为职业关键能力和职业通用能力,是任何职业或行业工作都需要的、具有普遍适用性和可转移性的且在职业活动中起支配和主导作用的能力。与一般的职业能力相比,职业核心能力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和价值。职业核心能力培养的意义和作用正逐步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同。在培养口腔医学专业学生职业能力的同时,培养其职业核心能力,使两者得到有机的结合是我们研究的重要目标。

何谓职业核心能力?职业核心能力是人们职业生涯中除岗位专业能力外的基本能力。它适用于各种职业,各种岗位的不断更换,是伴随人终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称之为“关键能力”,美国称之为“基本能力”,在全美测评协会的技能测评体系中被称为“软技能”。香港称之为 “基础技能”、“共同能力”等,我国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在《国家技能振兴战略》中把职业核心能力分为八大项,成为“八项核心能力”,包括:与人交流、数字应用、信息处理、与人合作、解决问题、自我学习、创新革新、外语应用等。 [2]

如何在模拟医院教学情境下,使口腔医学专业的学生在模拟临床实践实训中,获得职业核心能力,使其能够尽快地适应岗位需求,提高就业能力,是本项研究的核心。

我们从以下两方面进行了探索:

一、建设理实一体化课程,设置模拟医院教学情境

根据教育部 [2006]16号文件精神,进一步解放思想,勇于创新,加大教改力度,我们把《口腔内科学》、《口腔修复学》、《口腔正畸学》、《口腔设备学》、《口腔材料学》、《口腔颌面影像诊断学》等专业课程全部实现理实一体,理实一体化课程占全部专业课程的54%。

在教学中专业教师们积极探索理实一体化的有效途径,以基层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为依据,重新优化教学内容,突出职业特点,以常用诊疗技术为点,在实训过程中实现“练中学”“学中练”。

以临床模拟医院为平台,以临床模拟系统为载体,以社区口腔门诊为基地,使教学环境情景化,使学生身临其境,潜移默化,在校园中熟悉口腔科的临床环境,实现校内实训与临床的零距离。

二、在模拟教学中实训专业技能的同时融入核心能力培养

1、多种教学方法交互应用,培养学生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

尊重“教无定法、重在得法”,选择适当的教学方法应用于不同的教学内容。采用启发式教学,调动学生的思维力、分析力和创造力;采用角色选择式教学,在教学中由学生扮演医生和患者,早期体会口腔医疗工作情景;采用案例式教学,用大量临床病例来丰富教学内容;采用讨论式教学,让学会带着问题参与教学,学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的积极性。

2、应用模拟教学设备,培养学生研究问题的能力

充分利用模拟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断更新教学实训系统,建设模拟临床真实操作环境,应用“综合性临床模拟教学实习系统”,该系统具有高度仿真的效果,其头颅模型,可以模拟真人的头颈活动、调整转动,还可以模仿开闭颌运动,并且带有仿真的颊部软组织、可替换的人造牙的上下颌。通过高度仿真的教学实习系统,缩小实训和临床之间的差距,极大地提升实训课的教学效果。提高学生参与临床问题研究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促进教学效果。

3、实景医疗活动早期参与,培养学生与患者沟通的能力

充分发挥学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作用,在正常教学安排的基础上,给口腔专业的学生排班,为临床口腔医生担任助手,从门诊接诊、诊断、治疗、预防和随访多环节入手,使学生早期接触口腔临床,亲身参与口腔诊疗工作,尽快了解和理解执业口腔医师的角色,培养学生与患者沟通的能力,为下一步职业发展奠定基础。

4、从细微处入手,培养学生职业意识

职业意识是人们对职业劳动的认识、评价、情感和态度等心理成分的综合反映,是支配和调控全部职业行为和职业活动的调节器,职业意识既影响个人的就业和择业方向,又影响整个社会的就业状况。医生职业专业性很强,职业意识呈现独有的特点,其中弘扬医道天德,心存济世之念,以人为本的人文精神是医生职业意识的核心.为了使学生在真正进入职业领域的时候能够体现出训练有素的一面,为自己的职业生涯赢得一席之地,成就其职业理想,我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

(1)角色——医生和天使

从学生踏进口腔实训室的第一步,其名字则缀以某某医生或某某大夫,从称谓做起,辅以日常行为的训练,使其从心理上逐渐向医生角色靠近,做到行为意识角色化。

在模拟诊疗过程中,及时纠正不当言行,端正对模拟患者的态度,使学生养成正确的职业行为习惯,为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形象基础。

(2)责任——济世和关爱

鼓励学生参加学校勤工助学岗,从日常生活中学会关心他人、关心班级、关心学校。参加各种爱心奉献活动,通过参加灾区捐赠活动、困难同学捐赠活动、社区疾病普查、各种义务劳动等,不断提升学生的济世情怀和对患者的仁爱之心。

(3)态度——敬业和尽职

通过随机分组讨论,锻炼学生与人共事,团结协作,敬业和尽职的态度。从每次课后值日抓起,训练学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

5、考核多面化,培养积极的职业心态

好的职业心态是营养品,会滋养人生,积累小自信,成就大雄心;积累小成绩,成就大事业。通过一个个实训作品的完成,逐渐积累职业自信,奠定职业基础。

在实训考核中,把仪表、衣装、神态、语气等元素纳入考核项目中,并随机抽取学生评委给予评价,鼓励学生树立职业自信,迈好每一步。

6、丰富教学手段,培养学生主动学习的能力

把学生为主体的教育观念贯穿至整个教学过程,运用VCD、娱乐学习、等手段丰富教学手段,提升教学效果。

例如在《口腔组织病理学》的学习中,学习一段时间后,鼓励学生根据教材编写《牙发育的故事》,并自己讲读,彼此交流。在《口腔生物学》的教学中,由于口腔中致龋菌的形态不好掌握,因此鼓励学生用创作画的形式予以区别。在《口腔预防医学》的教学中,选择部分章节鼓励学习重新创作,用自己喜欢的方式表演出来,这种娱乐学习的方式,学生非常喜爱。举办《名医师讲坛》,鼓励学生有所追求。通过多种方式,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教学效果良好。

口腔医学是一个理论和实践性比较强的一个专业,为了促进学生更好的理解和消化基础知识,在教学中运用了可视化作业练习的模式,既每次内容都让学生通过图示来加以描述,使学习的内容更加具体,学生理解的更加准确。

7、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培养学生竞争能力

依照职业规范和能力要求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已成为专业建设中的一个特色。从2010年首届职业技能大赛以来,口腔专业依据岗位要求和口腔助理执业医师的考核要求,组织了两届赛事。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浅谈高等教育领域的学生听证制度
下一篇论文:内涵发展是职业教育的必由之路--枣庄经济学校尝试以新的职教理念改革课堂教学
经济管理分类
电子商务论文 人力资源管理论文
企业管理论文 市场营销论文
管理学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工商管理论文 财务管理论文
项目管理论文 网络营销论文
经济学论文 客户关系管理论文
酒店管理论文 物流论文
质量管理论文 金融论文
教育管理论文 成本管理论文
广告设计论文
相关教育管理论文
    无相关信息
最新教育管理论文
读者推荐的教育管理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