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论文网! 识人者智,自知者明,通过生日认识自己! 生日公历:
网站地图 | Tags标签 | RSS
论文网 论文网8200余万篇毕业论文、各种论文格式和论文范文以及9千多种期刊杂志的论文征稿及论文投稿信息,是论文写作、论文投稿和论文发表的论文参考网站,也是科研人员论文检测和发表论文的理想平台。lunwenf@yeah.net。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社会科学 > 军事论文

强化情感教育增强部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时间:2016-06-23  作者:王会朋

摘要:情感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环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情感教育,必须增强教育者自身的示范效应;强化对官兵满怀真挚的情感;注重经常性的情感交流;注意改进教育的方式,重视非语言因素的作用等

论文关键词:情感教育  思想政治  教育效果

当前部分政治工作者在部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时,存有这样一个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就是把道理给官兵讲明白,至于官兵喜不喜欢听,能不能接受只是其个体的情感体验,不是教育者所能掌握和控制的事情。表现为只重视“播种”,注重理论的灌输与理性思维的培养,却忽视了情感教育,忽略了教育的实效性。情感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的基础性环节,强化思想政治教育中的情感教育,对增强教育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具有重要意义。

一、情感教育在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情感是人所具有的稳定的情绪和相对固定的心理状态,是对客观事物是否符合自己的需求、愿望和观点产生的内心体验。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 “情感是道德信念、原则和精神力量的核心和血肉,没有情感,道德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空话,只能培育伪君子。”只有在情感的激发和诱导下,思想政治教育才能真正达到教育人、引导人和塑造人的目的。

(一)情感教育对官兵思想政治教育的认知具有调节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信息总是通过对思想政治教育客体的知觉和记忆来进行选择加工的。情感在这里相当于一个检测机构,随时都在注意着信息的流动,它能促进或阻止人的行为发生和思想政治教育运作的过程。积极的情感,有助于官兵自觉自愿地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传递的信息,达到教育的目的。

(二)情感教育对官兵思想道德的形成具有导向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思想教育、政治教育、道德教育,其中道德教育是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的方面,是个人全面发展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积极的情感,有助于引导官兵树立远大的理想,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形成良好的思想道德。

(三)情感教育对官兵的逆反心理具有克服作用

部分官兵对思想政治教育的逆反心理不同程度存在。逆反心理的构成中,情感是逆反心理的直接推动力,情感的深度与逆反的心里程度成反比, 情感越深,逆反心理就越少,纯粹的“以理教化”难免使教育存在“抗药性”。因此,教育者不应该是“法官”或者“教师爷”,而应是情感的传递者、沟通者。只有这样,才能为克服理通情不通的逆反心理提供有力武器,使官兵乐于接受教育内容,即“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

(四)情感教育对人际关系具有润滑作用

思想政治教育的主客体在教育过程中,扮演着“授业”与“受业”的特定角色,各自具有不同的情绪体验。由于教育内容、方法及其它因素的影响,教育者往往给官兵呆板、夸夸其谈的感觉,从而引起对教育内容的抗拒心理。只有强化教育主客体情感上的交流与沟通,帮助二者站在共同的立场和角度去思考和认识问题,缩小双方的角色差距与思想隔阂,才能增进角色理解和信任,军事文章实现心理相容,润滑人际关系,提高教育实效。

二、部队思想政治教育中情感教育的途径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各种价值理念交流碰撞,部分官兵的道德选择出现了困惑,理想和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同时,社会上各种享乐主义、拜金主义、个人主义观念等不同程度地影响着官兵,金钱至上、权钱交易等腐败现象也使官兵对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产生了怀疑。这种复杂的社会环境,更需要思想政治教育者必须强化情感教育,让官兵对教育内容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一)增强教育者自身的示范效应

我国古代教育名著《学记》曾提到 “亲其师,信其道”。思想政治教育者应立足重视人格力量的作用,用自己高尚的人格,通过无声的语言、无形的感染对教育对象产生积极的影响,力求在引发教育对象个性的建立和发展上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给予方向性的暗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做到以情感人,使情感教育收到实效,从而使思想政治教育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强化对官兵满怀真挚的情感

当前思想政治教育往往忽视官兵的情感心理需求,对官兵强烈的主体独立意识认识不充分,从而忽视了他们在情感上的不同需要,而官兵的情感需要一旦得不到满足,就很容易产生消极的态度,引起消极、失望的情感体验,阻碍自身对教育内容的接受和理解,自然难以将所学知识最终转化为自己的信仰。

教育者要倾注真挚的情感,努力了解官兵的内心状态,并在交流过程中细心发现对方的情绪波动和思想变化。官兵只有在交流过程中受到感动,感受到教育者真挚的情感,才有可能把自己真实的思想情感状况告诉给教育者。只有这样,才能在教育者和官兵之间产生真正的情感共鸣,做到双向的交流,使思想政治教育内容入口入心入脑。

查看相关论文专题
加入收藏  打印本文
上一篇论文:日本大陆政策的第一步是什么?
下一篇论文:航空武器装备发展研究
社会科学分类
职称论文 政治论文
小学音乐论文 音乐论文
音乐鉴赏论文 美术论文
社会实践论文 军事论文
马克思主义论文 职业生涯规划论文
职业规划论文 人文历史论文
法律论文 文学艺术论文
企业文化论文 旅游论文
体育论文 哲学论文
邓小平理论论文
相关军事论文
最新军事论文
读者推荐的军事论文